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道是寻常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着数万计。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南山镇守江南都,帅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且九州一心,月余,疫尽去,国泰民安。——墨先生(抖音号simoshufa)


“你看得到有限的未来么?”

“没有,我看不到,但是我相信疫情会过去,这就是相信的力量。”

“是么,希望吧,就像这篇文言短文说的那样,月余,疫尽去吧。”

“那样最好了。”

“你上了多少天班了?”

“我?”低眉浅笑,“记不得了,很久了吧。”

“想家么?”

“想,尤其是在家里人更需要你的时候。尤其是,听到爸爸住院了,却不能照顾的时候……”若有所思。

“单位不给假么?”

“也不是,妈妈不让回。我也理解,现在特殊时期,但是我有时候也想,其实如果有一天真的是世界末日,所有人肯定都想和家人待在一起,对吧?”

“是啊,那是一定的,真的有那么一天,我们都要迎来终点,但是我们应该有权力,也理所应当选择和谁一起去面对。”

“现在在忙什么呢?”

“说实话,我是想说,每天事情很多,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但是我想起来自己以前也说过类似的话,我觉得现在的我和以前不一样了,我知道在忙什么,虽然这忙里面还是有水分的,但是我把这些水分理解为做一件事的效率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

“看样子,你比以前更成熟了。”

“成熟?也许是吧,但是情绪还是那样子,压力每天都有,上级传递下来的,也是现实传递下来的,有时候情绪会失控。”

“那你是怎么解决的?”

“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看到别人的情绪也失控了,开会的时候,突然情绪失控,破口大骂,但是所有的理由都有失偏颇,更能看出来他认识的局限性。”

“然后呢?”

“然后,最开始当然是心里不爽了,然后是消极怠工,然后就是低落了一阵子,再后来,自己慢慢好了。”

“哦哦,这样看,也没什么特殊的好办法。”

“是啊,我们总是希望别人有解决自己问题的答案,却不知道答案总是在自己身上,时间也会给你答案。”

“最近网络上的新闻不少啊?”

“是啊,有情况发布的,有慈善捐款的,有蛮不讲理的,有一问三不知的,有造谣的,有哄抬物价的,有网络诈骗的,有感动人心的,有一线医务人员的……很多很多,我们应该感谢现在媒介手段如此多样,能让很多事情放在太阳底下。”

“太阳也有照不到的地方。”

“是这样,但是现在可以照到的地方多了。”

“你看到那些报道有什么评价么?”

“我以前很喜欢评价,人应该都有一种迫不及待地评价别人的冲动吧,但是冲动是魔鬼,哈哈……其实报道出来的不一定就是事实,所以对于一些新闻啊,一些说法,应该学会推迟作判断,这样更稳妥一些,当然了,需要快速决策的人就不可能那么谨慎,所以我们公众作为看客,应该且看且评吧。”笑容脸。

“最近闲下来都在干什么?”

“看书,游戏。”

“游戏就不问了,看的什么书?”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和《黑天鹅》,还在读,没看完呢。”

“最近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有一天和同事谈起以前的单位,我一直自顾自的说以前单位怎么不好,甚至总是觉得同事无法理解,后知后觉我感觉到,是我当时陷入一种情绪里面不能自拔了,其实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相隔太久,或者相距太远,都没有必要再提及,即使说出来大家不理解也很正常。看书的话,你会发现伟大的作品是总有一些人性共通的东西在的,作为个人经历,还是放在记忆里就好。”

“谢谢你和我聊天。”

“也谢谢你,人能够互相理解,非常不容易。”


后记

千山暮雪,数不尽流年。

淫雨西天,人道是缱绻。

苦酒入喉,感叹人生苦。

江山一叹,总有艳阳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