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过好人生,请先过好生活

文|二嬷嬷

1.

阿苏回家工作第一天,下班打电话给我,说起在家上班的感觉,不适应,不习惯,更多的是阿苏自己也一直考虑回家工作的决定是否正确。

实习后和阿苏一直住在一起,她最初在学校面试好的一家公司,实习工资不高,勉强养活自己。起初她很快开始上班,进入工作状态,忙碌,繁琐的工作压得她有些喘不过气,晚上回到家总还要加班。坚持了三个月后,她辞职了,在这之前,我也劝过她,不要轻易辞职,放弃这份工作太容易,再开始找工作很难。阿苏明白我的话,可她的确还是做好准备,跟着自己的心走。

在家呆了一个月,阿苏对找工作有些丧气,最后还是和之前的同事去做客服,因为找工作的各种原因,让她觉得有份工作已经不错了。新工作一个月后,阿苏觉得这份工作比之前好很多,各方面都有优势,她选择继续做下去,熬过了最不容易的三个月,她总算可以缓口气,时间很快,阿苏做这份工作已经一年,工资依旧不上不下,可做的很开心。

阿苏父亲的电话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让阿苏回去工作,在外面挣不到钱,也没办法存钱。父亲的这些话让阿苏有些难过,惆怅,做到过年,阿苏回了家。

年后,阿苏通过面试上班,可找不到那种开心的感觉,她说,在家上班也很难受,原本以为回来,会比之前在外面好很多,可事与愿违,自己选择的生活,总不是自己想象的,重新做好一份工作,更是需要很大勇气,精力去完成,想象自己可以开始过自己的人生,却没想到是在被生活过,种种都让我明白,你本想过什么样的人生,却总被生活重重一击,将你打入低谷,让你没有反抗的能力,你能做的就是绝处逢生,和生活拼命,去过生活。

放弃很容易,想要重新开始却很难,并不是简单一句话就能让所有的事都从头再来,很多事都有本身的规律,总要走到那个时候属于的位置,才能开始另一条路。而生活,就是陪你一起,过好属于自己的日子,一步步过好人生。

2.

初七,从老家匆忙赶回上班的城市,搬家收拾,整整忙到十一点多才睡觉。躺在床上,却是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失眠的感觉不好受,脑海里总想着回家工作,可是想要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

第二天,阿苏收拾好回家,我去上班,到了公司,如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做着重复的事,毫无违和感。中午打电话给母亲,还是说出了在脑海里存在好久的想法:妈,我想回去工作了,也方便照顾你。

母亲沉默会,说,你想好回来做什么工作了吗?回来不是那么容易。

我说:“还没有,就是想回去工作,在外面挣不到钱。”

“我知道,可如果你放弃了现在的工作,重新开始也不容易,好歹有个工作。家里发生的情况你也知道,你先做着还能维持家里生活来源,辞了那怎么办?”母亲说。

我很平静,也明白,年前下雪天气,母亲下班摔伤了腿,骨折,只能卧床休息。父亲本就不听话,早早地不工作,剩下的我必须好好有份工作维持自己的开销,家里的生活来源。

母亲的话也不无道理,辞职需要考虑,生活就是很现实,明明想要过好人生,却总是越过越糟,不知道是哪里出错,可你有没有想过,人生,就是你一步步生活的经历,慢慢地变成了人生,而你想要的人生,是和现实出入很大。

3.

想要过好人生,就请先过好生活,在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的生活中体会不一样的人生,我相信这就是最好的人生。人生没有一步登天,没有一蹴而就,有的只是踏实生活,务实劳动,生活会给予,回馈惊喜给你。

有时候,人生总被冠上规划好的名义,殊不知那只是理想中的美好人生。真正的人生要靠自己一步一脚印过出来,那样的生活有属于自己的意义,谁都没办法偷走,那才是属于自己的人生,前提是请让自己过好生活,学会在生活磨平自己年少气盛的心,让自己安心下来,踏实做自己想要,过着柴米油盐的生活,用心去体验,才可以去过好自己的人生。

4.

和之前的高中同学橙子一直保持联系,年后没有上班时,和橙子一起去厂里报名,想要离家近工作,更想的是可以存钱。抱着这样的心态,两人报名,等待面试,等了几天,却等到的是橙子去面试,我被刷下来了,不知是什么原因。

橙子第二天去面试,等了许久才面试,简单几分钟却结束了,人事的一番问题,看人的眼神,让她很不舒服,人事问她,我们这里招流水线,你接受得了吗你?橙子说,可以。

人事那一番眼神却让橙子很不舒服,简单说是不屑这样的小姑娘,不靠谱。最终的答案是等,橙子还是没有去那家厂里工作,跑到隔壁一家工厂报名,面试通过,第二天去上班,各项待遇都不错。

先前,橙子出来实习后,找工作一直很迷茫,不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就这样盲目投简历,去了一家网络公司工作,每天都是通过电脑寻找客户,谈成生意,才能拿提成,这样的过程是很艰辛,没做多久,那家公司的老板却失踪了,橙子的工资泡汤,失业。

在家呆了没多久,去了一家朋友介绍的公司做文员,工资还可以,她做的也还顺心,可事情总不是这样顺心,没想到橙子请假回家休息两天,那公司宣布破产,给了她遣散费离开。橙子不知道如何是好,总垂头丧气,找了几份工作总不随心如意,索性先回家呆着,一呆就是大半年,现在,总算等到一个机会,橙子很满足,虽然不知道这份工作怎么样,重新开始的确需要很大勇气。可她想要存钱,想要过属于自己的人生,就必须要好好过生活,真正地明白生活,她相信,总会慢慢好起来。

橙子鼓足勇气重新开始,愿花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来慢慢适应新工作,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有一天,橙子会为现在的选择而感谢想当初的自己。

原来许久不联系的橙子,做起事来让我有些佩服,我也才知道这个姑娘做的决定是从一而终,决不改变。

4.

群里的大学同学都在聊的很开心,翻开聊天记录,是他们在讨论着关于工作的问题,你一句我一句的接着,乐此不疲。许艳正酝酿着怎么和老板说辞职,慧小妞忙着找工作,美人看好时机换工作,老谭正吐槽领导。

所有的人都在说着自己的工作,突然许艳开口说,辞了职,我要在家啃老本了,虽然觉得不做这份工作了,心里很畅快,但是想想要重新找工作是件头疼的事。

其他人都纷纷劝说,如果觉得这份工作还可以,先不要辞职,毕竟换份工作也是挺累,人累,心更累。

许艳沉默许久,还是和老板说了辞职,因为她想了想,舍不去,得不来。既然想放弃了,就不怕重新开始。群里的她们纷纷点赞,赞成许艳的做法。

许艳的做法总是那样给人一怔,毫不拖泥带水,即使看不到前景,既然自己做得不开心,何必要继续,重新开始很难,但有一颗坚定的心就是好的。

既然要过自己的人生,那就做出一定选择,过生活,被生活过,无论是哪种,足以让自己可以成长,慢慢过属于自己的人生。

5.

我们总在颠沛流离中慢慢失去,慢慢妥协,慢慢放弃,慢慢重新开始,循环的生活让自己才醒悟,想要过好人生,请先过好生活。也许有那么一刻想要扔掉所有,做自己喜欢的事,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可当重新开始后,我们才会明白,我们需要累积多少经历才能鼓足勇气过自己想要的人生,而这些经历就是自己过好生活,而不是硬着头皮往前冲,不管后果。

愿想要过人生的人,请先好好过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喂,妈,你怎么这个时候打电话过来啊,平时不都是周末嘛,今儿咋提前了?” “小晴啊,吃晚饭了吗?我给你打电话...
    花倦琳琅阅读 744评论 3 2
  • 一叶知秋秋寒窗,成名一举两厢旺。 问鼎苍穹二三事,纵看天地风云忙。
    米澜盛若阅读 175评论 1 1
  • 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 ---我用这种思维看问题,你呢? 漫漫长夜路难熬 说起坚持这个事...
    大飞老师阅读 1,625评论 0 0
  • 被抓了就得申诉,审核标准有三条: 1、同机同IP肯定死翘翘 2、物流地址和发货地址不一致超过2条也审核不通过 3、...
    b0669c2b7926阅读 8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