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之日,解暑还是清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暑之日,解暑还是清补? ‘知了知了’,天气热到极点 暑气逼人,汗流浃背,是解暑好还是清补好? 回答是两者可兼顾。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骄阳在上,火气在下,人若站在天底下,就如同在蒸笼之中,‘龌龊热’呀。若这时一屁股坐到烈日下停靠的车里,‘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这种诗人意境是逼也逼不出来的吧。


如火如荼的日子,想着是为了谷物的快速生长,‘车窗下热风逼来’,逼出一幅秋意风景-遍地黄金的麦穗,哎,还是‘臣妾做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切入主题思想,酷暑如脾胃功能弱,又遭受风寒暑湿,极易‘中暑’。因此,酷暑难当时,饮食生活可以选用一些适合的‘解暑’食材,清暑、解渴,更要注意脾胃的生机和功能。 一到夏季,冰西瓜、冷饮少不了,可解了一时之热,解不了一季之暑,越吃越渴,越喝越伤胃。殊不知,越到夏季越要喝热饮,不必翻白眼,试着改变一下‘生津又止渴’。


进入立夏,人体的消耗大,出汗多,丢失的钾、钠多,因此及时补充丢失的矿物质,清淡饮食均衡营养尤为重要。


 大暑节气能量早餐:夏季解暑粥、莲藕姜片老鸭肉、腌甜菜根、西瓜几片

                上午加餐:葡萄坚果酸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季解暑粥:大米、绿豆、莲子、芡实。绿豆是解暑必选的佳品;莲子偏酸,有收敛作用,滋养体液,而莲子心苦寒,去心火,因此有胃不舒适、胃痛的人不易多食或忌食用;夏季新米出,选用新米、旧米一起煮,肠胃容易接受;一把具有补脾益肾的芡实,当然使得解暑粥清心、解暑更养胃。 食材的互补也增加了煮粥的步骤,绿豆、芡实需提前浸泡,新鲜莲子则不必,炖煮1小时,保温到天明,起床先喝几口,生津止渴。


莲藕姜片老鸭肉:大暑是三伏天的‘中伏’,民间自有‘冬补三九、夏补三伏’。夏季易出汗消耗体能也大,特别是在暑期打算通过运动长高的孩子们更要注意及时补充增加营养。但,夏季进补与冬季不同,夏季以清爽滋润的食物为主,清补以选用清蒸鱼、老鸭汤、椰子鸡等等为好,鸭汤可以去除浮油食用。 图(甜菜根) 腌甜菜根:夏季瓜果丰富,可瓜类的保存又是一个伤脑筋的技术活。好比甜菜根,它的营养价值很丰富,但想保存久,估计要选择腌制吃法。马儿的腌甜菜根,盐糖份低,主要是用果醋来腌渍,消毒密封装罐后冷藏低温保存,这样产生的亚硝酸盐相对少,21天后,亚硝酸盐也降到最低,开封安心适量取用。 将好的食材保存慢慢享用,古人也是煞费苦心,静待食物变化。额外提醒的是:腌制食物盐、糖等成分高,食用时注意扣除每天用盐、糖的量。


西瓜:夏季必食。可吃西瓜有讲究,特别是容易‘上火’的孩子们注意了。夏季西瓜不冰镇、不冰镇、不冰镇。伤胃,伤元气,可大家肯定觉得‘不冰镇’不爽口呀?告诉你一个方法:凉水里泡一泡,古时候的人就是这样吃的。 炎热的夏季,特别喜欢只吃西瓜不吃饭请举手。告诉你,这样非但不解渴不减肥,还会‘阴虚火旺’。半个西瓜下肚,糖分不少,利尿效果也特别好,过多的小便,当然也带走很多身体上的元素,吃西瓜‘上火湿热’就是这么来的,所以怎么避免呢?适量肯定是金标准,还可以在西瓜上面微微撒点盐(避免吃西瓜吃多了的副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日提醒家长朋友们,出门旅行、水土不服,孩子们的饮食:清淡、均衡,节制冷饮,如若吃多了肥腻的食物,出汗又多,可以适量喝热的淡茶水。 必备药品:藿香正气水(化寒化湿)、仁丹(清热解毒)、十滴水(健胃,祛风、去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暑之日,“腐草为萤”。 轻罗小扇扑流萤,向往着捕捉诗意之虫的年少岁月。

城市里的孩子没有萤火夏夜的窃喜, 用一个带有节气氛围的能量早餐, 只为健康快乐成长。

2017.7.22大暑.马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立春(公历 2 月 3~5 日) 【养生原理】 每年的2月3日或4日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司徒七阅读 4,854评论 0 12
  •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二节气,一般在7月23日或24日,表示天气酷热,最炎热时期到来。暑最热时,大家以各种...
    心田计划阅读 806评论 0 2
  • 过滤和排序 一、过滤 where子句 字符和日期 比较运算: 赋值使用: := 符号 模糊查询: 转义字符: 事务...
    我可能是个假开发阅读 856评论 0 7
  • 今天星期五,马上要上我们最喜欢的餐饮课了,上餐饮前我们先把手洗干净。上课啦,今天我们要包饺子,老师给我们每人发了一...
    孙佳怡同学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