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正伟1-1拆书讲稿

《效能进化论》:目标结果倒推法

流程–现场演绎内容

1分钟自我介绍:各位伙伴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能进行我的1-1首拆!首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叫龚正伟,龚是上面一个龙下面一个共的龚,和老公的公同音;正,是正直的正;伟,是伟大的伟。所以这里就有一个寓意就是说:每个家里都有一个正直而伟大的老公(龚),所以现在就用1秒钟的时间感谢一下你家里的每一位老公。

我现在的职业是做企业培训咨询服务的,主要是帮助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为企业的各层级员工提供:管理、销售等方面的培训。所以有需要帮助的可以立即找我。

2分钟介绍拆书帮: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我接下来的拆解,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下拆书帮。既然咱们是拆书帮,所以我们最重要、最擅长的技能就是:拆,所以我们就把拆书帮拆开来看。

首先看看什么叫拆书?不是说用真的某种工具比如剪刀把书拆成碎片,说的是用RIA拆书的方法来读书。

RIA又分为两种:一种是个人学习拆书。R环节是阅读原文,就深度阅读书里面所讲的一些好的方法或者工具的片段。

然后以自己对片段的理解,用自己的话归纳总结,写出几个行动步骤点,就是I环节的重述原文。

最后就是A,A有两个A1和A2。A1是关联经验,就是回忆自己最近一周或一个月发生过类似原文片段中的情境,写下经过和结果,并反思。A2是新知应用,也就是在接下来一个周或是一个月如果发生类似情境,写下你将怎么运用原文提到的行动步骤点来处理。

所以RIA就像剪刀一样,剪切复制原文的方法步骤、粘贴到我们的大脑里,然后演变为自己的行为和技能的过程。

第二种就是组织学习拆书。也就是拆书家现场带领着一帮学习者,用RIA的方式一起学习一个片段的过程。就像今天我们正在做的一样。

再来看看什么是拆书帮。拆书帮,是由赵周老师创立的,简单来讲就是一帮用RIA拆书法读书的人所组成的一个公益性社群,使命是为了帮助更多学习爱好者成为拆书家。现在全国有20多个城市有拆书帮分舵,比如我们拆书帮重庆分舵就是其中一个很有活力的分舵。每个分舵都会有线上和线下两种公益拆书活动,比如今天我们就是在线下拆书。

2分钟阅读原文片段: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效能进化论》一书中的“目标结果倒推法”的片段,现在请大家用2分钟左右的时间阅读下原文片段。读完之后,举手示意就可以了。

5-10分钟现场演绎:好,相信大家也读的差不多了,没读完也没关系,我现在为大家讲讲我对这个片段的理解:

这段原文就是教会我们一个方法,就是:如何用目标结果倒推法训练发现做成一件事的成功关键要素?

方法很简单叫目标结果倒推法,我把它总结为3个步骤,九字真言:

1、问目标。也就是做这件事的本质目标是什么?

2、问结果。也就是如果事件的目标已经实现了,结果状态是怎么样的?

3、问过程。也就是要达到每一个结果状态,过程中我们都具体做了什么?

这个方法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

帮助我们分析要做成一件事的主要关键要点是什么,在下一次做这件事的时候,更简单、更轻松地完成,这样会帮助我们更高效利用我们的精力和时间

比如在设定目标和计划的时候,让我们更清楚做好哪些关键点,成功概率就更高

不过这个方法也是有适用范围的,比较适用于那些需要我们多次重复去做的事件。比如销售人员需要重复去做的是和客户沟通,那如果能找到和客户沟通的成功关键要素,就可以增大和客户之间的有效沟通的成功概率。

A1关联经验:举个例子,我刚好在上周为自己做了1个目标。最近一个月我在参加咱们拆书帮的训练营,如果想要顺利结业,并有资格做拆书家的话,就必须完成个人学习的RIA拆书20篇。所以我就决定要在12月18号之前完成20拆的目标。

在设定目标的时候用的另外一个方法叫结构4问法,最后拟定的目标是:每天要在电脑前或者空闲时间完成至少1篇拆书任务。

其实从目标和计划的具体和细化程度上来讲还是比较完美了,可以照着执行了!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就是我要怎么做才能更好、更快、更轻松的完成每篇拆书的任务呢?也就是我没有找到成功拆书的关键要素。

A2新知应用: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不断的为自己在设定目标的,只是有时目标很简单我们自己都不会把它当作目标而已。比如我接下来要做的是拆书家升级的大概9次线下拆书,所以现在我为了要成功的完成每次拆书活动,我需要用目标结果倒推法来找到线下拆书的成功关键要素?

1.问目标,我的目标是希望每次完成线下的拆书活动后,我的拆书能得到观察家们和学习者们的一致认可和鼓励

2.问结果,如果每次线下拆书活动,都得到观察家们和学习者们的认可,具体结果状态是:

a.获得观察家们一致认同,说:恭喜大侠升级了

b.我的拆书活动中学习者们觉得能听得懂,用得会,并以掌声给予鼓励

3.问过程,如果我的线下拆书都得到了观察家和学习者们的认可,在拆书过程中我具体都做到了:

a.拆书前严格按照各拆书家级别的拆书流程和技能要求点准备演讲稿,并在拆书演绎过程流畅、自然地表达,比如I环节讲得简单易懂,A1环节故事鲜活有对应,A2环节行动具体可衡量等等

b.在整个拆书过程中和每个学习者都有目光的交流、笑容的交流,甚至语言的互动。并且能给学习者提供问题的解答和方法运用地指导等等。

总结:好了,今天我的分享就是这么多,希望能帮得到大家,现在我们来回顾下,一共就4点:

首先是自我介绍,我叫龚正伟,做企业培训咨询服务的

第二是介绍了拆书帮,拆书帮是一帮用RIA拆书法读书的人所组成的一个公益性社群。

第三是RIA拆书法的R原文阅读环节,阅读了《效能进化论》一书的关于“目标结果倒推法”的片段

第四是用RIA拆书法的I和A演绎了现场拆书,分享了目标结果倒推法的3个步骤的九字真言:1、问目标2、问结果3、问过程

大家现在也可以花1分钟的时间想想,你将怎么把我今天提到的两个方法,第一个是RIA拆书法,第二个是目标结果倒推法运用到自己的读书和目标制定上,如果有时间可以把运用计划写下来,然后就是一个字:做。谢谢大家,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