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公民

      看《十二公民》,不免有这么几点感想,虽然故事在中国化后,格局变小了,失去了西方旧片《十二怒汉》中表现的那份庄重感和公信力,有些于理不通的地方,(毕竟中西方法律系统存在着那么些差异)但细致去看,仍是戳中内心、不可多得的佳作。

   1.小场地,镜头里对称的布局,却十足呈现出了一种并不对称的人物关系。“富二代杀人事件”是引子,乍看,案子确然有违社会公德,打头的仨字儿就染上了一些并不善意的光环。其实都是局外人,却都纷纷充当起有那么点儿重要的审判,当然,是模拟的。在众人眼中,案件的人证、物证都那么“确凿”,老头子的话,女人的话,无不指向那口上叫冤的富子,五分钟不到即可了断案情,偏偏有人投了反对票,这个人也就是本案至关重要的八号。11票有罪:1票无罪,这是第一层不对称。众人恼了,不解了,这不明摆着的事实么,何须浪费时间去质疑讨论?八号大概是这样回复的,不能让我们这随随便便地一举手,就把一孩子往死道儿上推,假设他无罪呢?也就是这样一种微弱的异声,开始扭转着整盘局。此外,正如前头所说,“富二代”弑“生父”,主角的身份本就充满争议,人们惯性地联想种种,炫富、娇纵、凡事有后台、跟着养父生活、自然而然就对原先抛弃了他的生父不厚道,甚至痛下杀手……于情于理,都惹人断案。这也是影片第二层人物关系的不对称。(也许还有更多)这一种情感天平上的巨大倾斜和法理审判上的微弱差异正是这个故事出彩之处。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都很会把握节奏,哪怕仅靠大量的对白,也让我这啥都不懂的局外人,看得很是畅快。

  2.小人物塑造得好。整部影片看下来,最令我难以忘记的就是韩童生饰演的二号审议员,一个串巷儿的老北京出租车司机,冲动、易怒、市井、谨守着所谓三纲五常和中国旧辈人家里不可动摇的孝道,情绪一下儿不得压抑便破口大骂,是在“有罪”的论点上坚持得最久的一个人。案件疑点经过八号引导,众人剖析而浮现的过程,也就是韩老爷子情感一步步失去理智的时候,也是他逐渐面向自己内心隐痛的时机。这样一段路,他把握得极好。骨子里虽然懦弱,却不失善良,不失对自己儿子极致的爱。私以为,这种小人物的塑造是极难的,不同于好莱坞式英雄的千篇一律,一身肌肉、满腔正义平地拔起,总能在最后关头化解人类危难(并无针对和偏见哈。。。)。而是各有面貌,各有取向,也许卑微羸弱臣服于生活,也许沉溺于美好幻想亟待唤醒,每每我们观者开始正式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拒绝雷同,他们被塑造的意义就骤然提升了。

  3.此片最想要传达的应该不是案件的正解,而是探寻真理的那个放下偏见、遵循法理、正视自己的过程。(感觉自己突然变成了编写政治书的人。。。)“向真理低头是幸福的。”相信看了影片的人都会记住这句话,人物略有无奈,更多的却是突破障碍后的释然。像我们银屏外的看客,大可称之为局外人,局外人冲破某些障碍容易,毕竟是以一种更为全知的视角去看事情。而所谓“当局者迷”,十余位公民则是以一种为人父母、为人监护者的身份被迫卷入局内,所以看这个事件愈发的容易被感情控制,以致失去合乎理智的决断力。此片原版是《十二怒汉》,所谓“怒”,是什么怒,是如何发怒,是都是一个值得体会和深思的问题,也许不能之前所言“失去理智的感情”单纯划等,每个人的认知差异都会造成怒的不等性,我觉得还是要去深入体会的。

  4.结局在韩老爷子历经情感崩溃后终于举手的那一刻戛然而止,恐怕更具震撼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