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work & life balance

假期一下子空闲下来,毫无准备之下随手看了倚天屠龙记,惊讶地发现真的是不同年龄心境,能看出完全不同的内容,这本小说满满的事业和生活平衡问题。

首先是完全事业的反例,比如峨眉掌门灭绝师太

仔细看一下书的前面部分,重要的任务都是纪晓芙一个人执行,后面呢,有才华的弟子只有周芷若,偶尔遇到稍有名字的敌人,就要掌门亲自出手,对比一下其他团队的豪华阵容,简直是惨不忍睹的创业早期队伍,这是她的客观资源。

灭绝的门派,第一代是小东邪,第二代风陵师太,是纪念风陵渡遇到杨过,随便取的,非常东邪,按这个思路周芷若的下一任可能叫汉水师太。第三代是非常敬业的灭绝,她把刀剑秘密当成一个传承来做,这一点值得敬佩,也是她的主观心态。

过高的使命感,和简陋的现实客观情况,主客观一起,造成了她极端的性格,如果你待过创业团队,这真的是很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完全倒向工作,已经泯灭了待人接物的常识和良心,可以毫不犹豫杀死纪晓芙,逼迫周芷若发毒誓(哪怕这一点好处也没有,促成她和无忌,反而更有利于完成使命,性格已经失衡,失去理性),整个过程里,灭绝一点也不觉得有错。

然后是一个在事业和个人中间纠结的例子,周芷若

这里强烈推荐佘诗曼的版本,演技精湛,比原著文字表现力更好。就像西游记女儿国一集,电视剧拍摄的远比原著好,是一样的道理。

芷若的故事,更加像毫无背景的平凡人的奋斗故事。首先偶遇幼年认识的朋友,很高兴,但是这个朋友一直在中立位置,时而帮助敌人,以至于不得不瞒着掌门--也就是她的事业和社会关系上的依靠,来暗中协助这位朋友。

这种纠结在光明顶上,爆发为一剑刺伤刚刚打爆全场的张无忌,对芷若来说,这种社会关系维系,和个人感情的纠结,贯穿整本书。

光明顶这一剑暗示着她微微偏向追求事业,随后的情节,她被掌门交托了相当不可思议的任务,托付给她找齐刀剑,振兴这个弱的一塌糊涂的创业团队的使命。(大家再体会一下灭绝的心情,这就是招不到人才的小公司小团队的心境)

而掌门在死之前,甚至连为她树立威望都没有完成,以至于直接被辈分更老的老油条同门相残。灭绝死之前感慨过,这个年轻弟子一定会遇到很多磨难,这是全书里她唯一一次流露出人性关怀。

带着这种使命,更狗血的情景随后发生,刀剑同时存在,而且唾手可得的情景被撞上了。那么选择变成了,继续完成使命,还是当做没有这个誓言,或干脆将秘密告知爱人。正如小昭出场混入明教也是为了明确的目标追求一样,芷若虽然纠结还是选择了继续完成事业目标,而且也完成了。

为什么说这是一个中间例子,就是因为芷若并不是彻底倒向事业,虽然她奉献于完成团队使命,但痛苦于誓言,也不想杀无忌,出现了如果我问心有愧这样直白的表达。这是非常接近一个普通人的,真实的状态,也是全书特别打动人的地方,这就是所谓生活的苟且,想做的事和应该做的事的妥协。

故事结局,如果不是出现了神仙一样的仲裁者杨过他女儿,搞出一个俗套结尾,她的事业方面是颇有成果的,内部威望稳定,外部影响大增,既对得起培养她的团队,而且令埋藏已久的利国利民的宝物重见光明,是成功的新任掌门。由于实际是选择了偏事业,生活的结局也可想而知,在闹婚礼的一节,她已经想通了,可能后面再安排一个汉水师太就好了。

最后是完全个人生活的正向极端例子

这个在倚天这部书里就很多了,只要是抛弃了原来事业立场,追求个人生活幸福的,都属于此列。

比如无忌他爹,原来就很洒脱,除了兄弟情和师徒情,其他什么也不在意,因缘际会就追求个人生活幸福,不管什么门户正邪,十年后回来发现和兄弟感情矛盾了,直接自杀,可以说是洒脱到了一定的境界。同类的纪晓芙也是,选择追求个人生活,放弃事业和使命,并为这个选择至死不悔。

相比之下,两个主人公的故事反而黯淡无光,一点也不想聊,一个完全无敌但是没主见,一个多智近妖,全剧透,而且王女身份、资源、眼界,离生活太远太远了,纯粹的起点中文网的网文小说水平,倚天这本书最不值得看的就是两个主人公的故事,为了迎合所谓大众口味,和支线剧情的内涵差的太远。

对照真实生活

首先完全考虑个人这种事情,读读小说就好了;过于注重事业使命感,心态崩溃也需小心,但其实很难发生;大部分人还是纠结于应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而想做的事情越来越少,其中程度权衡,怎么说呢,或许就是世界并不能完全量化描述的有趣之处。

最后还是强烈推荐一下吴启华版本的倚天屠龙记,剧本对原著理解很深,演技无可挑剔,太好看了。谢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