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创新者要具备什么特点

3.2创新者要具备什么特点

创新者需要具备什么特点呢?《创新者的基因》这本书中,作者把创新者需要具备的能力总结成了五个方面,分别是观察、发问、联想、交流和实验。

第一个技能是观察。举个例子。拉丹∙塔塔是印度最大的企业集团塔塔集团。拉丹塔塔有一次在出行的时候看见一名男子骑着一辆女式摩托车,载着他的妻子和儿子在街中穿梭,特别的危险。他突发奇想,能不能造出一辆廉价的小汽车,为这些经济上不太富裕的人提供服务。于是他们集团推出了一款车内没有空调系统、没有助力转向、没有收音机,没有副驾一侧的反光镜,没有防侧撞保护横梁,没有保险杠、轮胎中也没有内胎,只有一个雨刮器、同时配备了一个油度表、车速表和加油灯的小汽车。你可能会认为,这算什么小汽车,确实,配件十分简陋,但是却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了方便。

制作这样一台汽车的决策,就是这位董事长通过观察后所得到的。所以,通过观察一样事物所得到信息,再分析细节,最后解决问题是如此重要。

人类的第二个创新技能是发问。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句话:问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关于这一点,很著名的学者钱学森就曾经跟温家宝总理说过这样一番话:“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

从创新者的角度上看,就是缺乏了提问问题的能力。大部分人往往对解决问题得心应手,却忽略了在解决问题之前,要先提出问题。

宝丽来相机的创始人艾尔文·兰德在和三岁女儿一起度假的时候给女儿拍照片,他女儿问他,为什么不能马上看到自己的照片。这个问题启发了兰德,建立了宝丽来相机公司。

第三个创新者的能力是联想。女儿的提问只是激发了兰德头脑中的想法,使得兰德通过联想思考这个问题,最后创立了宝丽来这个品牌。

世界上一些既定的事实无法给我们带来启发。但是借助这些事实,发挥我们人类强大的想象,往往就如同宇宙大爆发,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样,有可能颠覆一切。

第四个创新者需要具备的能力是交流。社会学有一个著名的学说,叫“结构洞”。结构洞就是社会网络中的空隙,是社会网络中一个个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小圈子之间的空隙。大多数人都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但有的人能够在小圈子之间的空隙上架起联系的桥梁,这些人能发现不同小圈子之间的差异,以及其中蕴藏的机会。结构洞上的“桥” 实际上就是创业者和创新者说的“跨界”,跨界就是和不同圈子的人交流,把不同圈子的事儿联系起来。

美国海豹突击队有一个训练项目,目的就是产生集体心流。比如现在在一个屋子里面有恐怖分子,海豹突击队需要把恐怖分子制服。那么如何产生集体心流?

第一点随时补位,如果一位队员在搜索左边这间屋子,另一位队员就去搜索右边这间屋子,如果一位队员要开门,另一位队员就准备好战斗的姿势。

第二个随时准备充当领导。如果当前的形势突然变得紧急起来,一位队员认为可以领导整个队伍,那么不需要上级的同意,只要海豹突击队的队员每个人达成一致,就可以随时切换领导。这里能看出,集体心流其实就是用心交流产生的自发反应。

再举一个关于乔布斯的例子。2002-2007 年间是苹果公司准备推出 iPhone 的关键时期。iPhone 的设计需要工业设计团队、iTunes 团队和用户界面操作系统团队的参与,正是乔布斯把这三个团队联系在一起,形成了 iPhone 软硬一体化的设计。乔布斯在这里当充当了一个连接的角色。也就是结构洞上面的桥。

最后一个创新者的技能就是实验,这也是最重要,最难办到,最考验创新者的一点。创新最忌纬的是什么?就是光说不做,动口不动手。

举个例子。很多人现在看书都用Kindle,买书便宜、阅读方便,体验也很好。但亚马逊可不是第一家发明电子阅读器的公司,在亚马逊之前,最有名的电子阅读器厂家是索尼。索尼比亚马逊推出电子阅读器早 3 年,而且质量比亚马逊 3 年后推出的第一代 Kindle 性能还好。为什么产品质量更低的Kindle 比索尼的阅读器卖的好呢?

答案就在Kindle的CEO贝佐斯身上,他有一个特点,凡事都从客户的角度出发进行思考,向自己提问,“怎样做会对客户更有利?”

他通过观察用电子阅读器读书的用户,发现用户要的不是高精尖的阅读器,而是丰富的图书和精准的图书推荐。于是,贝佐斯把亚马逊销售实体图书的优势和电子阅读器联系了起来,决定把电子书的数量弄上去,让用户能方便地写书评。结果就因为这一个实验,赢得了用户的芳心。

贝佐斯之所以能带领亚马逊从一家网上书店发展成全球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和他集合了观察、发问、联想、交流和实验的创新者基因有很大关系。

[1]《创新者的基因》,克莱顿·克里斯坦森

[2]钱学森

[3]《盗火》,史蒂芬·科特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