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30天橙子专注成长计划#用户需求

上篇谈到用户定位,也就是你的用户是谁,这篇来唠唠找到用户后,如何了解用户的需求。

【Want:what they want 用户需求】

为什么说用户不要相信用户说什么

为什么说用户访谈不能不做,但又不能全信

为什么说要进入用户身体去思考

为什么说没有坏用户只有差的产品经理

为什么说看文章没用,不操作鬼都提升不了

昨天卖了一堆关子,那就接着问题来聊。

为什么说用户不要相信用户说什么

长期以来是否要做用户访谈总是有两派观点:

一派觉得用户访谈没有用,所有的需求都是底层的人性需求,需要产品经理去把握和思考这种底层需求,听用户讲什么没用。

另一派觉得要保持用户手感访谈是必不可少的过程,通过访谈更好的感知用户,所以要保持和用户的持续接触,经常性的去问用户,不要把自己的需求强加在用户之上。

其实这两者都没有错,我们不妨对立的来看,这两种观点其实说明了三个核心问题:

1、如果自己没有思考,想通过问用户获得需求基本没戏。做产品自己都没想清楚,没有假设,寄希望从用户嘴里获得答案,不现实。

千万别问用户:你想要什么?

2、用户嘴上说什么没有用,用户行为才是关键。所以很多人不相信用户访谈,其实是不要相信用户的语言。但真正要做的是用户感知,而不是用户访谈。我们在接触用户的时候会详细问清楚用户的地域、年龄、状态等,很多人做这个环节会流于形式,觉得只要记录一下就好了。其实大错特错,这些基本信息的关键作用是帮助你去理解一个人。想想一下那个人的状态,然后进入到那个人的状态去思考。这才是所谓的用户感知,也只有通过不断这样的练习,才能提升做产品的用户感知能力。培养出自己的产品感。

3、说用户访谈没用的人恰恰都做过大量的用户感知,很多人会觉得张小龙、马化腾人家最牛的产品经理都不做用户访谈。是的,但是他们每天都在做用户感知,最优秀的产品经理可以瞬间完成在产品视角与用户视角的切换,但怎么换来的,常年的用户感知,常年对用户数据的检测,常年的持续思考,常年对用户认知的深入。如果你没有别人那么久的常年,还是怪怪从最基本的做起,能做到访谈完一个用户就描绘出一个人的清晰形象,访谈完一个用户就交到一个知心朋友,这是最基础的要求,确实很多做产品的一直不愿意跨越的一步,所以在实操的时候往往把握不住用户需求,把握不住重点,不敢做决策。说白了,基础没打牢,该回去补课。

为什么说用户访谈不能不做,但又不能全信

相信看懂上面的人已经理解这句话了,没看懂的我举两个例子你就明白了。

例子一:新产品要定价。拍脑袋定一个,行不行?行,问题是你心里有没有底。相信大部分做产品的没有。问不问用户,问啊,心里没底你还不问,傻啊。问是拿嘴在试错,不问是拿命在试错。做产品的有资格把每一个产品当孩子,定价定不清,很可能见光死,这时候你还不问。但是你去问用户,说觉得什么价格一定会买?1000,结果类。上线后,他还是没买。太正常了吧。

其实你在问他什么价格一定会买的时候,对方说多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要做用户感知,而不是用户访谈,好的产品经理要对人保持洞察,他会不会,你肯定是能感觉出来的啊。如果感觉不出来,就好好练一练吧,再不行去做两年销售,被客户放鸽子放多了,估计就长记性了。

例子二:新出一款手机,问用户会不会换,对哪个功能感兴趣?表示这个手机太好了,一定会购买。这时候你会问什么?

(不知道你的答案是什么,下面仅代表个人观点)

你首先要问的是他现在用的是什么手机?如果人家用的是iphone,需要问的是使用中有什么问题,如果他说通话语音质量不好,你可能有戏。如果他说太多人用了,你也可能有戏。如果他一时想不出有什么问题。那告诉你一定会购买也就是安慰安慰你罢了。别往心里去。

为什么说要进入用户身体去思考

接着上面的例子讲,我手里拿着个iphone,出一款新手机。我们自己会不会换,会因为什么换。很多人不会换,但有些安卓党肯定会换。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进入用户身体。

你的用户是谁,三线小屌丝,拿着iphone当装逼神器,你自己体验体验那种感受,如果不是更装逼的神器,或者触碰了底层安全需求(肾卖完了买不起),你会不会换?什么时候会换,可以更低成本装逼的时候,那种个红米也觉得自己牛逼的时候。

而如果你的用户是资深户外玩家,天天拿着iphone当砖头,在体验一下。装逼有鸟用,信号好待机强才是王道。这些都不需要用户告诉你,你真正进入那个身体去思考,用鼻子都能想到。

在比如你的用户是滴滴师傅,体验一下,他需要的是一部专用接货手机,人家要的是工作机中的战斗机。你懂吗。

怎么进入?靠经验啊。所以做产品其实是你能深刻理解你的用户,理解各种各样的人,当然如果你是个产品老司机,你可以在各种用户之间从容切换,如果还没到那种境界,就专注你的用户,好好去感知对方的身体,每天沉浸在其中,才能真正体会到用户的深层需求。

否则的话你那只是个想法,不是产品,不值钱。

用户需求-从想法到产品的必经之路

为什么说没有坏用户只有差的产品经理

看到这还看不懂这句话的,我只能说真的的只有差的产品经理。

这个用户给你好的反馈,褒奖你,不要沾沾自喜,进入用户身体去思考,他为什么会赞赏你的产品,是真的被满足了,还是那种人天天就爱各种夸别人,慢慢正能量。

这个用户给你差的反馈,把你的差评批得一无是处,不要垂头丧气,进入用户去思考,他为什么会骂你,你老婆为什么会骂你,因为在乎你。还是他丫的就是想跟你离婚,各种过来找理由的。

用户不给你反馈,他是觉得一切都好,还是早已经漠视你了。没有哪一个是坏用户,只要能帮助你增长产品认知的用户都是好用户,每一个用户都有机会帮助你增长产品认知,关键是产品经理自己的能力和道行。

为什么说看文章没用,不操作鬼都提升不了

最后还觉得这篇文章有用的,谢谢你,请你打赏。

觉得没用的,那就对啦。其实道理谁都懂,关键是能不能做到,没有感知过100个用户以上的,没有好好看过半年以上用户数据的,以上的这些东西对你没有什么帮助。所以产品就是个实操过程,做过了,感知过了,咱有的聊,有很多深入技巧可以谈谈。没做过的,您就当一笑话,一笑了之就好,你再看十篇也只能呵呵。

最后,再次强调(广告时间),打赏是一种美德,觉得喜欢的请打赏,不喜欢的请走开。让我感知感知你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刚入门的产品经理都会将大量的时间放在产品原型上面,以为画好原型就能够胜任产品经理的职位了。而我们也经常能够在一...
    做产品经理阅读 5,851评论 9 239
  • 曾经熟悉的人,突然英年早逝,对我們内心的震撼无疑是悲痛的。 尤其是在某個回忆时刻,給我們带来的伤感和遺憾,更为强烈...
    命自我立阅读 942评论 8 4
  • 场景一: 同学A:你们终于来了,来,猜猜猜,这是啥(如上图) 同学B:水煮鱼? 同学A:看这油多的能够再来一锅了,...
    陌子茗阅读 130评论 0 0
  • 工作至今,大大小小经历了一些项目,大多没有什么好结果,但是经验还是要总结的。 明确项目价值 每款产品都是基于一定的...
    Lam_sir阅读 2,3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