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 专注力才是一切外像的根源核心--鸡汤,经典都很好,但是作者的经历缺陷,导致无法看清哪些才是本质,而讲述的更多的是水到渠成的那些事。

12-26 专注力才是一切外像的根源核心--鸡汤,经典都很好,但是作者的经历缺陷,导致无法看清哪些才是本质,而讲述的更多的是水到渠成的那些事。

写作确实不是一件易事,尤其对于我而言,完全没有经验,作文以前都写得不好。但是使命使然,现在的状态也有些精力了,边想边学边做,我尽力做好。

有很多想法一直都在,我尝试把他们串联起来,试图更有逻辑更易读一些,如果做的不好,那我在后面再逐步优化。

虽然自己的很多观点自认为足够清晰了,尽管他可能片面或者可能不具代表性,使命使然我也要把它写下来。可是这两天想来,我还是决定一边读一些相关方面的书籍以使得观点能更全面更严谨一些。可毕竟我现在的储备毕竟有限,以后可能会提高,短期效果有限,而这次写书目标很明确,而且要尽快落实,所以也只能尽量增加一点外部经典书籍的参照了。不能勉强追求系统完美。

叔本华《人生的智慧》身体,精神(意识,品格,智力,性格),悲观主义/乐观主义

刚好看到友人在视频号里读书,叔本华《人生的智慧》书的部分观点很契合我想讲的主题,于是做了一些学习。里面的很多观点视角及总结都非常的棒。尤其里面开篇提到的几个问题的发问与总结,角度非常好。人与人命运的最根本差别是什么?人是什么,人拥有什么,众人审视下我们的生活方式。作者犀利的把第二第三个部分排除出去,指出人是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人自身的内在素质,这是人幸福的核心,外在只能间接影响。人是什么,作者又分别从高贵的品格,出色的智力,快乐的性格,健康的身体等等方面。里面对于身体的重要性的分析与总结尤为精彩。

“一个健康,良好的身体以及因此得到的宁静,预约的新型,活跃、清晰,能够正确而深入地把握事物的理解力,平和、有节制的意欲以及由此带来的清清白白的良心—所有这一切都是地位、财富所无法取代的有事”,“比起拼命追求财富来说,注重身体健康和充分发挥自身才能使更为明智的”“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天性得到充分的发展和发挥”“

这些概括基本是我最想要在本书中描述,阐述和表达的核心。但是我猜测可能是作者并没有自己经受过身体情况,所以在作者对其他一些分析和总结时,我认为作者是有明显的底层基础的欠缺。作者在分析其他方面,天赋,精神思想,智力水平和思想水平,卓越精神,独特个性等描述,我有比较大的不同意见。也是我看各种鸡汤或者被认为更深刻的文章书籍里观点中我认为同样或大或小的错误所在。

作者花了很多篇幅去讲这个差异是人和人之间最大的差异所在,里面的很多分析我承认是非常有道理的,最后结果的表现确实是的,这些是导致人幸福与否,人生过得深刻富足与否,甚至很多时候人生成败与否的关键。但是作者对这些差异为什么的分析我觉得是缺乏更深刻更本质的分析。

大部分鸡汤文,甚至很多非常好的文章书籍都非常强调一些核心品质的重要性,比如心力,认知,知行合一,自律。当然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从自身经验去总结和表达自己对人生的领悟或者推及至更广泛的规律。另外每个人写书的使命是不一样的,就比如创业项目里的融资角色一样,天使轮,A轮,B轮,C轮每种资本角色和使命是不一样的。另外帮助人帮助社会方面每个人的角色和使命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人他的角色和能力是要去帮助聪明有潜力的年轻人做企业家的,有的人是帮助失足少年走上生活正轨,有的人是帮助穷苦家庭解决最基本的吃穿需求。

我的核心观点是,每个人生来几乎没有差别,除了极少数个案,另外我相信人生来乐观,生来向善,向上。前者不用太多解释,天赋差别极小,智力水平差别也是。后者我的核心论据是除非个案,每个生命初始的用力求生,积极学习,积极发展与世界与社会的互动,这是最最基础的。我的乐观主义,我今年37岁,在我大部分时间的生活里充满了不堪,充满痛苦,但是我是乐观的,我的求生欲,我的向上欲,我的向善欲,追求更高精神需求的欲望始终都在。而我绝非个例,或更大胆的去推论,绝大多数的人和我都是一样的。我甚至觉得我理解各种生活艰难,学不好,社交能力差,肤浅,懒惰,低级趣味,无聊的人,负能量的人,甚至被称为垃圾人的人,做出性质恶劣坏事的罪犯等等人,有机会可以去访谈很多这类的普通的人,了解他们的真实的状态以验证我的观点。我这里暂只通过我自己的逻辑分析去解释。

可是回到叔本华的观点,我认同很多东西确实是真正幸福人生来说最重要的,可是为什么这是生来乐观,身体,智商差异不大的个体最后就没有发展出那些重要的品质,走向成功,幸福,丰富有趣的人生呢?

《稀缺》

我的分析与另外一本很著名的书《稀缺》的核心观点是一致的,因为稀缺。但是我又不同意其中的一些部分,甚至我觉得这本书缺乏最重要和最本质的分析。简单扩展介绍下这本书,我一直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精力有限导致生活陷入非常不堪的状况,所以当几次看到友人分析这本书的一些简单的句子描述时,我就觉得这本书可以救我,虽然我有阅读困难,我还是坚持想方设法找出状态好的时间来好好阅读这本书。果然这本书的核心观点确实非常好,贫穷和忙碌的人的本质原因是因为稀缺,然后我持续跟进到书的结果,希望得到解决办法可供指导实操,但是我认为书中给出的解决办法过于简单草率结果。它确实有用,但是非常有限,甚至对很多人来说,也可能完全没用。因为我觉得作者也是没用实际自我的体验所以很多东西他还不懂。他给的解决办法是把重要核心的事情放入管中去关注,这样再忙你不会因为稀缺的心态而没有去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我认为这个结论没用的原因在于,作者试图只是试图在有限资源里去做优化分配的事情,而没有去分析出稀缺的根源问题,在极度稀缺的情况下试图去优化可能会有点改善,但是作用有限,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我先把稀缺根源问题放到后面一点说。回到叔本华那边,因为稀缺,所以导致人慢慢在一些核心重要的事情上的投入变少,假以时日,渐行渐远,差异日益放大,原本出身差异极小的个体,可能差别巨大。甚至有很多人说,人和人之间差异的大小,甚至对人和猪的差异还大。我清楚他们说的意义,我也认同这个差异确实巨大。但我不喜欢这种说法,而且我认为他们观点有点站在道德高点去区分人与人的差异,对认清真相毫无建树。

为了讲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分解下,首先这里说的稀缺是什么?心态,物质,时间,精力等等。其次,我们有这么多重要的素质对人生幸福最关键影响,我们怎么去平衡分别稀缺的资源去逐个塑造那些重要素质?

我再次列举下叔本华提到的一些关键的素质,精神思想,智力水平和思想水平,卓越精神,独特个性,还有一些其它书籍提到的一些我也认同是非常重要的素质,品德,善良,意志力,心力,心态,好奇心,自律,坚韧,读书,深度的思考,终身学习,看清事物的本质。如此种种,回到分配问题,这会是非常复杂的问题。

根据自我经验及反复思考,我的答案是两个关键点。第一,核心稀缺的到底是什么?我认为是专注力,有的人说到另外一些意志力,心力,但我认为最准确的词是专注力。第二,这么重要品质我们如何去分配这稀缺的资源去发展,我认为不需要太刻意去分配,专注力的基础有了,其它都是水到渠成,慢慢就自然发展起来了。看似非常简易的结论,但实际我自己是无数痛苦的经历以及反复的思考总结达成的。

我们举一些点来分析我的观点。首先我的基础观点是源于生命的原力,人生性乐观和向上向善的。看看婴儿从出身开始,三方面的核心,孩子是乐观的平静喜悦(有悲观主义观点的人说人生痛苦是主基调,甚至孩子刚出生就啼哭开始可见,对此我并不认同),孩子天生好奇爱学习并且善于从错误失败中调整自己(小时候几乎每一种学习,语言,身体,走路,肌肉,都是从无数次尝试失败后习得的),孩子天生有社交欲望想和周围人积极互动。我自己两个孩子,我每天观察他们的行为,以及看到的周边的各种各样家庭背景的小孩,几乎无一例外。当然有可能有些个体差异,但我认为是一个共性。基于这些天性,有专注力,孩子有天生的好奇心想学习,就会取得学习的结果,中间各种失败,专注力都在帮助孩子习得经验再次尝试,直到学会。其实我说专注力时,其实更想表达的是一个回路过程,在大脑中,就是学习的一个过程,专注力或好奇心让我们在做一件事的时候能够投入其中,进入学习状态,中间各种好的不好的结果,我们的专注力都可以灵活处理,以达成一个持续激励的过程。表象上看失败时,专注力帮助我们关注学习意外的点,成功时,专注力帮助我们强化成功的点,两种场景我的理解都学习到了新的skill,都会让我们感觉愉悦。这其实内在是一堆物理化学的东西在大脑发生作用,多巴胺的调节。这里的一个核心是人在发展自己的时候,如果没有太多的意外,专注力会帮我们去持续提升几乎所有我们要发展的好的品质。专注力够,意志力可以培养,心力可以强化,可以变得自律,学会坚韧,可以读好书,爱上读书,持续优化读书,可以帮助你逐步发展提高并做到更多的深度思考,终身学习,学习人际关系,了解社会社交本质,懂得什么是优良的品质,直到善心的重要性,学习和了解高一级的精神世界及追求,更高水平的发展,拓展和享受生活的深度和高度。在此基础上,你自己的所有的经验体会总和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东西,也即你的个性。所以我的分析和结论是这些重要的东西,反而是天然就可以发展出来的东西。

可是为什么我们很多的人没有发展出来?我觉得可能都是因为专注力的缺失,各种各样的形式,导致某些事情上面走偏了,而纠错的机制可能有不能及时纠正,甚至是长期处于失衡的一种状态,假以时日,就造成了一个一个处于困境中的我们。

在此我以我女儿实际的例子作为案例说明。本书的后面我会大量的对我自己做更多非常具体的问题进行描述分析。

我家大女儿现在6岁8个月,读一年级。小时候她一直很正常,好奇心强,爱学习,爱实践,学习也很快,人很善良。2岁半去蒙台梭利的托儿所上学,因为印度老师办校的原因,老师和其他学生等环境英文影响,加之我调整和她沟通的语言多用英文,英文不错,中文也还好。大约到了四岁,我们开始把她转到新加坡人办的国际学校,那边可以兼顾中文,而且算是正式系统的学校教育,自己工作比较忙,去那边感觉更放心些。因为学校比较封闭,沟通也不是很顺畅,不太知道小孩在学校的具体情况,小孩又还没有到可以描述一天发生故事的时间,所以一直也没有发现太大异常。可是大概到第一学习末,那时因为新冠原因改成网课,我得以观察她在课堂上的表现,她几乎不能认真听老师说话,有时候和我们也是一样,东西感觉都懂,但是感觉她很难静下来进一步的学习。不能做作业,不能静下来听课,英文从进班级时的优秀到现在跟不上的状况,中文也很吃力,我看到的是孩子全面的学习困难。但是同时我能看到她的智力其实很好,也还是充满想学习的劲,除了少数时候老师对其不听话表达不满时,她稍微有点沮丧,但大体都还很好,对每一门课都表现浓厚的欲望。另外还表现出容易发脾气,像是失控,虽然我太太和我都是非常注意和她的沟通方式,这里的学校老师也是非常的善良温柔。几次下来,我就感觉不对,期初我怀疑是小孩饮食问题,因为她吃的很少,什么都不想吃,所以我多次耐心的和太太讨论我们(她)要多花点心思去做好饭菜及引导纠正孩子的饮食习惯,我想吃不好,没有好身体,学习可能就没有足够的精力。然后建议去看医生。太太一开始不同意,不情愿承认自己的问题,说小孩调皮不认真开小差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多次下来后,发现没有好转,我们试图耐心的和小孩沟通,发现她懂,但是就是做不到。我甚至完全要自己上手,英文和中文我们都是强项啊,结果我自己教了几次之后,发现根本不是这个原因,孩子她就是不能静下来,注意力的缺陷非常严重了。最后太太同意去看医生,医生怀疑是多动症,然后去看了专业的医师,建议开始服药治疗,从服药开始第一天人就完全变了。我们不再需要提醒她,更不需要我们去单独辅导,老师也不需要特别关注,孩子所有的自然天性又出来了。有足够的的专注力改善学习,她也非常好的精力去体会和发展和朋友的关系,与老师的互动,幽默风趣等等,自信,沉稳。

有专注力,很多她自然的天性都释放出来,长此以往,各种优秀品质自然生长出来。这是我的核心观点。我们大部分书或者总结,可能因为自身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即使比较分析很深刻,但是也可能没有揭露事情的根本。

回到叔本华对于幸福的描述,再重复一下:

“一个健康,良好的身体以及因此得到的宁静,预约的新型,活跃、清晰,能够正确而深入地把握事物的理解力,平和、有节制的意欲以及由此带来的清清白白的良心—所有这一切都是地位、财富所无法取代的有事”,“比起拼命追求财富来说,注重身体健康和充分发挥自身才能使更为明智的”“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天性得到充分的发展和发挥”“

我认为专注力有了,这是所有后面发展其他品质及素质的核心,不要去怀疑人的天性,即乐观,好学,向上,向善,社交动物,专注力不出乱子,持之以恒的稳定状态去发展,中间的小的纠错自身完全可以,不需要我们大声疾呼,不需要我们深刻分析,那些光辉的品质,素质都是会自然发展出来的。

我曾经总结说,我看到的那些到现在很厉害的人(不一定是有钱或事业成功),都是稳定的人,我也建议年轻的家人员工朋友往这个最重要的事情上去想办法,但是我自己做不到,一直没有找到答案,直到最近我才发现并应用实践,才豁然开朗。保持好专注力,是其中最核心的。后面我们会再更多深入的分析。

这里我顺便讲下吴世春《心力》这本书,吴世春是我江西大余的老乡,是创投圈的名人,看人非常深刻,心力一书是他的一些总结,结合王阳明的心学思想,结合看了投了无数的项目和团队,做的总结,非常好。如前面几本书一样的分析,吴世春虽然平常出身,但是他的求学和事业的路上,不管多少失败难过,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他很稳定,他的专注力其实一直都是非常棒的。所以在他的心力书中分析的,心力是创业者企业家高级技能中最核心的,以及如何获取。我的观点还是一样,这背后的源头专注力如果够,或者之前的经历,以及以后可以达成的状态可以让人有足够的专注力,假以时日,心力的提升是很自然的。也即比之吴世春的使命帮助聪明的有潜力的年轻人成长为企业家的,倒推到最原始的心力基础,专注力如果可以保持稳定,那即使背景难堪,甚至状态可恨,加以时间,每个生命都可以发挥出他们被掩盖的天性,活出幸福,甚至事业成功。

一句话,我觉得稳定专注力是一切的核心,有了这个,其它的内容甚至不需要鸡汤,那些都是人天性有的,自然会长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