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那个年代的同济(转)

不知道下面这篇文章的作者是谁,只能确定他是我的一个校友。14年的文章,我前两天才看到,有所感,转发在这里,聊作纪念。

=============正文开始============

2014-06-05 13:30:12     来源:八卦“故”事

刚才看到“校园司令”发的“同济你可能不知道的60件事”,横竖觉得不解渴,有些说法还是错的,还是自己整理下思绪,讲讲十年前的同济。

1.先说同济的楼。1952年院系大调整,上海乃至长三角建筑方面的优秀教师几乎都汇聚到了同济,使之成为了一所以建筑立校的大学,也可以算那次调整中极为罕见的“受益者”。“校园司令”说文远楼威武确实不错,比张文远还厉害,好像能扛12级地震,要知道这里先后做过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的老巢。但这个学校里还有许多神奇的建筑,比如可以坐2000多人的大礼堂没有一根柱子,约50米长的南楼、北楼,中间是无缝的,可见对抵御热胀冷缩的影响是多么有信心。至于毛像那个大招手,据说还有不少老师颇感得意,说你们看看人家学校的毛像一般只能倒剪手。“悬梁臂是个难题。掉下来砸死两个人事小,主要是政治问题!”

当然,学校里有一帮子喜欢造房子的,有时吃饱了没事干也在所难免,那么短一段和平路,边上一条小河上造了那么多桥。

2.再说来同济拍电影电视的多,这个倒也没错,最有名的是《将爱情进行到底》,在本部和沪西都取过景。那时候梅婷还来过我们西南一,签名合照现在还找得到,还在我们贴隔壁寝室取了个镜头。我们那时还说要在西南一门口竖个架子,拍过什么影视剧就在上面挂个牌子——真当这里是影视基地了。

3.再说选修课。别以为张国清是什么好人,虽然分给的高,你不买他的书,你看看他给你几分。而且一个较国防教育的,竟然开了四五种学科跨越很大的选修课,你真的觉得上这种课有意义吗?

4.说选修课,还是说说我们那个时代同济的第一女神沈鸣鸣。以前我写过很长的关于她的八卦。后来带着几个男生上过一学期她的课。那时候手机刚有拍照功能,上课偷拍老师,会有一帮坐在前排的男生回头看你。

(原文节选如下:

沈鸣鸣在苏大时参加过全国大专辩论赛,得了亚军和最佳辩手。据说她上课,前五排坐得满满的都是男生,且上课全是端端正正、目不转睛,不时有人举起数码相机或者有照相功能的手机留下她的倩影。还说,沈美女上课,没有一个星期会穿一样的衣服(这个在我上了她的课之后,确实发觉没有反例)。此外,最举爆炸性的是说她(我们那时候推算她是98年研究生毕业)曾经和99级(似乎是理学院的一个专业,不记得是物理还是力学了,反正都是我们化学系的对头)某男生拍拖——虽然我也承认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已经接近神话,却为这样一位可人的老师增添了几份平民色彩,让我们这些学生愈发觉得她亲善。最后,沈美女目前已经嫁人了——各位仰慕者想开点——老公有多少钱不知道,反正还是挺有钱的,给她买了一辆颇有气势的山地车(不是自行车哦,千万别误解),我们的沈老师也是“婚姻幸福,终日作小女人状”。)

5.二食堂真算不上什么传说,我们那一代都吃过,隔壁还有西北食堂。现在确实只留下了两个门洞,不过也有点留存记忆的意思。隔壁团委的那幢楼,原来还有个拍照的店来。我们进校的时候西苑还没造好,那时候最风光的是在饮食广场二楼的小包房里搓一顿。毕业后再去也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好吃。现在好像已经找不到了。关于校外的美食,也是看着换了一波波的店,小山东什么的都没有了,渝都绝对是个神话。那麻辣烫味道叫一个赞,可竟然开不下去了。那时候东西也便宜,我记得我叫了一碗16块的,伙计还怀疑不是我的,觉得穷学生吃不起那么奢侈的。现如今,女生吃碗麻辣烫可能也不止16块。

当年西南一叫外卖也是一景。各种某某寝室的喊声此起彼伏,熄灯后就从一楼男厕所窗口里外面塞进去,还经常拿错别人的,有时候几个同学都懒,就把人家晾在外面不管了。这种事我也干过,真心不大好。

6.宝山区同济路那一片曾经有同济校园确实没错,那时候吴淞算是一个繁华的地方。抗战爆发后,复旦、同济以及胡适做校长的中国公学都搬到那里,张謇状元开的吴淞商船学校也在那里,如今海洋、海事大学的前身都是它。房子早都已经毁于日军空袭,现在只有炮台湾湿地公园的茶室里,可以看到几张当初的老照片。

7.沪西校区的天佑楼号称亚洲最大停尸房也没错,那是带了几个外校同学去看,跟他们说尸体都是站着的,然后大家都被吓跑了。据说本部医学院停尸房比沪西更大。而且门口的地砖还是按照人体血管图拼的。反正医学院是个阴森的地方,半夜里还是一大片一大片开着灯。可能他们自己也抖豁的。

8.关于同济校园老是被水淹,绝不是“校园司令”说的什么造地铁抬高四平路造成的。教大学物理的章南陵老是以前和我们说,他们几十年都是黄梅天淌水来学校的。“说起来我们学校还有给排水专业呢?!”据说继往开来那两个华表当年找不到了,好像就是堆在哪里,顺便堵了下水道。当然挖出来之后洗洗干净,也不妨碍重新立起来。

9.西南一是一幢W型的房子,一层楼面有100多个房间。我大四那年,西南一好像是110几寝室死了一个毕业生。官方说法是突发疾病,但某报报道说是通宵打游戏累死的。为此还引发了同济学生抵制某报的活动。后来,我和当初写那个稿子的记者成了同事……

10.三好坞的大白鹅那时绝对是校园一景,鹅很凶的,以前人家甚至用来看家护院的,我们一般不敢招惹。但有些好玩的东西普通人发现不了。比如三好坞里有座桥,名曰“隐秀”,题写的是陈从周大师。

11.我只住过沪西和本部,嘉定什么的情况都不清楚。同学读研的时候是在沪东校区,那时候还有一块号称“新天地”,其实就是一排超市小店。真的和财大一墙之隔,从财大正门进去也能绕到里面,马路对面是复旦。有一次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帮我们系研究生踢了场比赛(那届我们研究生好弱,本科班里踢得好的都没留下来),结果另一个家伙被隔壁复旦的人举报了,本来3:1,变成了0:3。但沪东这块地不是卖给财大的,据说是政府统一调配的,沪东给了财大,同济拿了原来对面巴士一汽(最早上海人都叫汽车一场)的地方。不然现在那些同济什么酒店从哪里来?那一篇原来有个物美,没开多久就关了,背后有个驴肉火锅,味道还不错,现在大概也关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