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拖延症吗?》教给我的演讲结构

TED的演讲大多数都符合下一规律:

TED演讲 = 故事(案例)+ 抛出问题 + 观点(或解决方案)

这个故事模型是在公众号 [ 旁门左道 ] 里面学到的,我尝试着用它来分析一个我很喜欢的TED视频:《你有拖延症吗》(演讲者:Tim Urban)

视频链接:《你有拖延症吗?》Tim Urban


帅帅的Tim Urban


一、 故事


一上场,Tim Urban 没有直接讲人们拖延的原因以及应对办法,而是讲述自己写论文的经历。

【个人观点】:这个经历读过大学的人基本都有,所以也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

初期的时候,愿景美好。想要有条理、稳步地推进,期待完成一份高质量的论文:

理想安排


然而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总是那么骨感:


实际情况


二、 抛出问题


那为什么我们总是会犯拖延症呢?

拖延症患者的大脑结构是怎样的?

Tim Urban 对此进行了探索。

【个人观点】:在有问题导向的情况下,人们对接下来阐述的内容产生聚焦点,演讲者想要传达的内容将更高效地被听众接收。


三、观点


【个人观点】 Tim Urban并没有抛出枯燥的脑科学知识,而是以漫画的形式,简单的语言来表达

1)假设:拖延症患者的大脑和非拖延症患者的大脑是不一样的。


非拖延者大脑


拖延者大脑


共同点:两个大脑中都有一个理性决策者,不同之处在于拖延症患者还有一只 “及时行乐的猴子”

理性决策者让我们区别于动物和原始人,能够做出理性的决策,设想未来,从大局出发,进行长期规划等,让我们做出最合理的事。

理性决策者


猴子则完全生活于当下,没有关于过去未来的观念,它只关注简单和开心的事。

及时行乐的猴子


2)矛盾:平时两者和谐相处,当困难和不愉快来临,猴子占得上风

两者重叠部分


对于拖延症患者,每次的冲突结果都是一致的,猴子占得上风。

冲突发生
大脑被猴子掌控


3)结果:出现黑暗操场(Dark Playground)

猴子掌控大脑的情况经常不在合理的范围内,于是**黑暗操场(Dark Playground)**出现了


黑暗操场:easy and fun


在这里发生了很多本应该不在此时进行的活动,在黑暗操场的获得的乐趣实际并不有趣,因为这并非我们所得。这里充满了内疚、恐惧 等不良情绪。


四、抛出问题(第二次)



猴子掌权,大脑失控


1. 在猴子掌控方向盘的情况下,如何进入蓝色区域?

蓝色区域:虽然没有那么舒适,但进行的事情都非常重要。

蓝色区域:Hard Things


五、 给出观点(第二次)


原来,拖延症有一个守护天使:The Panic Monster


恐慌怪物


大部分时间它处于休眠状态,但是在接近deadline/当众出丑的危险/职业危机等不利情况时,它就会醒来,而这也是猴子唯一害怕的东西。


六、 故事(第二次)


为了更好的解释The panic Monster,Tim Urban 又举了一个例子:

6个月前,TED的人邀请他演讲,由于时间充裕,拖延的毛病又犯了。

时间一点点流逝,6个月变成4个月,2个月,1个月,直到TED工作人员在官网发布了演讲者的照片,当看到自己的脸后,Tim Urban慌了,于是大脑中的The Panic Monster醒来了,整个系统乱了套。


刺激出现:恐慌怪兽醒来

这也解释了很多拖延症的奇葩行为:为什么有时候两周都憋不出一句话,但在deadline的前两天,我们可以完成原本分配了1个月才能做完的事?

以上3个角色:理性决策者 + 及时行乐的猴子 + 恐慌怪兽 就是拖延症患者的系统。

​那问题到这儿就结束了吗?

没有。于是新一轮的故事+抛出问题+观点开始了


七、 故事(第三次)


很多读者在看了他的博客之后给他写信,控诉猴子对他们犯下的罪行。这其中不乏一些成功人士


八、抛出问题(第三次)


既然拖延症系统是有效果的,那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问题?到底是哪里不对劲呢?


九、 观点(第三次)

1)拖延症原来可以分为两种

have deadline(有最后期限)

no deadline(没有最后期限)

在有deadline的时候,拖延会被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那些没有deadline的事情经常让我们毫无办法,因为猴子的唯一对手:The panic monster 不会醒来。

这种长时间的拖延不易被人察觉,也更少被谈论到,无声无息地折磨我们,这也是大部分长期抑郁症和悔恨的根源,使自己感觉自己只是生活的观望者,让人沮丧的是不是他们没有实现梦想,而是甚至还没有开始寻梦......


2)非拖延症者根本不存在

所有人都是拖延症患者,有些人与deadline保持良好的关系,但猴子最狡猾的伎俩,发生在没有deadline的时候。

​演讲的最后,主题升华。Tim Urban分享了一个生命日历:

Life Calendar


日历上的格子是我们生命的总和,数量其实并不多。我们需要花时间去思考,真正在拖延的是什么。每个人的生命中都在拖延一些东西,我们需要警惕及时行乐的猴子,这是我们所有人的任务,从今天及时行动起来吧!

【个人观点】:仔细去看这篇演讲的结构,我发现 故事 + 问题 + 观点 是主线,但每一项内容可以出现多次,就像此演讲:故事+问题+观点 ——问题+观点+故事——故事+问题+观点。而且出现的顺序也可以调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