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源吸烟引“爆”网络,“小题大做”没有错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王源的问题不在于抽烟,在于禁烟区抽烟是违法的行为,这才是官媒批评的原因。如果明星的实力不能说服别人,就必须要扮演好自己的人设,否则就会有反噬。

现在看来:

王源的面对的问题不是

“明星抽烟有什么负面影响”

而是

“偶像人设崩塌怎么办”

如果对于其他艺人来说,顶多就是上热搜、吃瓜看客进行教育,再说了从狗仔里边透露出的吸烟的艺人不只是他一个。但他上春晚、以青年代表的身份去联合国、多次被官方认证为“正能量的代表”,可以说官方把他当成了青少年的代表,如今在帝都爆出这件事情,即便狗仔偷拍有错,但也是行为不端在先,这无疑就是打官方的脸。

你让那些天天转发他的官媒怎么办?他身上的标签是主流媒体亲自给贴上的,而且这种标签还是别的艺人梦寐以求得不到的。

张涵予抽烟,哇!好man

陈冠希抽烟,哇!好帅

唐国强抽烟,哇!好有气质

王源抽烟,卒!

王源卖萌,哇!好可爱

陈冠希卖萌,哇!好帅

张涵予卖萌,额……

唐国强卖萌,这人有病吧

说明一个问题,在正确的年龄做正确的事很重要,在正确的人设下做正确的事很重要。

王源在大众心中一直是正能量代表,阳光大男孩,所以当他吸烟被曝光的时候人们不容易接受,觉得这与他们心中的王源差的太多了,这种落差感就会使得粉丝脱粉。

许多公司也是看中王源属于青春,阳光型艺人才会找他代言,但是王源亲手将自己的人设推翻,这也不难怪会被撤代言。

如果今天被爆出来是权志龙吸烟(举个例子),大家肯定会觉得没什么,顶多会劝戒烟,但是对他的职业生涯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粉丝都知道权志龙是个怎么样的人,所以不会过于惊讶,反而还会夸他吸烟帅气之类的。

所以,明星的人设是个很重要的因素。不要设计与本人相差太多的人设,不然迟早有一天会路出马脚,惹出事端。

这次事件主要的原因还是室内吸烟,这算违法了。吸不吸烟是个人的选择,但是违法就是个大问题了,尤其是对公众人物而言,他们的行为会被放大百倍,千倍。他们的行为还会被别人模仿,所以这个事件的严重性就可想而知了。

当然吸烟对身体的危害很大,也不提倡大家吸烟,但艺人也有自己的选择权,有一定的自控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所以对艺人该不该吸烟也保持中立态度。

明星也是普通人,喝酒抽烟都是正常的。可明星又不是普通人,他属于公众人物,属于被放大的一类人物。尤其是王源的定位是属于国家好青年,你说你能接受被定义为青年榜样的人吸烟么?什么是青年榜样,是大众学习的典范,这样一来,打不打脸。

而且最坑的是王源公开说过不喜欢他爸爸抽烟,想让他爸爸戒烟,这下倒好,自己抽上了,当时不喜欢他爸抽烟让多少人觉得这孩子多好,现在呢,自己抽上了。

首先,抽烟很正常,是个人的自由选择。学过税法的都知道烟民为国家税收贡献了多少,这可以说明两个问题

1:抽烟很正常。中国烟民是个庞大群体,否则如何在国家收入中占据百分之三、四的比例,在我身边也有许多人会抽烟。

2:国家不鼓励烟消费。烟酒都征收消费税,对于卷烟更是加征一道消费税,说明国家并不鼓励抽烟,通过提高税收调节价格以影响消费,而在烟壳上也标注“吸烟有害健康”足以说明这一点。

所以,抽烟不是罪,抽不抽烟是个人选择,你有钱不介意抽烟对身体的危害,你想抽就抽。所以对于王源抽烟,我并不苛责,哪个人不想尝试一下,叛逆一下,我以前也有过想尝试抽烟的想法(当然,我看见很多人说抽烟姿势老练,我也不知道怎么看到,不多说),但是最终也没迈出那一步。

但是在公共场合抽烟,是让许多人生气的一点,因为如我自己,很讨厌吃饭的餐厅有烟味,很讨厌二手烟。王源此次也给许多烟民提出了警告,公共场合不论是否有禁烟标志,请不要抽烟,你以为很帅气的姿势让我很恶心。

许多人都知道,王源作为当代优秀青年的代表,但更多是青少年的榜样,有许多姐姐对弟弟说看王源哥哥做得多好,有许多父母对孩子说看王源k哥哥做得多好……许多小龄孩子都在看着他,比如我的小表弟,今年二年级。孩子们心智不成熟,没有自己的辨别能力,身体还在成长中,抽烟会对发育有一定影响,这也是为什么禁止对青少年售烟、学校禁烟……孩子是希望,有影响就得防范,所以王源以往青年代表的形象崩塌了。

我不觉得存在什么原不原谅,就像上述所说,是个人选择,但不能再以以往形象维持了,抽烟≠bad boy,王源是个优秀的人,第一时间承认并道歉,以后努力在音乐或者演艺方面做出成就吧,我不会因为抽烟而否定一个人。

戒不戒烟是个人选择,伤的是抽烟的人,不是我。所以我不会强制提出什么戒烟,那真的是强人所难,或者说没有人有权利对一个人说出你需要戒烟,法律没有规定不准抽烟。

但是,希望以此为戒,努力成为一个好的人。叛逆谁都会有,年轻时候总会对许多东西充满好奇,要认真甄选和鉴别,努力成为一个好人。

最后,想说,王源的事情也让我这个追星的孩子意识到,星不是生活的全部,愿每个人都成为更好的自己。永远,自己是第一位,星不能代替你的生活,理性追星,也要给予他人应有的宽容。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印在烟盒上的警示语,也是童叟皆知的健康常识。作为备受青少年喜爱的“当红小生”,王源在餐厅这一室内公共场所当众吸烟,且吸烟画面外流,不仅触碰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划出的控烟底线,还在社会上造成了负面影响,对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形成了错误示范。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禁止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并针对个人在禁止区域吸烟的行为设定了“责令改正,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的罚则,王源应该为自己违反禁令的行为付出代价,承担必要的法律责任,应该正视此次教训,深入反思检省。其他明星等公众人物也应该以王源吸烟事件为戒,看清控烟的法规底线,增强自律意识,承担更多的控烟责任,释放更多正能量,为公众做出良性示范。

控烟之路,任重而道远。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有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烟草消费带来了沉重的疾病负担。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到136.6万,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的“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2014年12月10日人民网)。而青少年吸烟的问题更值得担忧,记者在去年5月底北京市举行的2018年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活动中了解到,中国青少年吸烟率达6.9%,尝试吸烟率高达19.9%,还有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2018年5月27日中国新闻网)。

青少年大都有猎奇心理,有些青少年自制力弱,喜欢模仿他人动作,尤其喜欢模仿偶像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因而,明星们,特别是青春偶像派明星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对青少年产生很大的影响,明星喜欢穿什么衣服、鞋子,理什么发型,粉丝会跟着学,明星抽烟的样子很酷,粉丝们也会跟着学。对于一些对吸烟持摇摆或暧昧心态的青少年而言,像王源这样的明星在公共场所吸烟简直就是一种鼓励。显然,明星等公众人物的生活行为不仅是个人行为,还具有社会行为的属性。

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公约》在我国早已生效,国内多地也像北京一样制定了地方控烟法规。控烟是大势,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刚性需求,是政府责任,也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而明星等公众人物更应该带头响应控烟号召,遵守控烟规则,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远离“脏烟灰缸”,这样,不仅有助于教育引导公众,烘托健康的控烟氛围,也有助于公众人物个人的形象构建和事业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