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拖延症吗?或许,它没你想象的那么糟。

文/她心理

昨天看了Ted《你有拖延症吗?》,拖延症,这对我是个恒久的话题。我也是个资深的拖延症Girl,这能追溯到小学的暑假作业,我都是在开学前几天赶夜车完成的,真的是边哭边写⋯⋯印象格外深刻。

但是在看视频前,笔者只把它当作消遣,不认为对我这种资深人士能够起什么作用,因为笔者曾经专门买了很多治疗拖延症的书,结果,并没什么卵用。其中有一本印象深刻,就是俩教授,他们合作写了本拖延症研究的书,其中提供了不少改良方案。

笔者就是这么热血,跟着执行了一阵子,直到最后看到作者的后记⋯⋯据说这俩完成研究后,在成书前,拖延症又犯了,差点错过印刷Deadline⋯⋯你知道的,后来我就把这本书扔在一边了。

这个视频果然也是一个资深拖延症患者的自白,虽然依旧没提出什么点石成金的好法子,不过,却是提出了我之前从没想过的一个问题,拖延症患者大部分的焦虑来源是什么?

其实来源不是那些有清晰Deadline的项目,比如毕业论文,比如老板要的报告,再比如必须去交的电费等等。

而是那些长期的,没有Deadline,却关乎我们人生,跟随我们一生的项目。比如时间管理,这个我们擅长,明日复明日嘛;比如健康管理,这个我们更擅长,今朝有酒今朝醉嘛;再比如梦想计划⋯⋯这个,可能一直都会是计划制定中,然后,再重新制定中,往复循环。

这才是我们经常感到焦虑,感到恐惧,感到光阴虚度,人生毫无意义的原因。

演讲者给我的启发就是,我们要给自己的人生规划,自拟Deadline,毕竟我们都不可能长生不老,没有无限的时间供我们浪费不是吗?

就像是他最后展示的,一个人四千多个盒子的人生日历,其中每一个盒子代表一周,而这不到五千个的盒子,还是我们必须要活到九十岁,才能拥有的。而如果现在就涂掉我们已经用过的,那画面恐怕会很恐怖吧。

恐怖也是件好事,它能唤醒我们脑中的理智,面对真实的时间,而不是臆想中的。嗯,等会儿笔者就去制作一个人生日历,不,一定得有Deadline,我在今晚十二点前必须做完人生日历,握拳。

本来这就应该是本文的结尾了,这就是我想要分享给大家的观感。不过我为了能更好的分享,去百度了下资料,然后就又发现了另一个Ted《你有拖延症吗?续篇》。我以为是同一个演讲者有什么新的发现,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我又观看了这个视频,然后发现,哦?不是同一个人,虽然没那么幽默,但是作为一个拖延症患者,却越看越开心怎么破?

这位演讲者,不是一个拖延症患者,恰恰相反,他是一个提前证患者。没错,就是那种暑假作业在刚放假前一周就写完的,别人家的孩子;就是那种提前完成工作,主动要求加量的,令人讨厌的同事;就是那种吃完饭立马刷碗的,别人家的老婆⋯⋯

是的,我讨厌这样的人,但也很羡慕⋯⋯不过这位演讲者竟然更羡慕我们,不,确切的说是羡慕拖延症患者中的创新者们。因为他有切肤之痛,之前有学生邀请他,投资他们筹备的新公司,他拒绝了。

因为他们看起来就是无可救药的,重度拖延症患者。在公司成立的前一天,这些家伙们还没做好网站,问题是,他们的公司就是线上购物平台,完全指望这个网站。

而且,这些家伙很诚实的告诉这位导师演讲者,他们都对自己的公司毫无信心,时间没有花在新公司上,却都跑去实习了,也都找好了公司不成的退路,一份可以安心的工作。

我想,如果你是这位导师,恐怕也不会把自己辛苦赚来的钱,交给这些明显不靠谱的家伙们。

但是,是的,戏肉来了,是大家最爱看的打脸剧情,就是那种屌丝逆袭,剧情反转的狗血在现实中上演了。这个由一群拖延症患者开的公司Warby Parker,主营网上卖眼镜,如今已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公司,估值十亿美元。

虽然我不熟悉这个公司,但我被后面的十亿美元亮瞎了狗眼,也很能对演讲者的痛心疾首感同身受,也难怪他痛定思痛,开始学习如何做一个有创新精神的⋯⋯拖延症患者了。这对一个提前症患者来说,有多么痛苦,我们这些试图变成提前症患者的人来说,应该也能体会一二。

他的学习总结就是,努力在一个项目开始后,故意把它们扔在一边几个月,然后,在Deadline前去努力完成,果然创意比以前多起来。

拖延症患者们,你看到重点了吗?是的,开始!我们不用跟他一样痛苦的去拖延,对这方面我们天赋异禀。但是,我们跟赚了十亿美元的拖延症患者们的区别就在于,开始!去做!去尝试!

普通的拖延症患者们,最擅长的是畅想,列个计划洋洋洒洒十几条甚至更多,就放在一边了,臆想中,它们似乎写出来就已完成一样。可是,我们还是无法真的自我欺骗,所以我们会在计划后可种焦虑,然后就是不开始,也不设置真正的Deadline,然后各种后悔后,又重新定新计划,如此循环往复。

很多人就这么虚度了很多光阴,涂掉了人生日历中的很多盒子,就像笔者一样。更可怕的是,真的有很多人就这么蹉跎了一生,在最后一个盒子用掉时,才后悔许多事情没有去尝试,很多机会没有抓住,但,为时已晚。

我想,我写这篇文就是想警醒你,并警告自己,我们的时间真的稀少的很珍贵。想到的每一个梦想都立刻去做吧,给这个小小的梦想一个Deadline,然后即便是依旧拖延症复发,在Deadline那一天让它实现,即便它是个错误。

为什么因为怕它是个错误就不去尝试,不去开始呢?你知道爱迪生还发明过恐怖的,会发声的洋娃娃吗?它不仅能吓坏小朋友更能吓坏大人。可是没有这么多有趣梦想的尝试,爱迪生怎么会有那么多,有用的、造福人类的发明呢?

其实梦想没有对与错,也没有成功与否,只要尝试过了,对你我而言就没有遗憾了,不是吗?不会再有,一直坠在心里,直到说出后悔的那一天了,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