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记蒋坤元新书发布会

五月,是夏天的开始,阳光正好,微风不燥。

五月,鲜红的石榴花也开了,星星点点,如火如荼,热烈奔放。

与石榴花开一样热烈的还有在苏州市相城区东大书店举办的蒋坤元新书发布会,举办方有:苏报新蕾读书会,墨香善存读书会,水苏子童话工作室。

大概我也算是个忙人,公司里里外外的事情都要管理好,但是不管怎么忙,5月17日的蒋坤元的新书分享会肯定是要安排过去的。

只因喜欢读书写作,喜欢文字,文字里面可以安放我的美好,梦想和灵魂;也因为蒋坤元先生那种勤奋努力,坚持不懈的品德和憨厚朴实,温润如玉的人格魅力的吸引;还因为我要一直向上,想做最好的自己,所以我来了。

分享会的现场—苏州市相城区的东大书店,到会的嘉宾可真多啊!苏州日报资深编辑刘放,张利刚,南师大顾小亮老师,黄埭实验小学邱丽华校长。赵维康校长,诗人沈建华,苏报新蕾读书会和墨香善存读书会的小读者,还有简书作者陌上尘,玉琼,晓风思语,柳兮,与秋,杨梅,重来,林建明,徐建平,陆学峰等。

分享会现场座无虚席,人气满满。

著名散文家王慧骐虽然没有亲临现场,但是它的祝贺来了,他的心声来了:

致苏州渭塘一位相交二十多年的好友、农人出身但却已著作等身的作家蒋坤元先生。

坤元好,今天是你的好日子。我刚刚在这个群里看到你在简书上写的《你不来,我也在等待》,方知你的新书分享活动今日下午在东大书店举行。看到你的这些文字,真为你高兴。我在南京,我不能来,但我的心来,我的祝愿来。 

  是的,二十多年前我曾以这样的标题写过《看好蒋坤元》。我非先知先觉,我看好的是你身上的那股劲,那股敢去想敢去做的劲;我还看好的是你写作中、作品中那些来自于生活的最本真也最原生态的一些东西。

还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某一期的《东方明星》,用了你的照片作为封底,同期也发了你的一组作品。你为了早几天看到新出刊的杂志,特地从苏州从渭塘乘班车到南京来买杂志。这个情景里其实透出你的一股劲,一股傻劲,一股“憨憨泉”一样的憨劲,也是极可爱极珍贵的一种自我认可的劲。

———谨以此段文字为你今天的活动,也为你如日中天的写作状态和丰收态势——点赞并助兴!

下午一点半,分享会正式开始。优秀阅读推广人水苏子不愧是个童话作家,主持风格活泼有趣,一直逗得我们哈哈大笑。水苏子说,蒋坤元先生的两部新书《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和《水车转啊转》,书名就感觉像是童话故事。

哈哈,真是三句不离老本行啊!虽然是句玩笑话,却也体现了水苏子对童话的深入骨髓的挚爱!

而我们的主角蒋坤元先生更是如此。如果不是热爱深爱着读书和写作,他怎么可能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就起床,每天码字四五千个字,没有一天不是如此;如果不是深爱,怎么可能有38部作品的问世,其中不乏散文,诗歌,小说等多种体裁。

蒋坤元先生说,自2019年甪直新书发布会,时隔不到一年,不仅有《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和《水车转啊转》两本新书问世,还有四五部作品在出版社排队,期间书写的散文还有几百篇之多。所以这些不光是坚持就能做到的,就像我们简书有些作者说要坚持日更,说坚持其实就有懈怠的意思了,要说热爱和深爱!

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为什么是墙外的苹果?用蒋坤元先生自己的话说:

我知道,那些生长在墙外的苹果,经历了更多的风雨和磨难,他们可能卑微,可能丝毫引不起人们的注意,但是只要他们能坚持到成熟的那一天,那么,他们一定会比墙内的苹果更香甜,一定会成为世间最甜美的果实。

多么富有哲理的话,却是蒋坤元先生这么多年勤奋努力,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的真实写照。

他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因为他经历了默默无闻,经历了无数个寂寞的日子的等待。如今,那只苹果成熟了,而且更香甜。

今天的蒋坤元先生不仅著作等身,还资产过亿,他是我们苏州最有钱的作家!

蒋坤元先生的分享没有滔滔不绝,却总也刹不住车。他谈他的写作,也谈他的家庭,他教我们学习时间的管理,也给我们讲知识的力量……看似凌乱的分享,却道出了他最本真的东西!

因为他的人生经历了太多,所以他的心中珍藏了无数的故事。他多想把他心里的故事都讲给我们听啊,可是由于时间关系,他的故事只能讲到此为止。

如果要知道他更多的故事,那就去他的散文里寻找,去他的小说里寻找,里面或多或少都有他的影子。

蒋坤元分享结束后,进行了赠书和签名仪式。别的作家都是售书签名,而蒋坤元就直接是赠书签名。

贾平凹先生有一篇文章,说的是舍得:会活的人,或者说取得成功的人,其实都懂得舍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蒋坤元先生确实是个参悟透了人生奥妙与玄机的人,他的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他对整个大会嘉宾和朋友的热情招待,还分送了许多远道而来的朋友精美的礼品,处处都体现着他的真诚和付出,这也是他为什么会如此成功的奥秘吧!

一个作家要的不仅是才,要得更是德。有德的才华,是低调的谦卑,他不会炫耀头上的光环,不为名利所困扰,任何时候都保持得失淡定,宠辱不惊!

蒋坤元便是这样的作家,所以他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分享会虽然结束了,但我一直在深深思考:人生的路,不管成功与失败,都是自己走的。然而,你想做一个怎样的人,你想走一条什么样的路,都在于你自己的把握!

我虽然不是一个成功者,但却愿意踏着一个成功者的脚步前进。而蒋坤元先生就是我的榜样。

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我也想这么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