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你的父母吗?

图片来自花瓣网

01

“喂,妈,你怎么这个时候打电话过来啊,平时不都是周末嘛,今儿咋提前了?”

“小晴啊,吃晚饭了吗?我给你打电话想打就打呗,哪儿那么多说头。那啥,你那里冷了吗?多穿点衣服啊,别冻着。”

“呵呵,没事。妈,你是有啥事吗?”

“哦,也没什么大事。就是那个,你爸说家里没钱了,咱家新房子安装门窗玻璃又花了一万多,本来预算是够的,都怪你爸,听安装门窗的人忽悠,多弄了个推拉门,多花了三千多,这不,家里玉米还没有卖出去。我在你妹妹这给她看孩子,等她出差回来,我也会给她说的......”

“哦,这样啊,那我过两天给我爸打点钱吧......”

......

挂上电话,阮晴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从毕业参加工作到现在结婚,她逢年过节都会给爸妈寄些东西和钱。婚后,丈夫人也不错,每次都是主动提出给岳父母打钱,这次阮晴家盖房子更是,主动给了两万。还说,新房子盖好,年底再给岳父母买台大电视。阮晴心里有点过意不去,毕竟他们也只是普通工薪阶层,就提议说,要么过年的钱就少给点吧。丈夫倒是很大度,说现在电视都这么便宜,瞧你那抠搜样,今年你家刚盖完房子,估计钱也花差不多了,你还少给,说不过去啊......

阮晴一直庆幸有一个这么孝顺自己父母的丈夫,他们小俩口已经商量好了打算年底送给父母的钱和物件。可是,妈妈要钱的电话这个时候就打过来,多少让她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不是不愿给,也不是给不起,只是妈妈的语气中,没有客气的意思,很明显这钱就是向她要的,理所应当。阮晴为自己的这种不爽有些自责,“难道你忘了之前向父母伸手要钱的时候了吗?反正都是要给,爸妈张不张口又有什么关系呢?”,这种矛盾纠缠了阮晴一晚上。类似的记忆如猛兽般涌来,她觉得很委屈。

02

记得那年她刚毕业,对未来怀着无限美好的憧憬:好好工作,和男朋友一起攒钱买个房子,结婚生子,孝敬父母。她再也不是只会伸手要钱的无用之人了,以往每次向父母要钱都感觉像割父母肉一样的自责无奈。她要努力工作挣很多钱,再也不要父母整天为钱发愁了。工作报到前,回家小住,离开前那天晚上,爸爸很郑重的给她说:以后要好好上班,平时能省就省点,尽力攒钱,先把咱家房子盖起来,你也知道这几年供你姊妹俩上学咱家都掏空了,还欠着几万块钱。我也想过了,也就这时候你们还方便点,以后结婚养孩子,估计你们攒钱也费劲了......

阮晴那晚什么也没说,只感到沉重,还有无尽的委屈。

就这样,阮晴开始了象牙塔外的新生活。第一个月工资,她先给爸爸买了个手机。过年时,给了父母三千块钱。她刻意不去想家里盖房子的事情,刚开始工作,工资有限,想也没用。工作第二年,男朋友提出结婚,他们的钱也差不多可以付个首付了。男朋友家是城市的,父母已退休,退休金也不多,更何况父母身体还不是很好,平时自给自足是没什么问题,可结余也有限。他们的小日子只能靠自己,他们也没打算靠家里。可是提到结婚,问题来了,阮晴家是农村的,彩礼这回事恐怕是免不了的。自从她把结婚的想法告诉爸妈后,爸妈就时常在电话里跟她唠叨,村里那个谁谁谁家里嫁女儿了,要了多少多少万彩礼,谁家娶媳妇了,给了多少万彩礼,这还是最低最普通的。又说,咱家房子这么破破烂烂的,怎么办喜事啊,村里人会怎么看咱家啊.....

那段时间,阮晴郁闷的不行。一方面,她觉得不该向男朋友这边要天价彩礼,更何况,男方这边条件也确实有限。这个彩礼他们本就打算自己出,没想向男朋友父母要。可凭他们自己目前的经济实力,离父母口中的“最低最普通”还是有些距离啊。另一方面,自己父母这边,讲道理是不太容易讲通的,毕竟村里这些年婚嫁彩礼都已是铁律,谁家也不能免俗的。再加上,房子,那个一直压在阮晴心底的房子......她无可奈何,无能为力,她很自责,自己为什么只能挣这么点工资,自己怎么这么无能......可是不管想再多,于现实都于事无补。她只能等着。那段时间,她一直没有给爸妈打电话,她不知道怎么去面对。

后来还是妈妈主动打电话过来,说怎么这么长时间不打电话,说和你爸商量过了,把咱家旧房子先简单装修一下......

就这样,磕磕绊绊,勉勉强强,阮晴爸妈在旧房子给他们办了婚礼,也勉强接受了他们给的三万块的算是彩礼吧。

后来,阮晴才知道,她提出结婚想法的那天晚上,她爸爸在家里喝了很多酒,伤心的说,养你们俩女儿有什么用,供你们读书上大学有什么用,如今钱没钱,房子没房子......

03

好在这一切不愉快都过去了,如今在爸妈的辛勤劳动下,再加上这几年,她和妹妹的帮衬,家里还清了外债,也盖起了房子。阮晴的丈夫,因为她爸妈没有强要天价彩礼,很是感激岳父母的体谅,平时孝顺有加,每次见面都会很大方的给钱给东西。

可是在阮晴的心里,始终有一片阴影,关于她的父母,她不知道该如何坦诚不公的面对。小时候,爸妈整天下地干活,辛苦不言而喻,阮晴很小的时候就会做饭,村里邻居都夸她懂事。可是,她哪次做饭要是没做好,再赶上爸妈心情不好,她会挨爸妈唠叨;她爸爸有时候会让她跑腿去买烟,平时还好,有时候是晚上,虽说小卖部离自己家并不远,可是村里没有路灯,她害怕不想去,她爸爸会生气,她还是会硬着头皮去;她觉得父母这么辛苦挣钱养家,她一个只花钱不挣钱的人是没有资格有什么异议的,她一边体谅一边自责。上大学后,她像大多数人一样,报喜不报忧,可放假回家,她听到爸爸对邻居说,小娃们在外面比咱吃的好,她的心疼了一下,什么都没说......工作后,有一次说起盖房子,她妈妈说,你们在外面借钱总比我们在家里好借吧,她听完,有种溺水的感觉.....她妹妹倒是比她洒脱,直接给她爸妈说,我们不是你地里种的韭菜,时候到了就可以割了!

妈妈都张口要钱了,阮晴没有不给的理由,丈夫倒也没什么意见,只是问了她一句:你了解你的父母吗?

04

严歌苓在《无出路咖啡馆》里说:我发现一个人在放弃给别人留好印象的负担之后,原来心里会如此踏实。一个人不必再讨人欢喜,就可以像我此刻这样,停止受累。

伍绮诗说: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阮晴说:我很羡慕这样的人,可是对于父母,不仅仅是“讨人欢喜”和“期待”,最重要的,还有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