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使用弓箭」学习手册

今天,我要讲的是一个比较冷门的运动,但在这之前我先提醒一句:本运动没专业人士指导容易受伤,所以,请去往专门的场馆学习。

每当讲起这个运动,我总是会想起这一句话——天下英雄入吾彀中。没错,我要讲的是弓箭。仔细想想,弓箭我已经玩了一年,虽然不是大佬级别,但感觉自己还是有点发言权的。主要是因为,我发现有些人貌似对这项运动有点兴趣,但同时又不知如何入门,所以,善良的我打算科普一下比较基础比较基础的东西。(我还聘请了P站的大佬帮我绘制图,怎么样,娘不娘心!!!)

​初次登录游戏的我们可能会有所迟疑,因为,我们还不知道有啥弓种,同时,也不知道哪个是自己like it的。别急,等本大官人(自带声音的称呼)同你慢慢细说。

弓种职业大致分为:冷静虚区流的复合弓、现代科技流的竞技反曲弓、热带丛林流(啊哇哇哇)的美猎和复古流(挂墙神器)的传统弓

​由于,我学的是传统弓,所以,我就打算主要讲传统弓。

目前,用传统弓的一般是用中国的汉长梢、明小梢、开元弓、清弓。当然,还有用韩弓、和弓和英长的。

传统弓从制作工艺上来看目前有三种:玻片层压角弓。玻片价格便宜,性能一般,但是个摆拍神器;层压高级得多,价格也比玻片贵很多,但比较好用,所以一般大佬(除了木有钱的)都会用层压;角弓比较高级,但比较娇气,所以一般人用玻片、层压居多。

下弦状态的角弓。

​接着,再回头来看下其他弓种。

复合弓属于科技含量最高的产物。它拥有瞄准的工具,同时,还有专用的撒放器(当然,你可以尝试手撒),所以,整体看起来特别帅,只不过,价格也同样很帅。


撒放器。

竞技反曲同样有专门瞄准的,但没有复合弓这么夸张。同时,好像还是一般箭馆的必备爆款。对了,没有专用的撒放器,所以,你得手动扣弦再撒放。

美猎嘛,没什么好说的,就一个字——帅!

​咳咳,等到我们已经选好了自己心仪的职业时,我们会领到系统(箭馆)给的弓。

但在拿到前会让你选择磅数,传统弓一般选择30以下的磅数,因为你未必能够拉得动大磅数的弓。

初次拿到弓的时候,我们都会对弓很感兴趣,于是,好奇心驱使下,我们整个手紧紧抓住弓弦,欲效仿当年羿射日、太宗弯弓之姿。

慢!!!

请慢慢松开弓弦,你还未接受过正式的教♂育。

你刚刚的那个行为属于空放。空放的意思就是在不搭箭的情况下,拉满弓,然后,直接似正常那般地撒放。这种动作对于弓的损伤很大,所以,请记住,任何弓都不可以拿来空放。

​等到我们科普了空放之后,我们知道了射箭前需要搭箭,而这个搭箭亦有所不同。复合弓的箭属于放在中间;竞技反曲弓美猎搭箭是放在左边;传统弓左右都可以,但要分射法

射法主要是:三指式(地中海式)拇指式(蒙古式)。(没找到好素材,只能自己来了。)

三指式(地中海)。


拇指式(蒙古式)。(莫名有种证件照既视感。)

三指式适用于竞技反曲弓美猎传统弓,而拇指式适用于传统弓。复合弓用撒放器。

三指式,就是三只手指搭在弓弦上。食指在箭的上面,其余手指在箭的下面(不需夹箭)。

拇指式,一般多是大拇指勾弦,然后,食指扣住大拇指。

假若你用的是传统弓,拇指式请把箭搭在右边,三指式则搭在左边

知道了弓种、射法和搭箭之后,我们已经差不多可以正式进入射箭状态。请尽量去室内场所射箭。不要去天台!假若要室外射箭,请确保周围一定距离不会有人经过!

此时,我们为了确保不会伤到人,去往当地的一家店。当地的店是一家专做传统弓的,所以,用的箭都是竹箭,于是,其他弓种请自备箭。尽量不要用玻纤

我们戴好了防护装备,然后,正式面对靶子。心中仍有点激动,但我们又必须得知道怎么站。

一般站的话,有人是两脚属于一条直线,然后,身体面对靶子的右边(左撇子反之);也有些属于身体直接面对箭靶;我的是身体斜过来,同时,双脚不平行,右脚要比左脚高(左脚尖一般不对准箭靶)。

​好,已经站稳了的我们已经可以正式射箭了!

我们站好位置——搭箭——随意地抓住弓把,右手扣弦——准备射击。等等!我们还不知道怎么开弓呢!

想知道开弓,先知道怎样正确握弓。握弓有分高推、中推、低推。高推是虎口握弓,大鱼际与掌根悬空;中推是整条大鱼际贴在弓把上;低推是掌根推。推荐使用中推。当然,你自己喜欢就好。

此时,选定要中推的我,同时也得知道怎么开弓。

开弓姿势我一般见到是这两种,第一种是拇指射用的(我见过的大多数是学这种),第二种拇指式也可以。至于用哪个,就看你用哪个顺手。(P站大触已上线)

第一种。
第二种。
​再附加一个网上找到日本的射箭姿势。

​知道了开弓之后的我们就需要知道靠位。在练习射箭的时候,你假若没有一个靠位的话,你的手难以保证这一次与上一次的姿势一致,于是,就特别需要在身上找一个靠点(假若你不找也能够做到一致,当我没说)。我的靠点一般是手能够微微碰到耳垂,同时,箭羽能够轻轻碰到我的脸颊处。当然,有一些是学习清射的大拉锯,两手近乎放平来射。(类似,上面那张和弓图。)

总之,靠位这个东西,在于你适不适合,没有绝对的标准

好,知道了一切的我们可以正式射箭了。(内心已经饥渴难耐了。)

我站好位置——搭箭——大鱼际顶住弓把往前推,同时,右手拉弓——满弓后,使用后背的力量来支撑弓——瞄准(新手先把姿势一致了,再学瞄准)——放。

最后的撒放也很关键,但这个需要长久的努力,但又因这是一篇基础科普的文章,所以不深入。

文章写到这里就已经正式结素了。那么,对于射箭比较感兴趣的朋友,我还是推荐先去箭馆尝试下,因为,假如你试过之后不喜欢你可以放弃,但假如买了弓之后才发现不喜欢,那就真的只能挂墙了。

另外,不要去天台!

但愿能够给想射箭的旁友带来帮助吧。

丁酉年 戊申月 乙未日 如羽作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今,射箭作为一种在我国作为一种新兴运动正在逐渐普及的阶段。这种运动不但有很高的竞技性和娱乐性,并且具有实用...
    荒野弓猎人阅读 30,560评论 5 5
  • 文字流出来的是人生的一种体会。 文字记载着人类起起伏伏的历史经历。 文字也是社会五花八门的折射。 你一旦投入到...
    一水妙云阅读 262评论 0 1
  • 晚上七点多带儿子出去散步,一轮弯月挂在天边!儿子兴奋的说:“妈妈,你看月亮好小啊……”真的,这轮弯月小小的,瘦瘦的...
    璐璐loveDD阅读 716评论 0 0
  • 下午听上净下空老法师十年前的讲经视频,和老菩萨们一起听,受益更多。 听完再去大雄宝殿诵一部佛说大乘无量寿经,也不辜...
    唐真_9d31阅读 170评论 0 0
  • 习惯性思维是公共名词,对于思维的研究是公众关注的热点领域,因为在一个创新的时代,要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于思维方式的转变...
    天线的触角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