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1 #53《焦虑情绪管理课》笔记3

04 焦虑背后的时间观

1.六种不同的时间观:
“Ref.《时间心理学》
第一种,过去积极时间观。拥有这种时间观的人,比较关注过去的美好回忆。喜欢保存过去的照片、相册。他们喜欢庆祝,喜欢过各种节日。
第二种,过去消极时间观。拥有这种时间观的人,比较关注过去让人不满意的部分,经常在想“当时我要是这么做就好了”“当年我真不该怎样怎样”。
第三种,现在享乐时间观。也就是比较关注此时此刻的感官刺激,现在开心才最重要,今朝有酒今朝醉。
第四种,现在宿命时间观。有这种时间观的人,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活在当下。但是跟热衷享乐的人不一样,他们之所以活在当下,是因为他们认为人的努力对改变命运不会有太多的作用,或者环境已经替我们决定了,所以生活有什么就接受什么。
第五种,未来导向时间观。拥有这种时间观的人,比较关注未来和计划,喜欢提前做计划,并且相信自己可以做成自己计划的事,他们讨厌拖延,会延迟满足。
第六种,超越未来导向时间观。有这种时间观的通常都是宗教信仰人士,更关注今生的努力对来生的影响。”

(以上这些时间观,部分会滚动出现。

第一种,现在仪式感已经没有这么强了,但现在正努力改善,家聚的时候,希望自己能积极点,搞出些气氛。
第二种,有关注过去让自己不满意的地方,会懊恼,但也会积极改善。比如,遗憾家里没有对我进行音乐方面的教育,那我后面自己去学,去弥补小时候的遗憾,虽然还是晚了。
第三种,现在很少很少会有了。
第四种,活在当下,是各种流行心理学的主题吧,说了好些年了。时间是流动性,无论是开心还是难过的,都是需要享受和感受的。
第五种,即,建立一个个小目标&完成一个个小目标,来完成延迟满足。
第六种,积德行善,这辈子对得起良心,下辈子不负来生。)

最理想的时间观是什么: 能够积极地回忆和看待过去,有适度的未来时间观导向,有适度的享受当下的时间观导向——生活在这种状态的人,也是最不容易焦虑的。

2.平衡时间观行为配比
我们改变自己,不是通过概念,而是通过行动。
建议:
第一,把玩乐时间和心流时间放进你的时间表里。
第二,简化你的目标。
(其实,就是拆分目标。这个在习惯养成,也有说到。)
第三,重视即刻就做的力量。
(的确,想到就去做,再而衰三而竭。)

05 应对焦虑的“故事思维”
1.为你的故事换一个主角
给自己列个五星名单,这些人是你的参照坐标系,是不用打招呼的智囊团,是你的大脑私董会。你对这些人要足够喜爱,欣赏,想要模仿,他们也要足够积极向上,有正向引导的力量。这个名单的人数不需要特别多,三个就足够了。

2.演员心态和导演心态
当你把你正在经历的事情想象成故事的片段,而且可以更换主角的时候,你其实已经从某种程度上抽身出来,从被动演绎变成提高维度去看你自己的人生。
这个时候,你还可以把自己代入到两种心态:演员心态和导演心态。
所谓“演员心态”,就是你会觉得自己现在是在扮演一个角色,让你焦虑的事情或者说你现在觉得非常困扰的焦虑状态,不过就是你的台词脚本的一部分而已。喜欢还是不喜欢,都要把角色演好,让自己在这个焦虑和纠结里面待一待,毕竟情节会往前推进,你不会一直处在焦虑里面。接纳这个焦虑,把台词念好,并且告诉自己:就像以前的很多次一样,这一次也会过去。
而“导演心态”则是一个更高的力量,你需要激发你向内的领导力,开始对所有的状况负责。主人公的命运在你手里都是可以安排和设计的。
西方有句经典的祷告文:祈求上天赐予我平静的心,接受不可改变的事,给我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并赐予我分辨两者的智慧。

所谓故事思维的本质是什么——
我们思考和行动的方式,取决于我们头脑当中固有的故事。当我们陷入自己的认知和情绪模式里出不来的时候,哪怕事实与故事不同,人们也可能通过歪曲事实,让它符合自己想象的故事。因此,改变需要新的故事。

新的故事从哪里来?“替换主角”的方法就是从别人身上找,“导演心态”是让我们自己去重新设计。不管是哪一种方法,都需要我们去寻找和积累那些对自己有帮助的故事。因为你要听过见过足够多的故事,才能有更广阔的想象力去重写自己的人生故事。
所以,去积累有效的故事资源,去看名人传记,去观察不同人的人生故事,你会发现你并不是唯一那个遇到挑战的人,不是唯一那个正在焦虑的人。

推荐的两部影片,一个是《奇幻人生》,一个是《土拨鼠之日》。这两部电影,都是在说普通的日子里面的重复和焦虑是如何通过故事的改编获得新生的。一个获奖的儿童绘本也很有意思,名字叫《子儿,吐吐》,讲述的是一个小猪误食木瓜子之后的焦虑。

最后的总结:
下一次你感到焦虑的时候,你可以伸开手,看着五根手指。每个指头代表你对自己的一个提醒,我们可以从大拇指开始看:
第一,大拇指代表信息。
我现在感到焦虑,它想传递给我的信息是什么?想要提醒我注意什么呢?
第二,食指代表呼吸。
用呼吸凝聚注意力,如果你在时间空间上还允许你动起来,说出来,你可以试试另外两个方法。
第三,中指代表秩序。
最近是不是生活秩序感在下降?环境刺激在变大?我该作一些什么具体的调整?
第四,无名指代表配比。
如果这是一个熟悉的焦虑,我要不要看看近一段时间不同时间的配比是否有些乱了,该怎么具体作些改变呢?
第五,小拇指代表演戏。
如果我能像看电影一样看待我经历的这一切,如果我是导演或是演员,我该如何演绎和继续呢?我还有什么其他的选择让结局不一样呢?
信息、呼吸、秩序、配比、演戏,这五个关键词帮你提醒应对焦虑的五个方向,给到你五个工具。
焦虑是一个始终与我们共存共生的东西,我们要了解它,接纳它,读懂它,才能更好地跟它相处,最终搞定它。不要试图甩掉它,它有的时候也是在提醒和帮助我们。
我觉得有一个词特别适合形容人跟焦虑之间的关系,来自经典的童话《小王子》,这个词就是“驯养”,去驯养你的焦虑,从此开始,你既是焦虑的朋友,也是焦虑的主人了。

(最后一节,对我启发很大。一直说人生如戏,这次感受更深入,或许是因为我个人对于生活开始积极应对了,虽然环境不太友好。做演员是为了随时切换情绪,做导演是为了更好的掌控自己能掌控的人生。)

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