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寻常的年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01

按照常例,每年小年一过,我们就要开始置办年货,购物、蒸馍、炸油货、炖肉……年三十之后,亲友们互相拜年,除了吃,就是玩,整天忙得不亦乐乎,一直到过了元宵节,节日的气氛才渐渐淡化。

年年如此,累得人腰酸背痛,我已经厌倦了这样的过年方式。在2019年的年夜饭桌上,我们全家就达成了一个共识,2020年要过一个不一样的年——去成都旅游过年。

元旦过后,我们就开始做准备工作。儿子提前在成都繁华地带预定了一套可以入住10个人的民宿;女儿提前一个月在网上购买了高铁票;我和老公在市场上购买了家乡的特产,备齐了我俩常用的药品。

万事俱备,儿子一家三口本来就在成都,女儿和女婿在我们当地医院上班,他们打算提前请一天假,到了腊月二十九那天,我们老两口和女儿一家三口乘坐高铁前往成都。

然而,就在我们即将出发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完全打乱了我们的计划。

从腊月二十六开始,网上开始报道湖北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但并没有引起我们一家的重视,我们继续做着出行的准备。

然而,在随后的几天里,疫情的传播速度超乎了我的想象,一开始,仅仅是南方几个城市有了病毒感染者,不到两天时间,不仅国内除西藏之外的省份有了疫情,连日本等好几个国家都有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我不得不考虑取消这次出行计划了。儿子单位很忙,每天早出晚归,几乎没有时间看新闻,他对疫情形势不是很了解,认为我有些大题小做。女儿也不甘心取消计划,她认为准备了这么长时间,家里的两个小孩都十分期待,民宿和车票都订好了,取消出行损失太大了。在他们俩的坚持下,我动摇了,又开始做出行前的准备。

02

腊月二十七日晚上,亲戚们听说我坚持出行,纷纷打来电话劝阻。我又开始动摇了,老公笑话我没注意,他说自己的主意自己拿,别人的意见仅供我们参考。听了他的话,我又拿定了出行的主意。

腊月二十八早上,离给我们出行就剩一天了。女儿起床前,在手机上看了有关疫情的报道后,隔着房子冲我喊道:“妈,疫情形势十分严重了,我们赶紧取消出行计划吧!”

其实,我早就在看疫情报道了,正考虑到为了将损失减少到最小,准备说服他们一家留在家里过年,他们的孩子还小,出行风险太大。我和老公乘坐地铁前往成都,和儿子一家过年。

当我对女儿说出我的打算时,女儿坚决予以否定。她说:“你和我爸是这次疫情的易感人群,你们不能去冒险!”

最终,在女儿的说服下,我们的意见达成了统一,坚决取消出行计划。接下来就是如何说服儿子的事情了。儿子脾气比较犟,说服他有一定的难度,女儿是医生,比我们懂得多,我把说服工作交给了她。

上班之后,女儿知道自己的哥哥不容易说服,就先给她嫂子打去了电话,详细说明这次疫情的严重性,没想到说服工作进展的很顺利。原来儿子早上也在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他也感到形势十分严峻,所以对我们的决定表示理解。

全家人意见达成一致之后,儿子和女儿分别开始退订民宿和高铁票。民宿损失了一千多元,高铁车票每张损失了30元钱。经济损失是小事,只要家人都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03

纠结了好几天,我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时,我才想起应该安慰一下小孙女柯儿,自从决定全家人春节一起出游之后,刚满7岁的小孙女和不到四岁的小外孙女一直很兴奋,两个小家伙一直很期盼,他们天天在掰着手指头计算着团聚的日子。

可是,当我给儿子的手机发去视频,柯儿满脸兴奋地冲我说道:“奶奶,我们马上就要见面了!”

“怎么,你们要回来吗?”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连忙说道,“叫你爸爸和我说话!”

儿子出现在镜头前,也是满脸的兴奋。他笑着说:“我们不回来,哄柯儿呢!”

其实,我早就从儿子的表情看出,他是怕我担心,跟我说的不是真话。在我的一再盘问下,儿子才告诉了我实情,原来,柯儿听说我们不去成都了,大哭不止,闹腾的很厉害,爱女心切的儿子和儿媳一致决定,自己开车回老家。

我坚决反对儿子他们开车回来。不要说从成都到老家,路途遥远艰险,就是当前严重的疫情形势,也不允许他们冒这个险。可是儿子认为,自己开车出门,和别人接触的概率小,比较安全。

尽管我一再提出反对意见,可他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看到他们一边和我视频,一边匆匆忙忙地做回家前的准备工作。我只得关了视频,打电话向女儿求助,女儿也竭力说服儿子,疫情形势越来越严重,不要贸然行事。可是倔强的儿子谁的话都听不进去,依然开车上了高速。

04

从成都到老家,全程一千多公里,开车走高速,也得十几个小时。儿媳刚学会开车,从来没有开车上过高速。所以,这十几个小时的车程,都要儿子一个人来完成,一路上的辛苦是可想而知。再说他们虽然走的是全程高速,但要翻越秦岭,道路一定十分艰险。而且他们沿途所经过的省份,已经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

这一切,让我忧心忡忡。由于原来不打算在家里过年,一样年货都没有准备,再剩两天就要过年了,可是我什么也不想干,从儿子他们开车上路的那一刻,手机几乎没有离开过我的手,我不停地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每隔一段时间,在微信上给儿媳发一次信息,了解他们的情况。我心里只有一个愿望,盼着儿子一家平平安安地回到家中。

由于儿子他们临时决定回家过年,出发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当天晚上在陕西汉中住酒店休息,我叮嘱他们外出活动一定做好防范措施。

第二天一早,突然传来武汉封城的消息,看来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好在当天下午两点多,儿子他们一家三口,顺利回到了家中,我紧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从腊月二十九早上开始,我就和老公一起,开始准备年货。老公外出购物,我在家里蒸馍,还蒸了儿子喜欢吃的土豆馅包子。儿子一家三口一进门,热腾腾的包子就上桌了。

大年三十早上,全家人一早起床,就开始分工干活。我炖鸡肉、炸带鱼;老公洗鲤鱼,剁饺馅;儿子和儿媳带着他们的女儿打扫卫生、贴对联。一家人人忙得不亦乐乎,

儿子一家三口的到来,给家里带来了无穷的乐趣。由于离开老家已经半年时间,小柯儿看到什么都感到新奇,不停地在客厅的这儿摸摸,哪儿看看,她那快活的叫声和银铃般的笑声,使疫情阴翳似乎一下子在我们家消散了。

05

按照我们当地的风俗,女儿不能在娘家过年。直到正月初一下午,女儿一家三口才从他们家过来,和我们一起团聚。我提前准备了充足的食材,准备好好犒劳他们。

可是,女儿一进家门,就发现柯儿脸色不对劲,连忙给她测量体温,五分钟之后,温度计显示的结果是37度3,家里的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女儿让我们在场的所有人都带上口罩,我赶紧催促女儿一家赶紧离开。女儿给柯儿开了治感冒的药,嘱咐我们应该注意的事项,就在我的催促下回了他们自己的家里。

此时,儿子和儿媳去了我的哥嫂家,给他们的舅舅和舅妈拜年。由于疫情形势十分严重,我早就想在家族群里提议,今年取消互相走动拜年,可是又怕亲人们误解我。我的哥嫂本来就好客,他们喜欢过年时,一大家人聚在一起的热闹场面。所以正月初一一大早起来,就打电话催我们一家到他们家团聚。

大哥大嫂识字不多,很少关注新闻,对疫情知之甚少。尽管他们的孙子孙女给他们讲了疫情形势的严重性,但他们以为亲人之间互相走动,不会有事。对于哥嫂的邀请,我以家里要来亲戚为理由推托了。可是到了下午一点多,嫂子又打来电话,让我们一个小时后必须到他们家去,口气不容置疑。儿子认为,他舅妈的盛情难却,再推辞面子上过不去,就是全家人不能去,他们夫妇俩从远路回来,应该去一趟。我告诉他们,正因为你们从远路回来,才更应该加强防范。但是儿子不听我的劝阻,执意开车前去给他们的舅舅舅妈拜年。

其实,我早就发现孙女没有刚回来时那么欢实了,两个脸蛋红红的,一直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不怎么喜欢动了。可她的爸爸妈妈认为是孩子不适应在暖气房子生活,慢慢就会适应的(他们成都那边房子没有暖气)。

女儿是医生,她进门一眼就看出孩子发烧了。我赶紧给儿子儿媳打电话说明了情况。当时,侄儿媳妇把一桌子丰盛的饭菜都准备好了,儿子他们刚要动筷子,就接到了我的电话。他们一听柯儿发烧了,也慌了,扔下筷子,就迅速地赶了回来。

在往回赶的路上,儿子按照他妹妹的吩咐,给柯儿买好了药和退热贴。一进门,就连忙给孩子服药贴退热贴。

06

家里的气氛显得紧张而沉闷,尽管我们谁也不愿意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些字眼,但每个人心里都担心极了。因为毕竟他们从那么远的路上回来的,尽管是自己开的车,但又在好几处服务区停留过,还在酒店住了一晚上。特别是服务区人员复杂,难保里面没有从疫区回来的人。

我的心又一次提到了嗓子眼,整整两个晚上,我都在失眠状态下度过的。睡一会儿,我就打开灯翻看手机上有关疫情的播报,全国各地的感染者在不断增加,我们省份由个位数字上升到了两位数。在微信朋友圈里,有人发出了我们当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被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带走的视频,我更紧张了。

我们面临着艰难的抉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重,如果孩子是一般感冒,被传染了怎么办?如果不带孩子去医院,孩子的病加重了怎么办?

好在柯儿和她平时感冒的症状十分相似,发烧,流清鼻,嗓子难受。最终,我们听从了女儿的建议,不去医院,在家中给孩子用药。她一边上班一边通过微信了解孩子病情,指导给孩子用药。

用药之后,孩子的症状每天都在减轻,烧退了,人也精神了。但她每天从下午两点开始,体温又会上升。但是,晚上睡觉前,体温一直是正常的,一晚上,都睡得十分安稳。

从正月初四开始,孩子恢复到了正常体温,到今天已经整整两天,孩子的一切不舒服的症状都消失了,我们家的警报解除了!从明天开始,外孙女又要来到我家了,两个小家伙又可以在一起尽情的玩耍了。

当然,在全国疫情还十分严峻之时,我们一点都不能马虎。从正月初一开始,除了去超市买必需品,全家人都猫在家中,不迈出大门一步,连我和老公的正常锻炼都取消了。儿子在家中憋的受不了,几次提出开车带我们出去走走,都被我制止了。

在家中待着,不光是为自己,也是为国家做贡献。八十多岁高龄的钟南山教授都坚守在前沿阵地,那些逆行的医务工作者们,不顾生命危险,赶赴前线支援武汉,

今年的春节,我犹如在“过山车”里度过的,疫情警报不解除,我就难以从“过山车”里出来。

图片来自网络 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