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让生活重新开始

昨晚和今天用在家休息的时间继续整理房间,除了例行的打扫之外,还舍弃了一些物件,这里面包括了曾经的照片和日记本。

照片是十几年前和一些亲人和朋友照的,包括一些上学时同学的照片,不知道为什么就这样一带就是十几年,断舍离进行了一年多,这些照片依旧被我保管很好。昨晚拿出来一一翻看,觉得真的没有必要一直这样保管下去了,毕竟照片上有的同学都叫不上名字了,和亲人的照片明显的很多张重复,即便不重复,一个时期一个大场景的照片只需保留一张也就足够了,真的不需要那么多张都保存。于是,我终于开始对照片进行舍弃。撕掉的时候心依旧会痛,毕竟是曾经一些时期美好的回忆,但这些照片已经给我带来过美好的回忆,它们已经充分体现出它们的价值,所以舍弃掉,不再让它们占据空间,也不要让自己一直活在过去。

日记本和照片的意义很相似,而且我发现两本曾经记录过往的日记本无一例外的都没有坚持写完一本,里面也都是曾经比较消极的时候自己一些痛苦的或者励志的文字,时间也是在十几年前,今天我拿到手上,问自己,留着的意义是什么,没有答案。于是,向它们告别后撕毁。

丢弃没用的垃圾

转眼间,从去年4月30日开始自己进行断舍离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在去年4月30日之前我的家与现在相比可谓是个垃圾场,半个阳台都是杂物,让我说那些杂物都是什么我都说不清,只知道大概是一些孩子的玩具之类的东西。在那之前父亲过来看我,站在我凌乱不堪的阳台上,什么都没有说,但是那一刻我羞愧极了,父亲难得过来看我们一次,却让他看到我的家如此脏乱差。那次大概是我觉醒的一次吧,接着我就接触到了山下英子的《断舍离》,也就在去年4月30日晚上,开始了自己的断舍离。

当然,断舍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阳台,除了父亲那静静的一站,我自己也是不明白好好的一个阳台为什么被我堆成这样。我当晚用了大概两个小时间的时间将阳台上的杂物摆满一地然后进行甄选,最后孩子的玩具,除了几件他还觉得喜欢之外,其它的他都不再感兴趣,那些他不感兴趣的玩具里不少都是缺胳膊少腿,我竟然在这些玩具破损之后都不舍得丢弃。还有剩下的很多杂物都是没有用的,几乎可以当做垃圾的物件,仅仅从里面找到一双尚好的靴子,其它的都可以彻底丢掉。这样整理完成之后,阳台彻底被整理出来了,也瞬间变得宽敞明亮,接下来便被我养成花草,变得一片勃勃生机。

有了把阳台整理出来后前后鲜明的对比,自己也相当有成就感,于是接下来便开始对家里的不用的东西进行彻底的清理和丢弃,抽屉,桌面上,角落里,对各种已经用不上的物件都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家里慢慢开始有地方出来,不再像以前一样下不去脚。

而丢掉那些没用的,才能腾出空间让有用的物品进来。同理,我们在整理外在的同时,也在整理我们的内在,把我们内心的垃圾清理出去之后,新的能量才能进入我们的体内,让我们无论经历什么都可以满血复活。

将自己不需要的转送他人

当不需要的垃圾被清理之后,接下来我看着衣柜里的衣服,也动了整理的念头,我挑出我和老公很久都没有穿的衣服,以及孩子穿小的衣服,家里有亲戚可以穿的我选择了寄回家,亲戚穿不上的,我都装上袋子放进小区里的捐助箱里,以便能够被慈善机构整理后捐赠到需要的地方去。自己将自己不需要的衣服捐出去也算是做了一项小小的慈善。

整理自己衣服的时候并不是所有不穿的衣服都舍得送人,也有一直不穿但也不舍得送人的衣服。比如,父亲前几年给我买了一件PU大衣,衣服颜色和款式都不是我喜欢的,尺码也偏大,但是因为这是父亲买给我的,所以即便我不喜欢,不合适,但是这件衣服依然被我放在衣柜里,在清理出大部分自己不需要的衣服之后,我将这件大衣拿出来翻来覆去的看,不断的问自己:需要吗?不需要。为什么不舍得?因为是父亲买给我的,这代表着他对我的爱,所以不舍得。但是再转念,这件衣服在父亲买来送给我那一刻就已经体现了它的价值,它已经将父亲给我的爱传递给我,所以,现在的它存不存在在我的世界里,我依然能感觉到父亲对我的爱。所以,最后,终于痛下决心也将这件衣服捐赠出去。毕竟,一件好好的衣服,你已经不需要了,但是还是被你放在家里,也是一种浪费。

在对不需要的东西转送他人的过程中,我的书是我最后开始下手的,只是因为一直不舍得。在整理其它物件的时候,我总是会不断的去看那些被我从南背到北,又从北背到南一背就是十几年且越背越多的书,一直都是不舍得,只见这些书越来越多,越来越沉。终于,有一天,我打开放这些书的纸箱子,将书一本一本拿出来,才发现里面有些书看过一次就不再看了, 现在也不想再看了,还有一些书背来背去但是压根都没有看过。于是,便痛下决心开始整理书。我试图摆摊卖掉旧书,不过卖了两个晚上,卖掉25元后就没有接下来的动力了,然后就开始送,将书封面拍图片,发朋友圈,很快就有朋友看上我其中的书,就这样我在不同时间段里整理自己不需要的书,经过深思熟虑将自己真的不需要的书一一送人,送给需要它们的人。

物品如果放在你的家里你一直不用,放时间久了,它会心生怨恨,怨恨主人为什么会冷落它。这样会让家里散发出怨气,这些负能量也直接影响到我们以及家人的情绪。所以,不需要的东西,就请送人吧。所有的物品都是物尽其用,而不是被你搁置,落灰。

把能用但是不舒服的换成让自己怦然心动的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是近藤麻理惠的书。《怦》的内容和《断》的内容大意一样,都是让我们舍弃不需要的,只留自己需要的。但是《怦》书中提到的“怦然心动”也着实让我很是心动。

我是个自我价值较低的人,所以用什么东西都很将就,包括买衣服也是同样,总是买东西时只选便宜的,有些衣服哪怕不合身也将就能过就好。当看到“怦然心动”一词后,我开始审视我平常的生活,是如何的将就和凑合,根本谈不上所谓的生活质量。

于是,再买衣服的时候我开始小心谨慎,不再只看价格标签,也慎重考虑这件衣服是否合身,得体,自己是否真的看到它就怦然心动,而不是只因它便宜就将就买下。用这样的方式慢慢关注自己的穿衣风格,然后慢慢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衣服。

我经常在网上购物,之前从来不买运费险,因为即便买回来发现不合适也不会选择退货,究其原因,大概是自己害怕拒绝的心理作祟。以致于一些花钱不多但是买回来不合适的东西或衣服就被自己搁置在家,造成金钱和空间的双重浪费。学习过《断》和《怦》后,我开始检讨自己这种模式,在今年的几次购物中,当发现买回来的衣服不合适时我毅然选择了退货,第一次退时心有忐忑,没想店家很快就同意我退货了,然后就有了接下来的几次退货经历,几次退货后发现退货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复杂,只要物品不损坏不影响卖家继续卖,店家都会在适当劝说无效后同意退货。这样,我再也不把买来不合适的物品或衣服囤在家中了。

一年多的时间,我不断践行断舍离和怦然心动所倡导的一些理论, 让自己慢慢学会过上精简的生活,并合理控制欲望,而不断的整理让家也变得越来越干净舒适,潜移默化的也增进了我和老公之间的关系,毕竟自己从以前那个邋遢不堪的人一天一天变得越来越讲究越来越爱整洁。我自己也在这样的整理中变得越来越自信,不再是那个依赖别人评价的自卑者,因为在整理的过程中自己看到了自己努力后的成果。

《断舍离》和《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两本来对我的影响很大,书里的理论易懂,而且实践性很强,只要我们愿意动手整理。另外,《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的同名电影也在爱奇艺上可以观看,里面更直观生动的告诉我们怀然心动的人生整魔法,以及电视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也是将这两本书的理论很生动的展现在场景中,所以如果不爱看书的朋友可以选择看上面的电影和电视。看过之后,别忘了行动起来!其中的美妙感觉只有行动后才能感受得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