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178社,诗魁小李杜,副魁房谋杜断&婵衣。

海棠社第178社
主题:填一首《水调歌头》(钦定词谱毛滂体)
东道主:一片云诗
诗魁:小李杜
副魁:房谋杜断/婵衣

A

水调歌头两首

(一)水调歌头·秋怀(词林正韵)

瑶池蟠桃宴,宫阙桂醪香。举杯谁共,迈步重上古城墙。羌笛凄吟悲怆,桐木琴声萧瑟,浪子远它乡。洞庭清波绿,湘水蓼花黄。

忆往昔,金石怨,少年狂。杏林一别,鸿雁音杳问何方。柳下花前飞燕,沙外溪边浣女,寂寞老儿郎。向晚梨花泪,独对月华光。


(二)水调歌头·忆往事(词林正韵)

多年别杨柳, 何日共江洲。 热河千里, 茫茫云雾锁桥头。 关外燕山飞雪, 湘水蓼蓝凝露, 皓宇一银钩。 大漠烽烟尽, 小桥错峰浮。

犁头湾, 芳草渡, 梦悠悠。 玉笺松麝, 鸿雁往返几春秋。 水榭沙边浣女, 城阙楼前娇凤, 袅袅我心揪。 一剪寒梅寄, 密写絮花愁。

——刘小地


B

水调歌头 (新韵)

浓云遮月目,此夜怎堪明?疏星天际,微茫抛尽亦如萤。不见青鸦树上,但响两声聒噪,幽暗更无宁。还惹旧愁绪,宵短苦长倾。

世间事,几如意,任留停。添杯酒满,醉把落寞视相轻。应笑自知甚浅,岂道失时乏利,说去与谁听?快整拾了罢,这冷炙残羹。

——小李杜


C

水调歌头.向山问道

雾绕春山翠,宾至酒先香。鸟音溪韵,风柔填再醉诗肠。树掩花羞香浅,也惹早蝶先嗅,蜂吻蕊新偿。云荡千愁走,峰举恍为王。

道遁隐,寺虽在,迹却藏。遗失志壮,何念民虑政谁帮?痴往仙巅无鹤,情寄河山长路,了梦又一方。执手清风去,重度旧时光。

——房谋杜断


D

水调歌头·还乡记(词林正韵)

少离穷故里,归去宿田园。数长安远,慈母思偶易生怨。京国皇孙武将,踪迹风过已逝,红叶又香山。娇羞比西子,沙暴帝都冤。


春诗词,夏夜曲,月娥欢。采梨乡间,鸿雁追雨戏溪源。东有晚钟凤竹,西赏黄昏仙鹤,冰雪寄奇缘。童叟樱花树,岁月掩仙媛。

——雨意生香


E

水调歌头.江心月

日暮天将晚,燕子绕高梁。那年今日,尘丝相扯却牵强。满院娇花蝶影,时有莺莺来往,转瞬越东墙。去也由它去,宛转道凄凉。

曲径幽,禅房静,蜡余香。声声钟罄,尤唱梵呗醒名缰。随棹放歌归去,休管人间天上,只是饮琼浆。唯有江心月,不忍下潇湘!

注:《钦定词谱》《词林正韵》

——朗读者


F

水调歌头.姜子牙

大贤不可测,仙际到凡尘。 野乡村叟,须发白首有谁闻? 腹满经纶千丈,胸有诗书万卷,一介草民身。彻悟人间道,以授帝王心。

飞熊梦, 磻溪石,渭水滨。 直钩悬线,只钓候相与仁君。 不为锦鳞长守,非是青云得路,肝胆沥忠魂。拜相灭商纣,千古尽传吟。

注:钦定词谱 中华新韵

——一片云诗


G

水调歌头·不负君托

九月栽新木,四载碧嘉禾。芸香盈袖,洗净尘秽去沉柯。万点浮华消尽,千段玉帛缭绕,素袂缈仙娥。氤氲煮青酒,焚瑟鹤长歌。

风云变,新枝绿,影婆娑。馨香雅意,潇洒恣肆碧云萝。晨晓黄昏俨然,霞岫霓烟如故,芳韵曳婀娜。荏苒春冬逝,定不负君托。

注:钦定词谱,中华新韵

——婵衣



以下为评审作品


水调歌头.快雪初晴约(白香词谱)

我欲与君约,快雪正初晴。何如把臂同挽,踏玉向东亭? 十里松花江晚,冻雁肥鱼堪哙,壶酒趁新冰。料理浊怀去,扶倚作狂声。

古今月,鬓上雪,几凭卿? 苍然但把,残破风雨问豪英。我道青山妩媚,谁笑青山憔悴? 如是莫分明。万事生涯外,谈笑一杯轻。

——飘然客



水调歌头.步韵飘然客题为不敢误君约

不敢误君约,旧雨弄新晴。能同其乐,呼客齐上醉翁亭。一望沧桑未老,只是江湖洗了,泼酒去霜冰。红日煮千盏,暮鼓作狂声。

懒种月,闲拂雪,又凭卿。慢摇小扇,烟岭豪酌请飞英。我饮青山妩媚,谁怕青山憔悴?梦醒自分明。流水过云境,无欲万杯轻。

——墨言之



水调歌头·夏日青海湖远眺

初夏至青海,凄冷似寒秋。山高披雪,云低连草自悠悠。一片萧然光景,偶遇群羊下水,又见起银鸥。惊涛拍沙岸,两鬓乱飕飕。

经幡动,暮色近,客难留。鸟飞四野,展翅千里向天游。便欲乘风破浪,应有诗书满腹,切莫付东流。唯此西州阔,解我万年愁。

注:据《钦定词谱·水调歌头》格一,毛滂词,《词林正韵》。

——子丘


点评

C

水调歌头.向山问道

雾绕春山翠,宾至酒先香。鸟音溪韵,风柔填再醉诗肠。树掩花羞香浅,也惹早蝶先嗅,蜂吻蕊新偿。云荡千愁走,峰举恍为王。

道遁隐,寺虽在,迹却藏。遗失志壮,何念民虑政谁帮?痴往仙巅无鹤,情寄河山长路,了梦又一方。执手清风去,重度旧时光。

全词守《钦定词谱》正体,平仄韵脚无误。赞一个。

作者标题为向山问道,意思是上山去寻道,总体上表达出了题意。上片先绘景,述此山之美之雄奇。但宾至酒先香句显突兀,在一片景色中酒从何来?宾指自已还是别人?令人不解。上片结两句不错,豪气纵横。但第三句读来却异常别扭,这样断句若非对仗需要,尽量不要如此,破坏全词氛围,同时这一句亦不是很通。下片抒问道不遇之情,但遗失志壮及政谁帮二句,存在生造词及突兀的问题,如意在忧民,则前面应略有呼应,否则易生岐义。尾二句不错。总体上,作者在遣词酌字上尚须下些功夫。(飘然客点评)



A

水调歌头两首


(一)水调歌头·秋怀(词林正韵)


瑶池蟠桃宴,宫阙桂醪香。举杯谁共,迈步重上古城墙。羌笛凄吟悲怆,桐木琴声萧瑟,浪子远它乡。洞庭清波绿,湘水蓼花黄。


忆往昔,金石怨,少年狂。杏林一别,鸿雁音杳问何方。柳下花前飞燕,沙外溪边浣女,寂寞老儿郎。向晚梨花泪,独对月华光。


(二)水调歌头·忆往事(词林正韵)


多年别杨柳, 何日共江洲。 热河千里, 茫茫云雾锁桥头。 关外燕山飞雪, 湘水蓼蓝凝露, 皓宇一银钩。 大漠烽烟尽, 小桥错峰浮。


犁头湾, 芳草渡, 梦悠悠。 玉笺松麝, 鸿雁往返几春秋。 水榭沙边浣女, 城阙楼前娇凤, 袅袅我心揪。 一剪寒梅寄, 密写絮花愁。


全词守谱精严。观二阙词似为旧作,读来流畅,一遣怀,一回忆。作者遣词功力不错,用词华美,尤其几个结尾句均有余味。

谈个人感受,两个读下来,略有空空之感。

(飘然客点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