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们”的时代:再看《请回答1988》(一)

《请回答1988》海报

若问:对我们的时代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90后可能回答每年暑假重复播放的还珠格格吧!00后呢?是柯南吗?05后应该会说周杰伦吧?10后估计是王者荣耀呢!其实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标志性的人或物,而属于德善的1988年,是一个虽然有冷战但内心却火热的时代,是一个没有网络也没有智能手机的时代,也是人与人之间最亲近的时代。他们的18岁,是走在时尚的最前沿:最先开始穿拖鞋式运动鞋的时期,甚至搭配一身牛仔装,携带随身听,喜欢申海澈的歌。男生们为萨默斯、王祖贤和苏菲玛索、希娜娜老师而疯狂,女生则痴迷于雷鸣顿斯蒂尔,汤姆克鲁斯理查基尔以及新街边男孩的哥哥们。

道峰区双门洞凤凰堂胡同

德善家的半地下室


那时候的他们,住在道峰区双门洞凤凰堂胡同。德善一家常年居住在半地下室,空气不通。用德善的话说就是:长期吸煤烟。善宇和妈妈妹妹住在一起,父亲死后,妈妈只能靠着每月的接济金来安排生活。阿泽一家只有两个人,阿泽母亲去世,而他又经常打围棋赛,父亲常常一个人生活。东龙的父母常年忙碌,把钱塞给东龙让他一个人搞定吃喝,就连午饭别人带的都是妈妈亲手做的美食,而东龙只有泡菜,且经常靠邻居家接济。只有狗焕一家比较正常且富裕,哥哥偶然买的一次彩票中奖了,使他们从此摆脱贫寒的生活,改住在比较豪华的房子。他们虽然不全都是富裕的家庭,甚至生活拮据,但是他们心地善良,人与人之间关系亲近,邻里和谐,自得其乐。

看《请回答1988》我好似也看到了自己的时代,虽然这部剧讲述的年代大概是我的父亲母亲的青春时代,但我总能从中找到一点和我的童年及生活环境相似的影子。


一、那群双门洞里的人

柳东龙


这一群生活在道峰区双门洞凤凰堂胡同的孩子们活泼可爱,心地善良,爱打爱闹,有爱耍帅跳舞跳得特别棒且作为参谋的柳东龙,平时不爱读书,但关键时候总能想出对策,也是和伙伴们在一起就会随意放飞的人。

金正焕,又叫狗焕


成绩相当好,喜欢并且专注于踢足球,很讲义气,不会表达但却很闷骚的狗焕,他对朋友的好是不需要言语表达的,总是默默做了一些事却不放心上。对德善更是长情却不善表达他的爱。

善宇


暖心哥哥善宇。虽然爸爸离世了,但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子汉,对妈妈孝顺、对妹妹极度疼爱,成熟稳重,挑起了男子汉该有的担子。不仅学习好,还是班长兼学生会主席,是双门洞最为乖且正常的孩子。

女主人公成德善


留着弯曲刘海爆炸头、喜欢穿花粉色的德善,是个爱美的女孩。经常在姐姐去上学的时候偷偷地使用她的化妆品,偷穿姐姐的衣服,结果被发现后遭到一阵暴打。她是家里父母亲最容易忽略的老二,成绩排名999名,却是一个心地特别善良的女孩。在学校里她是特别受欢迎的人,只要有德善在就不用担心,在双门洞胡同里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围棋天才阿泽


我们的生活中可能唯独缺的就是这样一个生活白痴但实际却是天才围棋高手的阿泽。他不读书,只专注于钻研围棋和参加围棋比赛。通常一离开就是几个月,生活中他就像是一个不能自理的白痴,对所有人和事好似有点迟钝,特别喜欢德善,被称为“喜东东”,他就是双门洞里的镇宝。

德善姐姐宝拉

双门洞里的疯婆子成宝拉,是这条胡同里不折不扣的女学霸,是韩国首尔大学数学系的学生。在家里拥有绝对至上的权利,对妹妹一言不合就动手暴打,但是却有作为姐姐的暖心与担当,她嘴上说不看德善在奥运会上举牌的视频,但却凑耳在门上倾听,因为报名数学系就可以为家里拿到奖学金而放弃报法律系,表面上看宝拉好像很暴力,实际却是一位好姐姐。

弟弟成余晖

弟弟虽然只有17岁,但面相却似40。成天受着姐姐们的气,经常为宝拉跑腿,但也会受到她的暴打,更是会被德善呵斥。作为家里的老幺,分到更多爸妈的爱。爸爸会在回家的路上瞒着家里人给余晖买“世界牌”的冰激淋,妈妈也会优先把鸡腿分给余晖。学习不好但歌声却很好,偶然的机会让他成为了一名歌手。


睦邻友好

胡同里的妈妈们就像是一群成天喜欢聚在一起唠家常话东西顺便讲讲黄段子的大婶,她们会聊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聊自家的事情,聊最近发生的事。聚在一起偶尔为煮饭菜的事情忙活,偶尔只是为了消磨时间,但却很有生活感。而爸爸们也是一群爱搞笑的人,狗焕的爸爸总是喜欢和人说当时流行的笑话,特别和德善有一套自己的打招呼方式,让人觉得有种对生活的仪式感;德善爸爸则是一个看到别人生活困难即使自家很贫穷也会掏出钱来帮助对方的人,他的心地很善良,对儿女很疼爱,是个好父亲。东龙的爸爸是个只要和邻居们聚到一起就会载歌载舞的人,阿泽父亲虽然不喜言笑,但一遇到善宇妹妹就有特别童心的一面。


二、那些在双门洞的日子

妈妈们的呼喊

每到饭点,各家的妈妈们像是商量好了一样齐声呼唤自家的孩子回去吃饭,德善他们总会因为被喊回去而恋恋不舍。妈妈们大声呼喊的样子,让人觉得双门洞的生活很真实,这种场景在我们的生活里也似曾相识。那时候的街道虽然清静,但却因为这声声呼唤而显得特别温馨。

邻居们分享美食

在吃饭前家长们总会让孩子们端着自家做好的饭菜给邻居们,顺便再带会点邻居家可口的饭菜,但最后,各家集齐各家饭菜,享受着花样美食,他们就像是坐在一起吃一样。狗焕说:坐在一起吃不就行了,这样好累啊!正因为这样才更体现邻里和谐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但是生活不单单只有欢乐,还有痛哭与隔阂。

善宇妈妈的质疑

善宇什么事情都会和妈妈说,但却有一件事羞于开口,刮胡子的时候脸上不小心被刮破而留下了伤痕,妈妈看到他脸上的创可贴后一直追问儿子,但是善宇却羞于启齿。从来没有一刻让妈妈这么担心,她怀疑儿子和不良少年做朋友,于是到房间里翻儿子的东西,结果根本没有发现什么。但却在转身时看到桌子下面地板上的一盒烟,妈妈顿时崩溃了,蹲在地上痛哭。当善宇回来时,妈妈生气地质问他:你现在这样是不是因为爸爸不在了。谁曾想一个寡母的心?独自一人把孩子带大,既要忍受婆婆的质疑和嘲讽,又要担心孩子是不是学坏,平日里无话不谈的儿子突然有一天不再和她说秘密了,做母亲的心里感到失落和质疑也是可以理解的。当得知真相后,妈妈再也忍不住地掩面大哭。也许是觉得不好意思,也许是觉得自己对儿子不信任而惭愧自责!但是却能看到一个坚强的妈妈也有懦弱的时刻,孩子是她最大的弱点,她怕的是彼此的隔阂。


狗焕妈妈和儿子谈天

与善宇妈妈不同的是,狗焕妈妈觉得孩子大了有秘密很正常,不一定要凡事都知道。但是第一次在妈妈们那里知道了儿子所交年级费不是3万韩元而是1千时,她沉默了一会,妈妈们似乎什么都知道,知道这年级费要拿去花在哪里,知道狗焕的鞋子被抢了,知道狗焕被不良少年威胁但却从来没有告诉过父母,狗焕妈妈开始反思自己了。她时不时问儿子,最近有没有发生什么事,在看奥运会开幕式时也趁机找问题问狗焕似乎努力想拉近母子关系,但狗焕似乎不怎么想说,几次三番以后,妈妈终于来到房间说出自己的心声:妈妈什么都想知道,就算不是全部,你考虑一下说几样和妈妈讲。她很羡慕善宇的妈妈对儿子的事什么都了解,也很不好意思在她们面前什么都不知,自己儿子发生的事竟然要从别的妈妈那里才能了解到,作为一个母亲怎么忍受得了。狗焕妈妈尊重儿子,认为他不说应该是秘密,该说的总会说,但却怕儿子什么也不提。

德善的控诉

德善在接受采访的这一天得知因为马达加斯加宣布退出奥运会比赛而自己失去了当举牌小姐的机会,先有这件事作为铺垫。再是那天晚上正赶上姐姐生日,爸妈如往年一样因为姐妹二人生日间隔只有三天,便在给姐姐庆祝生日后又去掉几根蜡烛重新点燃打算为德善庆祝。但是此前德善就强调过再不和姐姐一起过生日,于是看到此情此景不免更加生气,终于崩溃了,忍不住嚎啕:为什么只有我是德善!她大声控诉,自己也喜欢荷包蛋,可是母亲早餐时看到只有两个荷包蛋时第一反应竟然是望向德善,示意她荷包蛋不够,善良乖巧的德善马上说自己不吃,于是给母亲理由把荷包蛋留给姐姐和弟弟。在回家路上偶然看到父亲原来一直给弟弟买“世界牌”冰淇淋,便嚷着自己也要吃,可是父亲竟然给她更为便宜的“一起牌”冰淇淋。狗焕爸爸给了德善一整只炸鸡,她拿回家和家人分享,但妈妈却先把鸡腿分别掰给了姐姐宝拉和弟弟余晖,把鸡翅留给了德善。这一切她都没说什么,以为自己的牺牲家人会明白。她的苦在不断积累,却在庆祝生日的这一天终于爆发了,她努力地控诉父母亲,痛哭地说出自己的心声。作为二女儿,因为姐姐是姐姐,弟弟是弟弟,所以都得谦让着,她所做的一切牺牲,家人竟然没有感知到,二女儿的悲哀是一直存在的。

德善一家因为不知而造成德善的控诉,善宇妈妈的怀疑与不信任差一点给母子俩造成隔阂,狗焕妈妈的不问而造成母子间的不了解。他们也会有隔阂与误解,也会有互相伤害,会带给彼此痛苦与泪水,他们的生活也和我们一样,充满着欢乐与泪水。

德善爸爸的道歉


但正如善宇对妈妈如情相告最终消除误会,狗焕妈妈的吐露心声后拉近与儿子的距离,德善爸爸在几天后对德善说对不起请求女儿原谅,最终两人手拉手回家了一样,家人之间虽有隔阂、误解、伤害,但爱可以抚慰彼此的心伤。

或许家人之间最不懂彼此在想什么,也难以去一一知晓,但是懂不懂有什么重要的呢?最终消除隔阂的不是无所不知的脑袋,而是手拉手最终不放开手的那颗心。我们各自在生活中留下的伤疤,出了家门从外面世界所受到的伤害,甚至把家人留给我们的伤痕。但最终也会来抚摸的最后一个安慰归根到底的还是家人,别说是英雄,哪怕是英雄的爷爷,最后那一刻也要回到家人身边。

回忆起我的童年生活就会想到双门洞的生活,那里有双门洞的影子。童年我所生活的环境在乡村,那里也有和他们一样和睦的邻居,他们也会在饭点时互相问好甚至把自家的美食与邻居分享,更有甚者,人们还喜欢端着饭碗走家串户,特别是小孩子们。也会在饭点时听到各家父母亲在街上大声呼唤自己的孩子回家吃饭,孩子们依依不舍地离开,过后端来饭碗继续回小伙伴家边吃边玩耍。也有一群伙伴聚在一个人家里打游戏或守在电视机前看同部电影,看时下流行的电视剧,或是放着cd一起听着流行歌曲。我们生活的江南乡村一座座房屋遥相呼应,左邻右舍更是连接在一起,邻里之间关系友好,夜晚闲来无事喜欢坐在各家门前闲聊,东家长西家短的。小孩子偶尔也会坐在院子里听大人讲过去的故事。在我们的心里,不论走多远,家总是最温暖的港湾,是我们的倚靠。

从《请回答1988》,我不仅看到了德善的青春时代,也看到了爸妈一代的青春时光,更是能回想起我们自己的童年时光。这部电视剧很生活,很真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