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作者:梅凉

在教初中生和高中生的过程当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一半以上的孩子,花了很多的时间去学习英语,不止英语,还有其他的科目,他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去补习,去做作业,去刷题,但是结果都不是很好。

很多的家长也在问我,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从小到大花了很多钱,去给他找很好的老师,去给他找很好的机构,看起来他也是挺努力的呀,我的孩子也不笨呢,他也有自己的特长,他也在某些方面特别的优秀,可是为什么考试就不行呢!

每次听到这样的问题,我都不太好直接回答,因为我没有办法当着家长的面,对他说,因为你的孩子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他们,把我们都骗过去了,甚至连自己都骗过去了,他们以为自己很努力。

也有很多家长对我说,我知道,训练综合能力很重要,训练口语能力很重要,可是目前,最紧张的,那就是中考和高考啊,如果说这两个考试都没有攻克掉的话,他哪里有入场券,去学更多的东西呢,这是中国的国情,没有办法。

但是他们真的很少去观察自己的孩子到底在做什么,他可能在家里上网课,键盘下面放着一本小说,他可能在背单词,但实际上脑子里在想着今晚电视节目,他有可能在做作业,可是错误百出,也许同一页上有两道相似的题,一道题对了,一道题错了。

首先每个孩子都是很聪明的,现在的孩子物质条件很优越,所以脑部发育也很好,那么没有结果,唯一的原因只能是——不走心。

为什么说不走心呢?因为他们往往只注重过程,而忽略了结果。他花了3个小时去做两个小时本来就能完成的任务,是因为他知道如果我多做一会儿,我的爸爸妈妈就会更同情我,他一直都在做作业呀所以如果说考试不好了,能怪谁呢?好像也不能怪他,可是怎么就是没有结果呢!

孩子根本就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学习,为什么要考试?他只希望没有人责备他。

现在孩子的物质条件都很好,所以他们不太明白什么叫学习改变命运,所以他们学习的动力根本就不够,以至于他们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喜欢偷懒。

我曾经问过我的学生:你想过10年后的事情吗?10年以后,你能不能让自己过上现在父母给你这样的生活呢?当我问到他们这个问题的时候,大部分人是沉默的。

这个话题对于高中初中的孩子来说,好像挺沉重的,但是很现实。

所以我们如果想要孩子成绩好,考试能好,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为他找很多的老师,或者很好的培训机构,最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从根本上告诉他,你为什么想要学习——学习是为了让你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不仅仅是物质,还有精神,人学习,才能有更高的格局。

当让孩子知道自己为什么学习之后,我们一起来观察一下孩子的学习状态吧!他们到底是真的刻苦还是只是做做样子,还是只是为了让自己心里不难受,只是坐在那里发呆呢?

我有一个表弟,就是典型的看起来很努力的孩子。

每年暑假,他都觉得自己作业特别多,每次要开学之前都在赶作业,特别辛苦,但是作业的质量到底如何,我们就不知道了。

暑假作业的量很大,我们都知道,所以老师是不刻意去检查质量的,他只会看数量,也就是说咱们的孩子就可能会偷懒。

为什么会偷懒呢?因为他忘记了老师为什么让他做作业,他就知道如果自己不交作业就会被老师批评,被老师批评,就会被叫家长,那么又是一顿训斥。

孩子做作业只是为了逃避家长和老师的批评,那么怎么可能有质量的?怎么能够说他是努力的,是走心的呢!

暑假刚开始的时候,我问我的表弟,你的作业是多少你统计过了吗?你有多少天的假期你统计过了吗?你每天要做多少作业才能够保证自己按时完成呢?

他说,应该做得完的,今年作业不多,我说不行,你必须要做一个计划,后来无奈,在我的威逼利诱之下,他做了这个计划,每天要抄40个单词,做几张卷子。

我说,那行,你每天抄40个单词,我们再听写一遍。

我永远忘不了表弟当时看我的表情,他下巴都快掉下来了,他说,老师只让我们抄单词,没有让我们背。

如果要听写的话,得花多少时间啊!

我当时只觉得可笑。老师为什么要让你抄单词啊?他是为了让你记住啊,而且他让你抄的单词都是你本学期学过的内容,这在下学期入学测试的时候是会考试的呀,如果你连基本的词汇都没有,你拿什么考试你拿什么来检验结果呢?

在我的强迫下,表弟终于接受了要听写单词这一个事实,我给了他50分钟,去记这40个他本来就学过的单词,可能是第一单元,隔得有点久了,所以孩子记起来特别吃力,但是我觉得这只是借口。

如果说你平时就够重视,没事就翻翻看看,何至于到现在把它们当新单词来记呢。

50分钟后,听写的结果是40个单词,错了16个。

在那一刻,我真正地仔细地去思考了一下这个现象,很多的孩子,都有这个特点,他只会在被要求的时候才会去做这些事情,因为他早就忘记了什么叫主动学习,什么叫用心地学习,他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

有的孩子坐在那里一下午,你以为他在努力学习?他好像也真的没有去玩耍,没有去看电视,但是他的思想,完全是抛锚的,其实有的作业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他完全可以花一个小时去玩耍,可他偏偏就要花3个小时去学习,让你觉得他很努力,因为你看到他努力后,就算结果不是很好,也没有办法责怪。

看到这里,家长们别急着去把自己的孩子揪出来训斥,因为我们真的不能完全怪孩子。就是一个社会的大趋势,这是应试的一个趋势,我们更注重考试结果,而不是孩子能力的培养,孩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和我们想要他做的事情是有些出入的。

那我们能怎么办呢?我们好像没有办法去改变这样一个趋势,我们好像没有办法让孩子不去接受应试教育。

我的建议是,兴趣教育。因为孩子想要学和我们要他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很简单的道理,初中孩子,尤其明显,他喜欢哪个老师,那他相应的科目一般都考得好,如果他讨厌一个老师,孩子这一科往往就很差。

有的孩子可能只是单纯的喜欢诗词,他的语文就好了,有的孩子,可能只是单纯的喜欢欧洲的一个国家,他英语就好了,因为他在潜意识里,自己很想去了解相关的知识,那么我们再辅助以,一些必备的技巧给他,他这一科目就会学得比较好了。

说起来简单,这只是理论。每个孩子兴趣爱好性格,都不相同,所以他们喜欢的科目肯定也不会相同,对他们不擅长的科目,我们能做的就是去给他树立一个目标,去找一个兴趣点,让他觉得这个东西,是必要去学的,而不是被迫去学的。

你们想想,在学校里花了5天的时间,没有学好的东西,怎么就能寄希望于短短两天的周末呢,第一孩子损失了自己的假期,所以他是心怀怨恨的,所以他更不想去做这样一个事情。第二,在学校里学过的东西,周末还得学,他是有多反感。

换做是我们,也是一个道理,我周一到周五都在上班,到了周末你还让我加班,凭什么?我为什么还要抱着愉悦的心情去做这个事情呢!?

周末让我加班,同时还要让我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心态,保证良好的工作质量。这可能吗?

为什么有的孩子没有补习,成绩还那么好?我也有过这样的一个学员,在年级排名前几。她的周末是这样来分配的:做完作业,去练一上午的瑜伽,然后学两个小时的英语,其他时间就是在阅读和画画,如果还有时间,妈妈会带着她一起去看电影。

我问了孩子妈妈一个问题:您不让孩子去补习,你就不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吗?

这位妈妈的回答让我记忆深刻,她说:在学校里,如果用心去做了,结果是可以保证的,那么我希望我的孩子花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她能够保证结果,我认为在学校那5天完全足够了。

孩子为了和妈妈一起享受周末,在学校的时候会认真的学习,她会集中自己所有的精力去听讲,去完成作业,那到了周末就是她释放的时候。她本没有必要,重复去学相同的东西。

同样地,很多孩子知道自己周末是会补习的,即使老师今天讲的内容并没有太明白,反正周末的时候老师会给我再讲的,所以就把这个问题落下了。

孩子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这是一个很残忍的事实。四个字可以总结:事倍功半。

【连载】《口语闯进门》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