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的记忆

疼痛

【胆绞痛发作的特点表现在:病人突然感到中上腹或右上腹疼痛,随即转变为右季肋部绞痛,有时疼痛还放射到右肩部或右肩胛骨处,严重时剧痛难忍、坐卧不安、捧腹弯腰、倒地翻滚、放声喊叫、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或伴有恶心呕吐,甚至发生休克等症。】

休克还是没有。不过那个晚上在我这三十年来是我最难忘的一晚。我一直不知道书上所描写的痛得满地打滚是怎么一回事,甚至有些轻视那些人不能咬牙挺过那一阵子。原来根本就不是疼痛使人满地打滚,而是想不断更改自己的姿势去消除那种鼓胀恶心的感觉。坐着的时候就觉得应该躺下就舒服了,躺下就觉得趴着应该要轻松一点,趴着呢又感觉把肚子收缩起来是不是不会痛了?拱起背来前额点地还是不行,于是又颓然坐倒。这样就完成了一个完整的翻滚,可是还是恶心。于是从卧室到客厅,从客厅到厕所,最后就坐在便池四周翻滚。家人都睡着了,忍着没有呻吟,一直以为是胃痛,因为我有过胃切除的病史。想着呕吐了也就好了,一直一个人静静地出虚汗,像一个球在沙发地板客厅卫生间之间滚动。

熬了近两个小时,吐掉腌臜,结果还是大汗淋漓,银牙咬碎。我当时就想到这个成语。因为这种涨痛恶心的太久,居然在偶尔不痛的间隙感觉实在无聊。只好去医院了,谁知道什么时候能结束。家人醒来,大惊失色,车是不能开了,一的士到了湘雅。女医生看了看,先止痛吧。打一针就不痛了。我问什么能这么见效?连哪里痛都不知道就可以止痛。我捂着肚子蹲在椅子下面,就听见护士远远高高的声音传过来--杜冷丁。

【杜冷丁学名哌替啶,又称作唛啶、地美露,又称盐酸哌替啶。其盐酸盐为白色、无嗅、结晶状的粉末,能溶于水,一般制成针剂的形式。作为人工合成的麻醉药物,杜冷丁普遍地使用于临床,它对人体的作用和机理与吗啡相似,但镇痛、麻醉作用较小,仅相当于吗啡的1/10--1/8,作用时间维持2—4小时左右。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对心血管、平滑肌亦有一定影响。毒副作用也相应较小,恶心、呕吐、便秘等症状均较轻微,对呼吸系统的抑制作用较弱,一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及过量使用等问题。】

就想起父亲。过世前处于昏迷状态,躺在病床上没有知觉地咬牙呻吟。癌症扩散。医生对我说,签字吧,打支杜冷丁,至少去得没有那么痛苦。窗外月光惨白,从签字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的肩膀再没有人可以依靠。冷冷地签字,冷冷地看着父亲松开紧皱的眉头,一口口呼出生命的气息。医生没有表情地看着我,手却指挥着护士撤开乱七八糟急救的仪器。泪水忽然止不住地流,我回头走出病房,狠狠扇了自己一耳光,擦干眼泪,找到准备好的一套新衣服,做我能为父亲做的最后一件事情。

杜冷丁就这样在我心中投下了阴影。不过医生既然开了出来,就得老老实实地接受。何况早就听说杜冷丁滥用是中国毒品乱源之一。作为七十年代生人,从小就是三好学生,一等良民,活了这么多年,对毒品二字是视为洪水猛兽的。我们不管怎么happy,都不能跨越沾毒这个雷区,可是活了半辈子了,还有没尝试过的事情,未尝不是一件遗憾。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注射一针副作用小的毒品,何乐而不为之?抱着这种小小的阴暗和大大的疼痛,我坦然地褪下裤子接受了这一心理阴影的注射。妹夫在旁边嘟囔,怎么这么便宜,才一块七毛五。一瓶矿泉水嘛。

真的就不痛了。不过四周的人和物开始旋转了。突然就不痛了,就好比生孩子嘛,生完就会虚脱的。医生后来说,结石痛比生孩子还要痛多了,生完孩子突然不痛做妈妈的很容易睡过去的。你突然轻松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过我当时很开心啊,听着护士们在说话,我就插进去搭腔。东一句西一句,说得护士都掩嘴窃笑。爱人扶着我去回诊,也是没心没肺地笑得灿烂,我就指着她说,你……你,你不要跟我讲话,我现在有点打乱讲。医生竖起一根食指,像哄小朋友般地笑着说,这是几啊?倒。这么粗一根,我倒想说二来着,可是又怕她以为我不清醒又用别的药,只好老老实实说一。你休息下吧。去交钱做B超,医生说,有点药物反应是很正常的。妹夫交钱去了,我就躺在床上,任天旋地转,享受着飘高的感觉。突然松懈下来,好像给谁一闷棍就打到浏阳会周公去也。

不知过了多久,醒来看见爱人还拉着我的手在微笑。妹夫过来,原来不过睡了个交钱的时间。人已经不晕了,握着爱人的手,看着她互相微笑。十年前,父亲坐在病床上,母亲血栓刚刚恢复一点,就坚持过来看他。父母的最后几年都是在争吵中度过,人老性格怪异,这是我所理解也害怕的,我一直很怕将来就会像父亲一样性格走向牛角尖尖。可是那天,午后阳光温暖地照在病房外的阳台上。我坐着向光的一面,父亲和母亲相对望着,只是微笑。他们对望微笑的剪影就永远烙在我的心上。不过是个无言的结局,一切都在淡淡的笑容背后。人到了一个情境,微笑着面对就可以了。正所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恩怨情仇,不过是阳光下的水气,来也无形,去也无踪罢了。

我自然还没到升仙的地步。仅仅胆囊炎胆结石而已。B超结果我怎么看都像一份菜谱:内脏大小规则,表面光滑……多好的一副猪肝和下水……其他的都没问题。开了点消炎吊针,就准备回家了。奇怪医生根本就没建议手术之类的,也许还不大严重吧。妹夫也是个医生,他说要手术要切除胆囊,后患无穷,不如养着算了。那就养着算了吧。

从医院出来,天外已经发白,居然已经到了早上。胆结石的成因是坐多了和长期不吃早饭引起的,而且大多是妇女才得。管它了,这个世界上的人八成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人,我正是这种人。大不了疼得实在受不了再到医院来找那个一块七毛五。

只不过,家人爱人的手以后要握得更紧。


家人

附记:这天晚上又痛了个把小时,不过突然又好了。没有去医院。想想医生的话,大不了算生了个二胎嘛,忽然记起两年前一个人过中秋时突发的疼痛,只怕也就是这个原因。三胎了,老天。给我结扎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