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提笔上马,30天,5万字,一天写一篇的挑战历程

也许你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21天养成一个习惯,也许曾经年少,尝试过一些疯狂的想法。坚持,意味着什么,坚持能带来什么。我做了一个小小的尝试,希望一路的想法,能带给你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做了什么

从4.15号开始,坚持每天2-3小时写公众号,1天一篇,一共写了36篇图文并茂的文章,累计5万字左右。

因何缘起

一个偶然的机会,与党总(蓝鲸)共席,提到老肖(猜测是肖力)曾鄙视他,实战能力强,理论水平欠佳,上升通道受限。于是年初给自己定OKR,每天晚上孩子睡了以后,花1小时写博客。然而没有成行。有这样的念头,教练的学习给了我很大勇气。饱受知识焦虑困扰,偶然机会看到玉伯(阿里)文章,最好的学习是输出,于是计划着写公众号,风风火火就弄起来了。最初给自己定的目标是1周一篇。写了几篇,每逢周末焦急万分。断断续续算是有了,但是写东西和读东西类似,稍微深入点,非常抵触。三板斧的两篇算是费心费力。夜读三板斧,直面内心最深处的痛亲历三板斧-管理者的炼狱。参加AHA是一个很特别的契机,AHA最早的一个首秀机会被我的勇气(buyaolian)拿到,但是结果并不算理想。经过很多次非常有勇气的经历之后,逐渐意识到,勇气是一个敲门砖,进门以后该干嘛干嘛。下午,参加来自台湾的91分享,提到在台湾IT界有30天铁人赛传统,报名之后30天内,每天都写,写的质量还要去比较高。91几乎每场都是冠军。即使身处美国也坚持保质保量发布。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契机,当天晚上就开始写公众号,一发不可收拾。当天晚上还有些忐忑,可能是因为2016的RSG大会没有抢到官方发文机会的遗憾。

鬼知道经历了什么

玩票

听完91的分享打定主意想尝试,但是心里有不太确信,最初的三板斧文章给了自己一些信心,但毕竟那样一篇文章费时费力,几乎用了一天时间,心里还是有些打鼓。好在写了第一篇耗时并不长,调侃,戏谑,轻松。就这样,算是开始了,此时毕竟刚开始,并没有太多人注意,不过点赞和转发的量比较大。差不多写了3篇类似新闻报道的文章,有一些比较细腻的观察和感受,并没有表达过多的意愿要坚持写下去。但是已经有些苗头想要挑战了。因为参加AHA的文章不多,多少确实有些虚荣。

虚荣

三篇即时新闻贴写完就想着要开始写有些深度思考的文章了,而且想要写满30天(后来和家里小朋友说写一个月,他纠正是31天),其实说虚荣不算特别准确,更多的是想尝试91的做法,勇敢的让别人看到自己的不足,而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贸贸然询问91一些话题,不礼貌也非常低效。当然,91在我心中始终是神一样的存在。这个时候的计划是31天的题材,91的的大概5篇,julia老师的1篇,符敦国老师的1篇,剩下的全是大师兄的,并在trello上做了计划。第一篇写了91的永动机模型,为了达到更深的理解,另外也是为了把繁体中文翻译成简体,用PPT重新画了他的永动机图,并很用心的找了他在网上的照片,并及时和91做了沟通,91非常nice,很耐心的解答。因为那段时间正好“疯子”小波在刻意练习,所以也尝试着手绘思维导图,惨不忍睹。
91的第一篇文章结束后,开始结合91的做法,结合tony花园的想法,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心中的困扰,这件事的检查,真正利己的部分开始展现。找到自己知识焦虑的症结,更加坦然面对。并给自己一些行动计划。
接下来还是关于91的学习方法论,这里已经开始结合教练的内容,感受到知识融汇的快感,这些内容91并没有做过多评价,结合91的方法论审视自己现状。有些字迹模糊不清楚,两岸表述不同有些交流。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断舍离,从业多年,光是编程语言都不计其数,算得上精通的寥寥无几。而且都趋于作古。
最后一篇关于91的话题,重点比较自己和91使用软件上的差异,因为曾经自认为是效率工具狂魔,而91物尽其用,发挥极致,着实佩服。
经过前面几篇文章,基本上写作的风格定好了,模式也差不多有了。标题,摘要,几个大标题带一些内容,最后一个总结。

退缩,自欺

91的话题结束以后,面临第一次退缩,大师兄的话题明显感觉有难度,退缩不敢进入,为了遵守自己的承诺必须发文,当时已经开始教练课程,正好又兼着为社区翻译敏捷回顾的文章,所以想欺骗自己,用这些内容充数。心里还是不情愿的,想起来很巧二次和尔东陈一起聊到时间管理的话题,这些内容基本上也算是烂熟于心了,所以写了两篇关于时间管理的内容,和91的内容契合,也正好是自己想要检验想法,所以写了两篇,算是把自己这些年对时间管理的一些看法梳理了一遍。因为自己很早以前用柳比歇夫的方法坚持过1年左右,目前还有些习惯是在坚持的,所以正好可以分享。

置死地而后生

大师兄的话题还是不敢进入。诚意满满的钛钽科技,一直心怀感恩。所以提前几天写好,并和3位同事进行了交流,希望自己能把他们的诚意表达出来。写完以后,告诉自己,如果不越过去,永远只能原地打转。硬着头皮,找笔记,还是不行,开始找系统化思考的相关资料,找到MBA的资料有很多关于系统化思考的东西,对各种基模的理解更深了。算是豁然开朗了,大师兄的话题,计划是概览一篇,一个基模一篇,后面一张图一篇,完全可以超过30篇,心中窃喜。但是写完前面3篇就不断在群里求助,在91和bob的协助下,甚至还惊动了大师兄,在这样的大力帮助下,没有理由不写好。但是还是心存侥幸,转机在打破合同边界哪一篇,原来计划好写5篇+,结果一篇就写完了,自创了一套解析模板,不知不觉写了2000多字,写完虚脱了,一阵轻松,同时心有不甘,后面没粮食了咋整。果不其然,接下来的时间,大师兄的话题很快写完了。实在太过晦涩,阅读量寥寥无几。
最开始写文章在leanote,写完把markdown文本拷贝到简书,简书发布以后,再发布到微信,最初没掌握图片粘贴技巧,在对照大师兄那一堆图的时候,经常晕菜,最后把leanote也放弃了。发现简书贴图很方便。

自我认可

完成大师兄的话题对自己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正向激励,原来遥不可攀的话题,很快写完了。这时群里的认可度也慢慢有了,大家也开始饶有兴趣的看着。在这期间始终和91保持联系,库存不多,向他讨教方法,他建议我用大师兄的方法分析现状,可以有好多素材,是一个不错的建议,认真思考以后,还是没有执行,因为开始考虑教练题材了,因为去年上了埃里克森的公益课,最近正好又上了正式课程,想借此巩固。而julia老师的ME正好和教练课程类似,探索自我觉察,自我觉醒。在写ME的时候,也想了很多教练的内容,最后还是认为自己资质平平,先选一门比较好。

攀比

整个挑战过程,整体而言,正向情绪居多,偶尔也会有些攀比,在于文章的阅读量和粉丝数量,因为没有刻意推广,另外也不是自己的初衷,虽然有些小虚荣,小攀比,倒没有特别刻意。

贪婪

这个情绪最大的触动,是写公众号的后期,出现了一些莫名的机会,看起来虚无缥缈的机会,另外有龚正的触动,以及cybergoer的煽风点火,确实考虑过,连续写150天。给自己的理由也很简单,不求好,只求有过这么一段经历,玩得high,其他的都不重要。

诚惶诚恐

写91话题的时候还好,还好在写大师兄的话题时,生怕写不好,引起对大师兄的误解,写教练的时候更是如此,话题容易引起争议,自己道行尚浅,勉强支持自己写下去的是91的理念。
1、对我自己,我知道自己哪里不足
2、对于他人,可以从我身上看到哪里有坑
为了这些东西,尽量在正式发文之前请相关人员帮忙把关。另外因为赶时间,很少检查错别字,发现错别字总是会有。

谨小慎微

敏捷和教练都是实践性非常强的东西,写的过程中,团队的敏捷实践有些超出预期,尝试做的教练离自己的预期还有些差距,所以写下文章,心里更加慎重,生怕误人子弟,对于自己没有把握,容易引起歧义地方,一定再三求证,语言组织上也做处理,期望做到胆大心细。

真诚,感恩

很快AHA的话题就写完了,又回头写了两篇91的文章才正式进入教练的写作。每篇文章都期望能尽量没有错误,非常感谢amos老师帮我挑了好几个错别字,对我这样一个后生晚辈的支撑,非常感动。教练的话题基本就是按照上课比较来写,4天课程,大体半天1-2篇,每篇都力求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表达自己在教练学习中的觉察,改变,写作的过程中,VBSI的作用开始显现,也支撑了自己后面的挑战。有些笔记不太清楚,中间还发生过笔记丢失,找了susy找到完整的笔记,非常感谢。一共10多篇教练文章,手里还得时长捧着《唤醒沉睡的天才》,比较奇怪的是,在写这篇总结的时候,教练文章的感受没有AHA的清晰,客观的说,教练的文章更费心思,时间更近,更有感悟。

得失之间

一个月时间不长不短,也能看出一些东西了,比较明确的可以知道,利己才能利他,才有可能坚持。越过勇气这个坎,后面就是勇猛精进的等候了。如果没有真爱,也无法持久。发现自己确实蛮认真的,找图片,用PPT画图,找参考学习资料,原来没想过自己会这样。91最初分享经验,10,15,20会是坎,基本匹配,最后一段时间,一度因为知识点理解不深,几乎要放弃。好在总在最后一刻憋出来了,最玄的一次,还差3分钟就隔天了。
最初的担忧包括
1、素材不够。最初的想法是周末多准备一些,执行下来不可行,写一篇差不多就虚脱了。
2、内容不被认可。按照教练的做法,这是对我意味着什么,对其他人会带来什么。做起来心中就比较坦然
3、以讹传讹,误人子弟。秀出来,让大家批评指正。

素材不足还是一直困扰,具体时间上,最初的几天都是凌晨写完,差不多要4小时左右,2000个字。后来调整成有空就构思,结合自己的经历写。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会在中午休息时间写,这里给自己一个限定,不占用工作时间,这样的限定其实也告诉自己,该限定还是得限定,占用工作时间,其实也写不完。还不如换换脑筋。
发布时间有过几次反复,最后也没个定数。写完基本就发布了,错别字也没对过。凌晨发,中午发,晚上发,都有过。
最初的困扰是图片寻找,后来是内容的结构,然后才是内容,最后变成标题很难取,全拼运气。
心路历程
91的东西写完感觉没话题了,后面还有那么多天怎么办
发现大师兄的系统化思考没写,看了一次,感觉很复杂,打算一天一张图。结果在群友的指导下,写了2000多字,骗自己不容易,就发了,很快题材又没了。
然后把julia老师和符敦国老师的写完,时间管理还凑数了2篇。最后开始写教练。回顾会的工具有好几篇是凑数用的,最后还是没用上。
骗自己挺容易,也挺难,但求无愧于心,有太多的朋友帮助,非常感谢。也感谢自己不离不弃。

为了图片的问题,想着尝试自己画,只有第一次91的话题画了,后来luc的话题让小盆友帮忙,当时想着是有个产品经理的话题可以他来画,结果没有做到。

当时想着给自己一个奖励,写一篇散文,写了31天的论述文章真的有些吃不消。

**写作工具**
1、通过trello来管理每天要写的东西
2、通过简书写markdown,好处是粘图方便,最早是用leanote写了贴倒简书,图片不好对应,放弃了。简书发布以后,内容贴倒公众号,好处是图片不用单独上传了。这种模式基本把最早图片的错乱问题解决了
3、单独有个ppt放自己弄的各种图,可以直接粘贴到简书或者markdown。但是会有个问题,背景会变黑,目前做法是最外层加矩形,位置放最下面。
4、看起来,阅读量早上挤地铁会比较多,下午2点多比较多。没有严格考证过。用户基数小,也看不准用户习惯,做过多分析似乎没有太大意义。

推广
几乎没推广,就是朋友圈发一下,大概一共18个群,敏捷,教练,aha相关的群发一遍。微信可以多选,限制一次最多9个群,先这样。但凡有个回复的,喜不自禁,“欢迎转发,欢迎关注,欢迎拍砖”,3欢迎。本意只是自己心路历程记录,并无心过多推广。
目标
最初就想把aha写满1个月,后来发现题材显然不够。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粉丝数100,单篇文章阅读量1000。目前后面这个目标还没达到。也算是一点点小虚荣。

AHA
AHA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大“汇”,一群号称敏捷的人,开了一个以敏捷为名义的会。至于是什么,看看就明白了。
AHA初体验—A~~HA,一群大孩子的游戏
AHA再“贱”—一些人,一些事
A~~HA Moment—大师兄教了1+1=2,迫不及待的就掏出微积分了
91在台湾称得上久负盛名,AHA组委会处于“私心”,很想了解这样一个学霸是怎么学的。听完之后,深受感触。91在台湾有4届IT铁人30天赛得奖的经历,也深深触动到了我。想去尝试30天写作。一路上91给了很多帮助。
AHA—91永动机的道法术器,独学而无友,孤陋而寡闻
AHA—91永动机后记—作死才不死,想来你就来,爷就打算入坑了
AHA—91学习永动机—寻爱记
AHA—91永动机—君子驭物,善用佳软
AHA—91永动机—从知道自己不知道开始,如何承诺自己可以做到
AHA—钛钽科技的满满诚意
AHA参加的第一个“正统”分享是吕毅大师兄的系统化思考,觉得很有用,但是就是学不会。一度想着,系统化思考的每个图都写一篇,就够一个月了,写着写着就完了,一度很忧伤,担心不够30天的题材。
AHA—大师兄系统化思考起步,就是那个1+1=2
AHA—大师兄系统化思考的“设计模式”
AHA—大师兄系统化思考之意外之敌、公共悲剧,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
AHA—大师兄说为什么同时开工无法提前完工,打破合同边界
AHA—大师兄系统化思考之大规模交付用Feature好还是Componet好
AHA—大师兄系统化思考之辅导改进,自组织难在哪里?
AHA—大师兄系统化思考学习总结
julia老师的工作坊两年来都很火爆,有幸能够参加,julia老师也做了AHA结束时刻的催眠引导。从中获益良多,让我更加有信心坚持下来。感谢
AHA—ME—遇见未知的自己
符敦国老师简直就是老顽童,学识渊博,幽默风趣。
AHA—怎么样才算好品牌,且看符敦国的12原型和英雄之旅
上完91的课程以后,意外认识时间管理专家 尔东陈,在时间管理上给了我很多启发。现在回想起来,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拉着他见小波,aha,幸福的好基友。
高效学习 VS 有效学习
AHA—当我说时间管理,其实我在说什么,你的时间你做主
AHA—番茄和GTD也许可以这样理解,走两步看看

教练
08年左右,作为公司储备管理干部,开始逐步接受管理培训,记得当时有一个老师提到,她有自己专属的生命教练,只是觉得羡慕,我想也许算是一颗种子吧,经历了很多,最终在埃里克森找到了。
由于之前参加过公益课,对我有很大的触动,AHA回来没多久参加了埃里克森的正式课程。下面是上教练课的笔记和自己的理解。如果对你有所帮助,非常荣幸。如果对教练有所误解,多半是我的表达造成的,请毫不犹豫告诉我,给我提升的机会。
迷时师渡,悟时自渡。带你认识不一样的教练体系
听话听音,什么是教练式的亲和和聆听
教练—开放式提问 VS 封闭式提问
教练计划性问题—别样智慧助力幸福生活,遇见自己,成就未来
教练—每个人都拥有成功的资源,每个行为背后都用正面动机
教练—只有关注自己内在诉求,才能长期坚持。成果框架带你领略不一样的风采
教练—合约教练谈话成败的关键
教练—从我不行到我可以,破除限制性信念
教练—从一根神奇的魔法棒开始,假如,一切如你所愿……

敏捷
说来惭愧,这次31天的挑战,其实也是敏捷的名义发起,然而,敏捷的几个话题,作用是当我没有话题的时候,拿来充数的,罪过罪过☺
“游戏”工具箱—集体报数,左右脑互博热场

后记
不落俗套,感谢一路上大家的支持和鼓励,91,大师兄,Julia,忠哥,Amos,彪哥,菜菜,小敏,古月,大师兄,还好很多……。也感谢提供插图的tom小朋友,提供爱心茶叶蛋,包揽了大部分家务的太太。
感谢自己的坚持,希望后面的减肥之路,积累了足够的正能量。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9/79BDAFD1F5F5F450330D818A9A45FFFFE69360DD_size160_w600_h356.jpe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33评论 10 200
  • 01 曹夕文躺在酒店白色的床上,透过浴室的玻璃幕墙,她看着那个令她疯狂的男人,他保留着以往的习惯,边洗澡边哼歌。 ...
    恋粉破晓阅读 1,464评论 1 5
  • 爱就像冬天里的雪花 能看见也存在但是不能轻易接近 因为一接近就有可能化掉 更别说触摸她 爱它其实是冬天里的暖被窝 ...
    尕让吉旺阅读 232评论 0 0
  • 朝花夕拾,那金光闪闪的海贝,静静的躺在海滩边,风刮日晒,永远光彩夺目。 2017年8月31日 多云 星期四 时常...
    just_haha阅读 309评论 0 4
  • 我以为,对你的感情,会像之前所有的暗恋,在半年之内逐渐平静,直至消失,然而这一次,却持续了更久。说实话,我讨厌总是...
    懦弱如我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