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物语


莫名其妙的,很喜欢四月。不仅仅是因为,曾经很喜欢一部电影《四月物语》,也不仅仅是因为,我的生日,在这个月。可能主要的原因,是到了四月,就到了春天,就真正摆脱了冬天的寒冷,有了明媚的阳光,和色彩艳丽的花儿,能让人心情愉快吧。而到洛阳看牡丹,参加在郑州园博园举行的第59期泊爱公益大课,参加朋友的新电影开机仪式,都是这个月的计划安排,都是让我想起来就能感觉到开心的事情。


    不经意间,就来到了四月,2019年突然就过去了三个月,整整过去了四分之一。终于告别了多灾多难的三月, 从埃及航空遇难,到凉山火灾,从社会到家里整个三月似乎传递的都是坏消息,让人郁闷的很。还好,明媚的四月来了,以今年的温度,这个四月,一定会直奔初夏而去,我所在的郑州,四月不仅会呈现最美的春景,也会直接让人感受到盛夏的热情。所以,要在四月里,沉静地感受春天的静好,感受初夏的阳光。就像今天,天气晴朗,春风拂面,就连空气中流淌的气息,也渗出一份淡淡的旎旖,透出一份柔美的的恬淡。




     时间都去哪儿了?其实不必追问,自然是一天天地过去,也有一天天的痕迹。春种秋收,我对自己前三个月的工作和生活基本满意,迪拜的旅程,工作的重新梳理,项目的签约,老家房子的修建准备,反正是没闲着。四月是万物生发的日子,还有我的生日,来到了四月,自然有了好心情。四月好景,我要趁机多走路、工作、写作、看树、赏花、喝茶、聊天,请人吃饭、送人明前毛尖品饮,多好。“如果对你而言,每多一岁就相当于多了一道岁月痕迹,变老、变旧,那么当然会恐惧年龄的增加。但若换个角度思考,就像红酒一样,随着岁月积累愈见醇厚,终成佳酿,那么年岁增长是多美好的事。不是变老,而是陈年。”昨天下午,偶尔看见松浦弥太郎的这句话,让我对正在经历的中年,不再那么恐惧,反倒有了一丝收获的欣喜,有了一些成熟后的淡定。




     寒冷已经散去,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难得的三天清明节假期,正是适合外出踏青的时节。我才出远门回来,并没有什么旅游计划,只是陪着父母回了趟老家墓前祭扫。放假前到公司做文件,萍向我展示她刚买的桃红色的鞋子,搭一件白色的亚麻衬衣。女人啊女人,春天真是女人败衣的好时节。好吧,我承认作为男人,我也没有抵抗力,在香港为自己买了件绿色的巴宝利长T,来个老黄瓜刷绿漆——扮嫩。来到了美丽的春天,美丽的四月,不买几件新衣服,把自己打扮漂亮一些,似乎就对不起自己,对不起这个四月。


    记得某位作家说过:“一个人要过得好,一般只注重两个部分,一个是抗打击能力,这倒也对;一个是企图心和能力匹配,到底有没有能力去实现梦想的东西。但我老觉得少了一个重要的衡量:一个人到底能承受多大的好?不管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还是别人给的,或者自己挣的。不是所有的好事都有福消受,算不清楚,自毁便如影随形。”这段话一下子就击中人心。是啊,一直以为好事越多越好,可真能承受多大的好呢,还真没算清楚。适时收敛自己的企图心,或者说是欲望,是有必要的。来到四月,来到中年,以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欲望的减法,努力的加法,才能让自己一步一步,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生活依旧会继续,工作压力依然很大,但我一定会抽出空来,感受四月美好的滋味。今天看一本杂志,看到几位兰心慧质的女人打理的自家花园,配着图片,真是养眼养心,一位女人给图片配了一段字:每年我都会记录从这个窗口看到的院儿景,日复一日,冬去春来。郁金香和野花的组合更加随意自然;小径上的过路黄犹如一块块黄色绒毯,每当他的颜色金黄就代表春天的到来;地栽月季都是不用管的好选择;木香正在筹划着一年一度的绚烂,最后送上郁金香claudia和cheers,让春天永远驻在心里。这样的文字和图片,真是让人感受到了春天,感受到了美。


     岩井俊二的《四月物语》,是我当年大爱的电影之一,里边的女主演松隆子,撑着红伞的形象,美丽纯真,估计也是当年不少男孩子心中的女神。只是,没想到,她虽然还活跃在银幕上,却改了戏路,在《告白》中的腹黑复仇老师形象,让人心里一冷,再也无法把她清纯美丽的形象和美好爽朗的四月联想到一起了。一切都会改变,可是,四月美好的天气,似乎是从未改变过。


     若干年前的四月,是我生命的开始,我很感恩,母亲让我出生在了这个春花烂漫的月份。我想,四月给我最大的启迪,就是那种像是盛开发芽的春花绿树一样,昂扬的人生态度,让我不会被挫折击倒,奋勇向前。美丽的四月,美好的世界,让我们一起前行,永不止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