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销售的核心竞争力-谈判能力

图片来自百度

以前我一直觉得,像我这种没有背景,也没有人脉的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普通人,改变自己命运的捷径之一就是做销售,虽然辛苦虽然累,但是如果拿到了订单,就会有提成,付出和回报应该会成正比。

同事她们昨天也讨论说,为什么她们想做业务而不是跟单,虽然做业务压力大,但是做业务偶尔可以偷下懒,而跟单就必须一直忙着处理文件,跟进订单,而且一般一个跟单都对着多个业务,就是偷懒,也很容易被别人看穿。

这样说也不是没道理,只是就怕做业务的时候偷懒过头了就成了一直懒了。到最后蹉跎了岁月,枉费了年华。

做了四年多的外贸业务员,发现做业务改变命运的机会真的少之又少。这个时代能吃一单管一年的能有多少?既要看公司产品,客户实力,还要看公司的提成政策,绝大部分是公司占大头,业务员喝汤的角色,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业务到最后会出来自己创业,虽然比做业务时要苦要累好多倍,但是至少不用把自己辛苦获得的成果全部拱手让人。

在上篇文章《毕业四年,我过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说的那样:“感觉自己啥能力也没提升,关键也没拿到大单存到钱,还欠着培训班几千块贷款,每个月拿到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还贷款,要不银行又会像前年过年时一样,连过年都要催我付款,否则就联系我的父母,那时我真是害怕啊!” 没办法,生活还得继续。

这不,上次说的那个哥伦比亚老客户,说要下单,但是价格压的死低死低,低到我不要提成了都做不了,但是客户不管啊,他就给你个目标价,你做不到,我就找其它的供应商买。

客户为啥要那么低的价格呢?因为去年7月份他下的一个重量4.4T产品的价格1.99usd/kg, 上个月我给他报了四个产品总重量6.6T,价格是2.14usd/kg.

其实他这个月底要来公司参观工厂,顺便签订代理协议,只是他去年买的4.4T的产品要要卖完了,所以他必须在来中国之前下个小订单,要不他仓库就没货了(每次叫他多买点就是不听),然后在月底参观完工厂的时候再下个大点的订单,但是大订单的价格他要来中国详谈。这样在他从中国回到哥伦比亚的时候,他的这个小订单产品也就刚好到。

所以现在他只要一个产品,重量是2.88T,我给他的重新报价是2.34usd/kg,

于是客户给气炸了,怎么价格涨了这么多?之前还是2.14,现在就变2.34了,价格上涨了接近10%,我们财务已经拒绝付款了。

于是我又得重新解释给他听,然后安抚客户的情绪,毕竟确实是上涨了不少:

原因1.

去年订单价格是建立在汇率1:6.6的基础上,但是现在汇率走低,上个月给你的报价是根据实时汇率1:6.28。

原因2.

上个月你要的报价是建立在你还想购买其它3个产品,所以总的重量是6.1T, 现在你只要一个产品,只有2.88T,但是同样是一票货,之前的木箱费+路运费+拖车费+Fob费本来分摊在6.1T的货上,每一公斤的费用就会少点,但是现在全部分摊在2.88T的货上,价格肯定会相应增加。

原因3.

从去年的开始,全国进行环保大检查,原材料价格上涨很多,但是你是我们的老客户和想要长期合作的客户。所以我已经尽我最大的力量去给你申请最低的价格了(没办法,只能这样装可怜去讨好客户了,心塞)

原因4.

最后还添加一句,你的目标价丞妾做不到啊,如果按照你的价格,我压根就在我们的系统里下不了单,而且我们的财务也不会同意的,真的不是我不帮你。所以需要麻烦您去和你的财务解释了。

说了一大堆,客户还是不松口,但是没有之前那么生气了,气氛也缓解了一点。只是直接给出目标价,要比之前6.6T 2.14usd更低的价格2.1usd/kg,我知道这是他的目标价,但是我们也肯定不能给他这个价格,一个是压根就做不到,公司要亏本,还有一个就是不能客户给出目标价我就按照他给的价格给他,要不他会以为我们利润空间很多,以后他还要压价。

就像我们去买衣服讲价的时候,如果老板娘开口180一件,然后你还价80她立马就答应了,我想你也不敢买,你肯定觉得还可以再降,要不就吃亏了,而事实上到底能不能再降,我们也不知道,也许是老板娘谈判的手段不好,80块真的是最低价格呢?

但是没办法啊,谈不下去了,最后客户亮出杀手锏,说他们市场上的我的竞争对手卖价才2.05usd,如果不能给他更好的价格,我们就是逼着他换供应商了。小女子冤枉啊,我只是一个小小的业务员,真的是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去决定价格。

没办法,实在谈不下去了只能和客户说 “我们先歇会吧,我明天会和我的领导表明你的情况,尽我最大的力量去申请好的价格。”

其实我一直都比较害怕和客户谈判,特别是关系到价格上的谈判,因为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被客户牵着鼻子走,或者很容易在谈判的过程中给客户留下不专业的印象,这也就是为什么资深的采购很容易看出这个业务是新手还是老手。

虽然昨晚这个价格的事还没有谈拢,但是发现自己比以前进步了,以前客户说价格高,我只会回复说 “ 我知道价格可能有点高了,但是我们的产品质量好啊,售后服务也很好,而且我们公司在这个行业做了多久多久……”

后面发现这样的回复客户压根就不买账,要不客户直接不理你了,发邮件,打电话,发消息都不回,直接来个人间蒸发,要不就不买账。他才不管你公司在这个行业做多久,你说质量好,但是其它供应商也说质量好啊,谁会说自己的产品质量不好啊?再说了现在中国市场上,价格不怕最低,只怕更低,你做不了的,不代表市场上其它千千万万的公司做不了。

所以回复就要很有技巧,要从多方面给客户分析涨价的原因,让客户看到事实,即使最后没有达到客户想要的目标价,也要让客户知道你有尽你最大的力量去为他争取利益,有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最后双方都妥协一些,从而达成销售协议,既要为自己争取利益,也要让客户觉得他也得到了便宜,让他有成就感。

让客户觉得你很专业,即使价格高点他也愿意从你这里买,这才是做销售的最高境界。

实在谈不下去的时候,也可以先歇会再谈“let's take a monment first”, 反正不要头脑发热的立马说好,就按照客户的目标价格来做。

订单还没解决好,销售的路上慢慢修炼。昨天晚上和客户谈完很久都睡不着。

以下是和客户昨晚谈的截图,抹掉了一些敏感的信息。客户最后也让步说增加量到4.4T, 最后结果成不成,还得继续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