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wrt的苦难之旅

西元,2016年5月5日。农历,三月廿九。

黄历上书

宜:破屋 坏垣 沐浴 解除 余事勿取

忌:诸事不宜(你在逗我,诸事不宜还有上面四个???)

上海的天气的闷热,潮湿,难以呼吸。地面在没有雨水的情况下都是湿漉漉,空气湿度一定是100%。

一幢建于20世纪80还是90年代且没有电梯的7楼,房间中坐着一个巨大的胖子,我们在这里假使称呼他为“伊万诺维奇-姚”。此时伊万诺维奇正坐在床边的小板凳上,面前是一张宜家35元拉克边桌,上面摆放着人类科技的结晶DELL XPS13笔记本。一个黑色,质地沉重,没有任何LOGO的杂牌路由器在笔记本边上,前面板蓝色的LED指示灯闪闪灭灭犹如冥火,这正是他苦难之源。再顺着伊万诺维奇圆圆的下巴往下看,地板之上竟然有一滩4平方厘米左右的水渍,那是伊万的汗水,水渍的面积随着不停滴下的汗水持续的扩张,增加。

静静的房间中,伊万诺维奇-姚,正焦躁的在XPS上不停的敲打键盘,时不时的用食指从天晓得哪里买来的十八手罗技木星轨迹球上滚来滚去,操纵屏幕上的鼠标在各种按钮和网页间点击。

这个保受炎热,潮湿,痛苦,失望的男人正在寻找一个方法,一个叫无线信号中继的方法。这是一个简单,成熟的,只要轻巧点击就可以完成的操作。虽然无线网络光理论可以写一本500页A1开页的书籍,但是人类的智慧让他变的简单到只要几次小小的点击和输入后即可完成。

“嗷”-------伊万诺维奇-姚的内心此刻愤怒的吼叫起来。

为什么就是不行,为什么就这么困难,为什么这么简单的操作就是不能够完成,无线中继啊,这么简单怎么就是不行啊。难道是我有问题吗?我是蠢货吗?是的,我是的,我竟然搞不定。

伊万不停的责问自己,自我否定的原因在于,他的自信心正在不停的被消磨怠尽,这是耻辱。曾经的过去在伊万诺维奇-姚的职业生涯里有着丰富的网络工程师经验,参加过网络工程师的精神领袖CISCO的初、中级认证学习,并且在实际工作中为无数的企业规划网络,参加过众多实际的项目累积几亿成本,几千设备的经验,无数次的救企业于危难之中,可是现在被一个小小的家用功能搞的如此狼狈,艰难。

过去的荣光犹如落山的夕阳,并没有什么鸟用。他已经在这个桌子前坐了半个小时,毫无头绪,焦躁不安,庞大的身驱将他的血氧和血糖都急速的消耗,充满水份的空气又让原来单位体积内的空气含氧量极居下降,他的血脑也不停的告诉他

你要休息,要冷静,要补充,不然得罢工,得歇菜,得懵逼,快离开这里,让血脑和大脑补充更多的氧气,让运动产生的多巴胺充盈大脑,让他休息,顺便喝个可乐补充一下血糖。

就在半小时前他答应过他的女朋友要去游泳,他承诺他的邻居只要5分钟就可以给到一个盒子带回家,轻轻的插上去,简短的系统启动后,立刻就会将弥散在穿透了一扇木门,二道铁门,三堵10公分厚的的85砖墙后仅剩的那点微弱的电磁信号铺获,并通过内部的种种流程,重新发射到空气中,提供邻居家里五个手机,三个笔记本,二个平板,和一个电视盒,共同畅游在INTERNET的杂乱信息的海洋里,最重要的是邻居们也承诺会分提掉一半的网费。

“空置的资产都是负债。”伊万诺维奇-姚对自己说。“只有使用才是有价值。”

可是半小时过去了,伊万诺维奇-姚还是愁眉苦脸的看着屏幕,重复点击着丑陋的页面,在各种搜索引擎中跳跃,打开一个一个除了排版外都差不多内容的界面。他苦闷的想到在2014年之后出厂的任何一个路由器打开控制页面后一定会有一个叫AP中继的选项,而在此之前,同源于伟大的CISCO公司,在开源了自己家的宝贝代码后,让许多路由器也变的可以简单操作,或者廉价的路由借此改造变的丰富多彩,功能强大。这玩意叫WRT,他的由来如此:

彼时CISCO公司不知道脑子哪里筋抽住了,一向闭源的产品竟然使用了开源的LINUX,且被人发现了,在窃不是偷,偷不是窃,读书人的事你能够懂的挣扎后被开源界争相打脸到没脸皮了。只好公布自己的代码并公开。然后原本非常困难的硬软结合在这么一公开后,技术鸿沟被拉平了。一堆堆的人将原来地滩货一样的路由器产品扩展成无穷无尽的新产品了。

在WRT开源家族中有了什么DDWRT,OPENWRT,HyperWRT,Tomato等等,每一家早就实现了AP中继。而伊万诺维奇-姚用的最多的就是DDWRT,因为他不小心在GOOGLE变成404前,无意中看到了一篇文章,讲述了DDWRT的历史,并写出了支持列表。点击进去,正好手边有一台在支持列表中的路由,用了DDWRT。舒服,方便,非常的好用,受到了赞扬。

那个时候,伊万诺维奇-姚的朋友们经常邀请他去家里,酒足饭饱之后,帮助各家扩展自己的无线信号。他只要轻轻点点鼠标,立刻就可以将那些个超级巨大,或者并不大只是古老且装有钢丝网内衬而变成法拉弟笼的房间,总之就是信号不好,又不想破坏装修的前提下从原本稀疏的无线信号顿时变的充盈,不管在哪里都能够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可是怎么,现在他就是不行了呢,为什么就变的这么复杂了呢,大家都是叫WRT呀。

看着在红色桌面上的这个杂牌路由器。伊万诺维奇-姚的思绪又回到了一年前,在上一个出租屋里也差不多这个时间,一位说话有着浓重口音的天晓得什么杂牌宽带安装小伙站在客厅电视机前,举着路由器,用网线钳狠狠的敲击着。

“哥,我跟你说老先进啦,开源之光OPENWRT系统,150元钱真不贵,我们公司定制的硬件是老顶级的,64M内存,快的不得了。你看看这个盒子砸不坏,还散热,还是OPENWRT老好用的,其它家就是垃圾,你也搞网络的,你懂的”

小哥一边说一边手在上下挥舞,哐哐哐哐的敲击着路由器的铁盒,发出爽郎的笑声,充满着自信。而当一脸懵逼头痛万分的伊万诺维奇-姚摸出人民币买下路由后,总莫名奇妙的会让访问的网页出现广告,且所有的知名的不知名的电视购物网站URL出现了奇怪的小尾巴,忍无可忍的他访问了管理地址,发现简陋的页面上大大的写着广告劫持字样,并带有个勾选框,在愤怒的取消了上面的勾选后,路由器的工作就活归到了正常,同时出于厌恶伊万诺维奇再也没有打开过后台。

彼时伊万诺维奇-姚住在上海北边宝山的荒野之中,楼里基本没有人,所以也不需要共享上网,而现在他需要了。

“我需要出去休息一下,我要想一下,这是为什么。很快的你放心,我已经订了一个新的无线AP,明天就会到了,然后你们就会有很好的无线信号”

伊万诺维奇-姚从椅子上站起,回头对着表情复杂的邻居说道。随后又转头对着可爱,但有点不耐烦的女友说“走吧,我们去健身房吧。”女友灵巧快乐的走向门口,拿起早已准备好的洗漱和运动包,一路上他心神不宁,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完成走到健身房,换了手牌,脱了衣服,洗了澡,进了泳池,幸好他是穿着游泳服和游泳帽进的游泳池。

“为什么会这样,明明只应该点击几下就完成的事情,却变的这么复杂。只为做一个网络中继,却要SSH进入系统,而我的路由器除了80外就没有任何端口了呀,NMAP扫描了半天都没有SSH端口存在,TELNET也没有,难道要我拆了机器弄TLL线去调试,头痛啊。除了命令行外,所有使用LUci图形界面的所有教程都写的如此的语义不详,2016年的今天,还要我用LINUX系统的ifconfig文件来手工修改配置,这明显不规范呀”

伊万诺维奇-姚一边游泳,一边在苦苦的思索。

“要不问一下瓦西里-冯吧”,在澡堂的喷淋头下,他突然想到了一位老朋友。曾经的战友,坚定的开源社区爱好者。匆匆洗完澡,在休息区开始了电话。

“我的兄弟,好久不见,我也不客气了,你知道OPENWRT吗?”

“是的,我的兄弟,伊万,你和你的体重一样的直接。OPENWRT是开源之光,是路由的极致,万恶的CISCO这种资本家就要倒闭了,OPENWRT将会接管所有的路由器,且提供丰富的功能,我家的NAS,各种小姐姐电影,还有我的BLOG,还有我那个一直对着水表的摄像头,全是靠一个OPENWRT就搞定了,他是如此的完美。”

“嗯,我想咨询一下,OPENWRT怎么做无线中继呀,我不需要这么多功能。”

“什么,你怎么会问我这么低级的问题。这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掌握的呀,你有看过他的WIKI吗,你知道的,就是他的WIKI。”

“是的,他的WIKI叫我SSH进去,可是我的路由器并没有开放这些端口”

“你把机壳给我拆开,然后让我看他的芯片,他一定有一对针脚是可以接TLL线的,你懂的,CONSOLE,我们的生命之绳,他让我们进入内部,无所不能。”

“可是我不想这么麻烦,我真的只想通过LUci界面配置一下,我没力气去拆开他的外壳了。有没有简单的点击就可以让他生效的方法。”

“没有,我不知道,再见,你这个懒惰的家伙,你不再是GEEK了,不像曾经一样,我们二人为了一个最小,最快的内核可以一晚上不停的编译,尝试,失败,等待的时候了。”

“不是这样的,我只是想要中继一下,很简单,就像TPLINIK。”

“嘟嘟嘟嘟嘟嘟”忙音传来,我的伙伴挂掉了电话,会谈破裂了,现在没有人可以帮助伊万了。

伊万诺维奇-姚回到家,空调的滤芯已经在灵巧的女友手下安装好了。阵阵冷风吹来,他开始思考现在的局势。

“我有一个TPLINK路由器,他简单并且拥有WDS中继功能,还有一个杂牌无线路由器,虽然他信号奇强,但是没有无线中继功能,我搞不定杂牌路由器,但是我搞的定TPLINK。我应该拿杂牌路由器充当我的主路由,让TPLINK来做中继,这样我就绕过了那个该死的TLL线,绕过了那个复杂的OPENWRT,我只要一个中继。

“太棒了,简直太棒了”伊万诺维奇大叫道,并且开心的拍了下肥厚的手掌,发出啪的一声,同时站起来,碰倒了一张凳子。女友从厨房间里打开了一道门缝,看了一眼,确认他还没有失心疯后,又关上,她在整理屋子。

“无线信号中断10分钟,马上就好,你们的信号马上就可以满格了”微信群里,伊万诺维奇-姚激动的说着,四个大姆指出现了。

伊万诺维奇拆掉了TPLINK,换上了铁壳路由,FUUUUUCCKKK忘记PPPOE的事情了,再打了电话给长宽,长宽也不纠结N和M这样的发音,直接将用户名和密码发到了他手机上。“这才是服务,人性”伊万诺维奇-姚说道。

随后一帆风顺,TPLINK的配置如此的简单,2分钟,包含启动时间,伊万诺维奇-姚已经配置完了整个路由器的WDS-无线中继服务,并且送到了邻居家的手上。插好电源后,在等待启动时,又聊了一下关于《春天的18个瞬间》这部俄罗斯电影。

是的,这才叫人性,简单,一个好的产品就应该简单,一目了然,有最佳实践方法,有最佳操作手册,逻辑清晰,千亿万人都可以用,去他娘的TLL线。伊万诺维奇-姚,在睡着前,想到。还有,省下来的钱可以给女友买件衣服。

这一天终于结束了,真好,又拯救了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