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项目管理的实践总结

工作至今,大大小小经历了一些项目,大多没有什么好结果,但是经验还是要总结的。

明确项目价值

每款产品都是基于一定的目标而设计研发的,无论是实体还是软件,而在走向产品甚至企业的终极目标的过程中,往往是分阶段来实现的,而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则会划分为各个具体的项目。

所以,每个项目开始的第一步一定是明确项目的目标是什么,基于怎样的背景情况需要来做这些事情;而这个项目是否有存在的意义,是否能达成目标。还需要明确的是,项目在整个更大范围的价值链条中的位置是什么,需要发挥怎样的作用。

举例来说,比如现在企业要跟代理公司进行一项广告代理合作项目,需要团队承接广告合作相关功能的设计开发任务。

在这个例子中,项目的目标是什么,是要通过合作,利用代理商的市场开拓能力实现盈收的提升,从市场容量以及客户的价值考虑对于营收的提升空间,以决定是否应该做。而团队在整个价值链条中的位置和价值是什么,是完善基础建设,实现合作所需的功能。

项目价值链.png

沟通确认需求

接下来需要的是,从项目目标出发,根据已确定的大模块,与利益相关方妥善沟通,汇集需求。以实现目标为目的,考虑每项需求的当前价值,思考应该实现哪些需求。

结合产品的系统构成和目前的运作情况(这步工作需要在日常工作中细化完成),分析需要细化的需求,简单说就是哪些已经能直接提供了,而哪些还需要重新设计。

同时也能确定具体的需求具体是哪一方负责的,需求细化的过程中或具体需求通过后可以很明确的知道需要找谁沟通,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拿着一堆需求到处问人,到处跑。

系统组成部分.png

细化需求的过程就不细述了,只说说其中的沟通关键点。在细化需求的时候就可以把各个部分负责人拉到一个讨论组里面去,内/外部的同事需要分在不同的组,根据项目给小组命名(这步很重要,因为总有一些核心开发或者公共资源,一个人跟好几个系统,好几个项目,避免他们乱套,最好分清在哪个组是讨论什么的,哪怕串错们的时候,项目组也会有人指出,避免不必要的精力消耗),出了问题,或者有需要沟通的内容,就能在对应的组里找到对应的人。

在涉及到多个利益方合作的时候,需求审核就变得很关键了,特别是当利益方来自外部,往往涉及到各种利益妥协,这个时候往往需求会改很多次,内外部都需要作出很多调整,甚至会影响到既有的工作进度,但是永远不要忘了项目的目标是什么,坚守能实现目标的事情。

下发执行-控制进度,合理取舍

确认需求之后,主要的事情就是具体下发执行了,这个时候关键的就是准确传达和跟进了。

需求传达要让每个工作相关负责人准确了解项目的背景,以及期望达到的目标,这样大家工作的时候可以有个标的,明确哪些工作是必要的,需要把工作完成到什么程度。这点很重要,每个人都希望在工作中能有更多的参与感,而不是执行机器,团队成员了解的更多,才更有利于最后达成一致的结果,而这部分工作从一开始沟通的时候就应该做好。

明确需求后,团队的每个部分需要估量好工作量,确定具体的项目时间表,这个时候如果有外部利益方,往往也需要再沟通,曾经试过本来评估好大约需要15天的工作,最后被压榨到只有7天,那么开发就需要去重新设计简化方案了,出来的结果。。。虽然会有这样的无奈,但是项目推进的节奏需要做到前紧后松,保证进度。

具体设计和编码,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处理,但是具体的结果需要审核监控,以免出现设计觉得美但是没有任何效果的产物出现。执行的过程中如果什么问题影响进度,应该让团队成员及时反馈沟通,那个讨论组又能发挥作用了,实在处理不完的事情,紧记目标,妥善取舍。对于出现的问题记录在案,事后分析清楚原因,转化为流程上的改进点,多数技术上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

测试上线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bug列表从残留的1页飙升至10+页,唉,这时候应该把对项目目标影响大的先处理了,保证项目能正常运行,其他的该变成新增的残留物,就新增把,资源永远有限,问题时时都有,只能处理关键的。

上线后-数据监控,反馈调整

数据监测的需求需要在需求规划和细化的时候就明确好,上线后,数据对于项目是否能达到既定目标提供了一项标准,是一种验证假设的手段,也为改进提供了方向。

根据结果反馈确定当初的目标假设是否真的能达成,及时确定项目是否有继续投入的必要,该割舍的时候,大家应该站在实际价值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团队付出的越多,不能代表就能获得更多的回报,坦然面对真实的结果,及时斩仓,把精力投入到更有价值的地方是更优的选择。

项目总结

项目执行出来的结果,或得或失,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团队都是宝贵的财富,应该及时转化为可用的认知,在以后其他项目的开展中运用起来。

而很多时候项目的开始并没有太多的决策权或选择权,很多想法值得尝试,是否有价值其实很难在没做过的情况作出合理评估,那么选择合适的迭代速度,及时总结反馈,对于项目负责人或更高层的决策人来说就变得异常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5评论 5 102
  • 团队是由员工和管理层组成的一个共同体。 团队成员有共同的理想目标,愿意共同承担责任,共享荣辱。 高效团队就是在团队...
    甲坤阅读 8,323评论 0 25
  • 内容简介 本书严格遵循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的方法论,分“启动、计划、执行、控制、收尾”5部分细划分析项目管理,讲述如何...
    少穻阅读 3,227评论 0 44
  • 我深爱我的家。 我爱我的家,因为我有一个可敬的爸爸。 1976年,三十岁的爸爸带领我们全家来到韶关,赤手空拳打天下...
    游游老师阅读 267评论 0 0
  • 窗外飞雪飘,屋內暖炉烧。 围坐铜锅沸,肉鲜蔬果好。 小壶温浊酒,把盏诗文道。 临窗菊几朵,微醺红正妙。
    王子魚阅读 237评论 7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