说西游论时间

        想当初,物理界大宗师爱因斯坦老爷子壮年之时研究相对论,按照宇宙美学原理,将诸多公式一一化解于无形,最终得出了智能方程,这方程极为简单却甚是厉害,犹如佛祖的六字真言。后人小辈不仅研究出了原子弹,还发现了不少宇宙秘密,很多新的学科理论诸如量子物理以及弦理论膜理论等等因此产生,养活了一大波科学家。倘若物理能够产生一教派,爱因斯坦至少算得上是开山祖师,百余年来香火鼎盛。

      爱祖闭关研究出智能方程时,发现在最终的公式当中居然没有时间这一个变量的存在,天地之间只有质量和光速浩然长存,在四维空间的宇宙中上帝的能量居然是靠两个变量构成的,说好的时间呢?能量那么重要,居然没有时间的事,这导致爱老爷子问了一辈子的上帝,步了牛顿的后尘。后世徒弟们开创量子物理,也使劲把时间往量子纠缠上靠,据说是在量子物理中,量子纠缠可能产生了时间。总之,时间是离不开物理测度的。而且,因为这个时间的事,又有多重宇宙平行宇宙的理论出来了,至少是依据数学的集合等理论推演出来。爱大爷对于当时的量子理论中涉及物体的状态的理论即薛定谔的猫论他很不感冒,什么tmd生既是死,死既是生。这又不是在寺院里上早课。时间不应该是这样的,谁见过四维世界里的动物是这样的。德国人的科学精神是很严谨的,德国人的上帝都不玩骰子。

      爱老爷子骨子里到死还是在研究时间为什么不在能量方程当中,这是他耿耿于怀的,据说死的时候最后半句话是:原来是这样啊。不知道是不是看到了平行宇宙还是天堂。

        话锋转到《西游》,根据爱租的理论,齐天大圣的筋斗云速度很快,一个筋斗54000公里,加上他那身百十来斤的肉,一套上公式,从A点到B点,产生的能量极大。齐天大圣身后出现的就不是喷气式飞机那样的拉白线,还不是因为超音速出现的音爆现象,而是像星爷在《少林足球》里那脚旋风闪电惊天地泣鬼神的射门。孙悟空在天上飞的时候,猴屁股后面必然是火光冲天,产生各种噼里啪啦的射线。什么钢铁侠、超人、雷神,西方的各路想象人物飞行弱爆了。

      《西游》里面还有很多这样的高手,比孙行者厉害的也有不少,例如如来佛祖的舅舅--金雕大鹏,和孙悟空来个动物界与飞禽界的猴雕短跑比赛,大圣一个筋斗刚完事,佛祖他舅两翅膀就追上去了,速度更快。如果照爱因斯坦的理论,魔幻世界中这个大鸟平时都不敢飞,一扇翅膀,相当于上千个核弹炸毁半拉西天取经路,能量太大。话题返回现实中,这个理论估计还得需要爱祖子孙努力发现新的科学规律,再改改,争取不用火光冲天那种。至少太阳光天天发射到地球上,地球还没有炸,光子的屁股后面也没有超级核弹咣咣炸。其实只要发现光子或者电磁波有质量就行,不晓得会不会这样。

        话题扯太远了,回《西游》。话说孙猴的确厉害,但还是打不过佛祖。从空间的角度上说,孙悟空会的是控制力量的大小,空间快速移动,物理形态的变化,有穿越多维空间的能力等等,这些都是在空间中的变化。但是这些都没有用,别说是速度有多快。佛祖会的至少要比大圣多几个层级,比如五眼六通,诸如通天入地,预知未来,通晓天地宇宙一切等等。在这些功力上,涉及了空间、时间,乃至掌控甚至超越这个宇宙的能力。这些东西,用科学术语说,就是维度。孙悟空能够掌握的是三维或者多维空间的能力,而如来掌控的不仅仅是多维空间,还有时间这个维度,甚至是更高维的宇宙。个人觉得,能够控制时间的,要么就是这个宇宙的管理员,要么就是宇宙以外的程序员,不知道书里的如来是什么段位的。用《三体》的标准看,如来的能力比歌者厉害。至少,如来对时间这个维度能够掌控一部分。

      在《西游》当中,有各种厉害的法术和能力,但整部书里的暗线中,对于时间的观点就是:只有一个箭头,保持一个方向的箭头。只可以前进,不可逆。

      书中很多明表或者暗表的内容,人死可以活,人可以长生,动植物可以长生。生死是可逆的,因为是一个多维宇宙中的多层空间。比如唐王死了,从阳间的空间穿越到另一个空间,那边的人力资源部长作弊改了寿命让他又多活了几年;比如乌鸡国国王死了,给了长生药又活了;唐僧师徒吃人参果,可以增加抵抗力,多活几千年等等;还有各路妖魔鬼怪只要好好学习天天用功都能延年长生等等。

        但是,从来没有一个人吃了什么药或者修了什么法术,让自己重回到以前某个时间。变年轻可以,有太多的法术可以改变形体。只是回到从前的时空,似乎不可行。在书里没有这样的情况,射阳山人在书里把邵康杰著作《梅花易数》中的时间简史摘抄了一下,简述了时间生命。

      总体看,邵康杰、吴承恩、爱因斯坦以及在《梅花易数》、《西游记》、《相对论》、《三体》这些著作体现出,这些大咖在骨子里对时间观点应该是一脉相承的,就是在人类存在的多维空间中,时间应当不可逆。它是保持一个方向前进,或许有前有后,有快有慢,但不会逆行。比如佛祖可以预知五百年,再多预知一万年,几万年,这可以说佛祖预感能力太强了,他的时间箭头速度比别人的太快了。他当然可以因为预知早,也可以改变迟到的未来状态。现在有些人说自己能够做梦预知未来,估计这个理论勉强可以解释通。预知,改变未来,这样的情况也都在时间之箭一直前行的范围内发生。如果有一天真能逆转时空,谁能感觉得到,这如同我们坐在不断旋转的地球上围绕着太阳围绕着本星系团围绕超本星期团在转圈,然而却根本感觉不到宇宙的变化。

        转回话题,继续论一个方向的时间这个事,时间这个东西,我总是爱把它比喻成“帝哥之斧”,其实叫“帝哥的伐木工具”也可以。谁是帝哥?帝哥代表玉帝、上帝?非也非也,泛指人性化的宇宙。

        叫它工具,因为这家伙到底还是有能量的东西,虽然它没有出现在爱因斯坦老爷子的智能方程当中,不过就单单看它一条道跑到黑连帝哥都不一定拉回来的劲头,能说没有能量?物体在运动中,可以改变方向,时间之箭怎么改变方向?如何改变?改变不了方向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没准帝哥现在正在一颗浩瀚空旷的粒子空间里哈哈大笑吧。

        再回《西游》,书里面没有提任何时间的事,但却处处都体现出时间的力量。金禅子十世取经,每一辈子得生出来,逐渐长大,经历有关佛学教育,再励志取经,经过磨难被吃掉,然后再循环。打算逆转时空改变未来?或者加快生长时间?门都没有,你又不是生长速度极快的植物变成的哪吒。还有孙悟空战败被困五行山下,如来让石猴趴了五百年,整整五百年。法力尽失,那点三维空间的力量在时间这一维上瘫软如泥。还好猴还有点寿命苟延残喘活着,这五百年的时光有多少人生了死死了生,就如金禅子一般反反复复。掌控时间的人对于万物的控制就是都要遵循对时间制定的制度,把时间的法则形成规律,形成自然,谁都不能逃脱。道家为了超越生死,在修行当中,对时间提出的修行之法就是“顺则生,逆成仙”,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这个修行或者有多少人能够坚持下去,验证时间的法则。

        时间的力量,让你逐渐衰老,让你死而复生生而复死。如果爱因斯坦老爷子能够有幸被佛祖压在五行山五百年,或许能从另一个角度知道什么是tmd生既是死死既是生,或许量子理论说的半死不活的猫就是把无限的时间段缩成一个极短极短的时刻在这种如千万年于一瞬的情况下猫存在着就比较自然了。爱老爷子活的太短暂了,《西游》读的不爽利。

      帝哥的伐木工具在《西游》里处处不见,处处可见,取经路走了十几年,要有方向,但是凡人走还不能提速。佛祖那区域的时空里,把等取经人这时间就变成了等了一会,没办法,控制时间能力强,当然不是凡人。或者在佛的眼中,虽然也经历了同样的十四年等待,却视同一会而已。佛早就成了薛教授的猫,生生死死,不生不死。

        对于凡人,和爱因斯坦老爷子一样,时间太长了,十几年、几年、甚至几个月都太长了,短暂到以至于根本不会看到时间的力量,看不清帝哥的伐木工具底是什么模样。人们只能是像无数的木头一样毫无知觉的被这工具一茬茬的伐倒,然后装车,被帝哥的李老板卖掉。

        不知道射阳山人知不知道这伐木工具到底有什么力量,但在《西游》里面开篇的诗词里,有一句话叫:造化会元功。各人有各人的理解,从爱因斯坦苦苦寻找时间的历程,乃至唐僧师徒苦苦取经的经历,这时间为什么只能一个方向?这个方向的力量为什么难以撼动?或许就是这一句话的涵义。对于时间的力量,我发现了一个美妙的关于这个定理的证法 ,可惜这里地方太小,写不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