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巧妙构思,让文章出彩

异彩/文

解剖家写作七步法,如何巧妙构思,让文章出彩。

1. 审题

2. 立意

3. 收集素材

4. 找到切入点

5. 选择文章的手法

6. 设计文章的结构

7. 成稿到修改

这个方法,是结合我自己的写作经验,加上实验室解剖过很多文章后,总结出来的文章写作七步法,每次我按照这样的构思写的文章,很快会上热门。去投稿几乎都中,这个解剖家写文七步法,现在把秘籍传给诸位,让同学们的文章都大放异彩。

下面我们细细地说说,一步一步应该如何做呢?

第一 四种角度审出主题新颖的文章

1.审话题的另一种意义

许多话题有很多意义,若只瞪着他的本义,很难构思出新颖的文章。写作不跑题显得一般,透过本义,转而写引申出来的寓意或者比喻的角度去写,构思定能出彩。

举例:用第一天的作业《逗号还是句号》

1. 本义逗号,句号的正确使用,引申出新媒体热潮下,愿意静下心来写文,改文的人越来越少。

放下浮躁,从一个逗号,句号的正确使用开始。

2.逗号代表未完待续,句号代表结束或圆满。


可以写爱情,理想,目标,生活的状态,也可以写写作训练营结束了,我的写作才刚刚开始。

3.逗号是执念,句号是放下。

2.缩小话题范围

给话题加上限制,修饰语,缩小范围,避开众生都谈,人云亦云,写出不为人知的故事。比如写《我的家乡》


很多同学写成了家乡宣传片,百度百科,为什么呢?你说你家乡经纬度,地矿产,历史人物,风土人情,土特产,我百度就可以知道,比同学们写的文,还全面细致,但你的感情,在哪里,不为人知的家乡在哪呢?

有些同学缩小了写作的范围,写家乡的水井,家乡老屋,缩小了范围,才知道这就是属于你独一无二的家乡。

写母亲也是一样,看好多同学的文章,恨不得把全天下所有母亲的优点或者缺点都写出来告诉我,但那和大街小巷的母亲有何区别呢。天下的母亲都是勤劳善良,谁又是你独一无二的母亲呢?现在回想一下,又该给母亲一个怎样的限定词去写?

3。从话题的逆向思维去写


这个是当下新媒体,惯用的套路,咪蒙是这一块的行家,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当下热门的公众号,找找特点。顺便给安利一下姥爷的书《你和成功只差一个真相》《你少来所有的“对事”其实都是“对人”》

《你那么努力,终于把事情搞杂了》是不是很想点开看看呢?

4.从话题的另一种时空的角度切入


(过去时空,现在时空,将来时空)


今天早上在解剖实验室导师班群里,也同学问《这个历史很靠谱》如何写?同学们下来可以用这四种方法来展开头脑风暴。

我主要用时空来举例:

1.过去的事,为参照物

.你可以穿越到某个朝代去鉴证或改变某个历史

2.以现在的事,为参照物,你可以穿越到未来,审核今天的世界,民族,环境,家人,自己等等。

导师班的作业《假如我是曹操》我写文的时候,不想去改变曹身前的事,他是个真性情的大豪杰,我如果是他也会做出一样的选择。我就用了从另一个时空去切入,写了一篇曹死后,去天堂和摘帝星君,喝桃花酿,用、在文中曹以一个死者的身份自己总结了自己的一生。并对来生做了个展望。我写的是曹,我以曹的遗言为切入点,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我也没写曹,表达的是我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这就是时空挪移的妙处。

5.抓住关键词和分解关键词

还是拿导师班的作业《这个历史很靠谱举例》关键词

是“历史靠谱”

为什么靠谱

怎么靠谱

哪一个阶段的历史

关于谁的历史靠谱,我,家庭,民族,世界。监狱,天文,医药,文学等等或者是动物历险记等等,唐僧跳出了孙悟空画的圈,才有了三打白骨精的事。同学们把脑洞打开了想,笔是很好玩的东西,可以任意你天马行空。

第二.好的立意,立意让读者读了还想读

1.立意要传递正能量​

2.立意要新意

3.立意有知,情,意在里面。

昨天二尺白老师讲了1.传递正能量,积极是我们实验室所有老师一致认为的,天天被自嗨式的抱怨文,弄得心情压抑。2.立意要新意,下面我们在讲切入点的时候,会提到,暂时不展开来说了。3.叶圣陶《文心》里面提到的写作的目的:让人知道些东西,激发一点情感,促使人们行动。

三.    世事洞明皆学问讲的是我们应该如何积累素材


为何么要积累素材,要让你的素材,能构撑起你天马行空的思想。


a.这个姥爷的课程里,也讲过。我在这带着大家重温一下。1.读书贵有心得,写作贵有新知。给大家推荐一本超实用作笔记读书法《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书读多了,我们写作的创新也会随之而来。

b.有一个安静敏感的心,去解读生活的百态,感受一花一叶的变化,感受那人那事那物的细节变迁。着就是讲的阅历。

收集素材的方法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生活中的点滴感悟,突然冒出的灵感,看到好的故事和词句都要马上记下来,很多大家写东西,秘诀都是勤于积累。写作筛选素材的时候,要注意紧扣主题,素材新颖。周国平的《小黄书》源于灵感的积累,随时身上都有小子片,上厕所记记,浇花的时候记记,走路的时候记记,小子片装满一抽屉时,整理出了一本《小黄书》

第四.找切入点

很多被剖过的同学,我都会给到和切入点有关的建议。私下来也有同学问,文章要如何写才有真情实感了,这个和切入点有很大的关系。


下面列举几个切入点的方法


一篇文章由点到线到面的过程,切入点是一篇文章的出发点,尤为重要。给同学们列了几个常用的切入点,也不一定都全,欢迎大家补充:


1.感触最深的一个点。

2.最熟悉的一个点

3.切入点要小

4.切入点要引起共鸣

5切入点可以蹭热点

6切入点要赋予自己的感情

第五选择文章的手法,合理利用可以写出文章的趣味性和高级感。


1.铺垫法(为下文发展做铺垫,常用于叙事)

2.欲扬先抑(写人写物)

3.悬念法(小说情节的设置)

4.巧合法(比如才写的小说接龙)

5.对比法 (议论文常用)

6拟人法(把物当做人来写)

7象征法(根据事物之间的某种联系,借助具体的形象,表达某种抽象的概念。举例:《致橡树》《白杨礼赞》

第六如何让文章结构清晰,逻辑缜密

1.小标题

运用小标题的结构方法,把文章内容分为几个部分,每个部分列一个精妙的小标题,统领下面的内容,为下文展开指明写作的方向。这样结构文章,实验室的老师都喜欢,一目了然,知道作者要表达什么?


2.排比式

好处:说理,更为严密,透彻

抒情,情感抒发得淋漓尽致

排比本来是一种修辞手法,在这里放大到段落里。增加文章的节奏感,条理性,有利于表达强烈的感情。每段开头用相似的句子,并形成全文的结构主体。下来同学们可以试试,今天的作业《写作对于我的意义》用这样的排比段落很容易出错哦。

3.人物事物排比

某种联系不同的人物事物各自成段,比如中国的四大美女,貂蝉,西施,杨玉环,赵飞燕可以各自成段,用差不多相同的篇幅来写。

4.假设排比法

适合用于假设的情形,比如我们才写了一篇《给十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

5.镜头组合

小说,故事常用的手法,选择几个典型生动的人物,事物或景物的片段,组合成文的结构方法,选择几个片段来表达中心即可。

比如金庸《鹿鼎记》总舵主“陈近南”第一次出场的情景,就用了镜头组合的方法。当时天地会,正在开反清复明的会议,突闻一大群人的马蹄声,所有的参会人员,不约而同的站起来。(紧张的氛围布满全场。)

此时来了个大反转,告是总舵主来了,注意,场景描写所有人都各种欢呼,高兴。平生不见陈近南,便称英雄也枉然。

里面有一个特色人物刻画,茅十八,用担架抬着注意细节描写来了,久闻陈总舵主大名当真如雷贯耳,今日得能拜见,就算死即可便死。。。。那,,那也是不枉了。他说话仍没有力气,但脸上泛着红光。(这里就是典型生动的人物的特写)

茅十八用今天的话来说,绝对是忠粉,马上快死了,也想见到偶像。这是第一片段


可来的是陈近南手下,只点了几个头目汇报工作。现场的人,一片失望。第二个片段。,茅十八,很失望,韦小宝,嘴里叨着,有什么了不起,我还不想见呢?


又来个反转,陈近南又派人来了,点名见茅十八和韦小宝。茅十八高兴地从担架上吊了下来。第四片段

见到陈近南,只听到请进两个字,站在读者面前的是个儒雅书生,可此时,谁还敢对这个儒雅书生不尊敬呢?选择了茅十八,韦小宝等几个特色的人物来刻画。突出了陈近南的江湖地位。这就是高手金庸的笔调。吊足了读者胃口,场面感也十足。

第七 下笔成稿修改,出彩的文章都是改出来的。

修改建议:1.语法

2.表达是否符合逻辑

3.发给同学互评

注意:读三遍,读出声来,一句一句修改,是否符合表达习惯,

课堂作业:《写作对我的意义》

作业要求:文体不限,不少于2000字

结合今天课堂的内容,构思成文,不要求把全部绝招都用上,会走火入魔的,先捡两三点。

注意:修改三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个清晨,每每都能听到两家的鸡鸣声,这只鸣完那只鸣。5点的时候女儿起来找枕头,拿去后又继续睡了。 ...
    爱追剧侃生活的Alynn阅读 165评论 0 1
  • 又到周末了呢 再过一周就开始放圣诞假 近两周陆陆续续在考试(四门) 两天学两个月知识是正常的事 ummm 但是终于...
    火车老司机阅读 216评论 2 1
  • 刘芷源:什么样的入职培训,能让新员工心甘情愿地留下来? 180 李振明 简书作者 2017.12.9 00:09 ...
    李振明阅读 224评论 0 0
  • 邻家烟花当空舞, 我自阁台忆故乡。 正月初二静有余, 年关好似阳春雪。 热闹的春节仅仅持续了两天,初二便略显寂寥与...
    宗林的李阅读 460评论 2 1
  • 也许你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21天养成一个习惯,也许曾经年少,尝试过一些疯狂的想法。坚持,意味着什么,坚持能带来什...
    中年惡爸阅读 5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