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咨询+自由书写】-第3天:撕去身体的“烙印”→标签

北京正面管教讲师年会

「改变,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没有终点线。

                                    ——琳.洛特   鼓励咨询创始人」

致敬琳.洛特,更感谢我姐,我姐影响了我的过去,更影响了我的现在。

儿时的标签

原生家庭

我排行老二,从小有一个优秀努力的姐姐,下面有一个不听我话的弟弟。——这就是标签

我开篇说,我姐影响了我的过去,更影响了我的现在。

我姐应该算是“别人家的孩子”,对我来说,那就是“你姐怎样怎样。。,你怎样怎样。。。”


贴标签

“没她姐会说话”、“没她姐爱学习,散事多”、“懒,比她姐勤快一些”、“朴实,比她姐节省”、“比她姐脾气小”、“不懂事,和她兄类ge qi(闹矛盾,打架)”“不挑食,爱吃肉”、……


标签塑造了什么样的我

「没她姐会说话」

不说话,不寒暄,亲戚来了,笑笑算打过招呼了,,因为不会说,不知道说什么,到现在也是,聊啥呢,不知道。反正大家都知道我不会说话,亲戚来了,我就不用打招呼了。我洗茶杯、倒水,干活,但是就是不说话。

害怕说话,害怕说错话。曾经有一次一个姨姐好久没有见了,来我家,大人们都不在家,招待一会后,要走了,我和弟弟送出去很远,最后说了一句“××,您走吧(老家话,意思路上平安)”。我听到姨姐疑惑的自语“喊我××?”这是她自己骑上自行车,没法回头就走了,我顿时尴尬,脸红起来,自责自己又说错话了,丢人丢大发了。我忘记称呼什么了,但是一直记得这个错误和尴尬。

「没她姐爱学习,散事多」

这是我爸说我的,我一直疑惑我散事哪里多了?一直不知道他基于什么来判断我散事(小事)多。我确实没有我姐爱学习,看她现在每天早上四点起床的状态,可以想想到她上学时的努力情况了。反正你们说我没有我姐爱学习,那就是事实了,反正你们说我小事多,那就多了。正好给我学习没有我姐好找借口呀。

现在也是这样,我姐那么爱学习,我工作之后,也都是被我姐说着催着学点东西,学东西对我来说,压力很大,不想学。只有接触正面管教和鼓励咨询之后,自我有了很大调整。

「懒,比她姐勤快一些」

这个塑造了一个矛盾的我,我一直认为我很懒很懒,我自己的房间不知道不会或者懒得收拾,乱。但是到我姐家,我比自己住勤快,我要不不干,要干能连续干一两个小时,打扫厨房,拖地,切水果摆盘,要干就一直干下去,干完累的躺着不动。我把活干完,让我姐看,很有成就感。

后来自我总结了一句话。“要么不干,要么一口气干完”,而且还要求特别完美。

我和我姐说,我不懒呀,你看我这干的停不下来,强迫症似一定要做完做好才休息停下来。

「朴实,比她姐节省」

我从小会攒钱,应该就是这个标签影响和塑造了我,我有一段时间奇怪,我们家我爸和我姐的购物里面是,买好的,买贵的。而我买东西之前永远纠结。要不要买,价格实惠与否,要不要再货比三家。一方面是当我上大学时,家里是最困难的时候,我借钱上大学,另一方面应该就是标签影响的。

「比她姐脾气小,好说话」

我爸和我姐的火爆脾气,在没有我和我弟发挥的余地,听话就行,但是,我也有发脾气的时候,我好说话呀,他们是权威呀,我比姐姐脾气小啊,我控制。养成了脾气邪,我妈摸不准我,不知道说那句话我就无名火上来了。其实我不太好说话。

「不懂事,和她兄类ge qi(闹矛盾,打架)」

反正我不懂事,大架吵架就吵吧。也不听我的。我从小和我弟关系就不和谐,让我让着他,我一点都不心甘情愿,他通过权威达到目的之后,我通过一些其他事情给他找茬。

「不挑食,爱吃肉」

每年过年过节。我就大吃特吃,我不挑食,爱吃肉呀。使劲吃,努力吃,吃到肠胃炎,上吐下泻,隔段时间出现一次。我异常痛苦,经常性的。但自从吃素后,身体就一直很好的状态。

以前我是无肉不欢的人呀。


标签有没有让我更好,还是阻止了我的前行?

“没她姐会说话”、“没她姐爱学习,散事多”、“懒,比她姐勤快一些”、“朴实,比她姐节省”、“比她姐脾气小”、“不懂事,和她兄类ge qi(闹矛盾,打架)”“不挑食,爱吃肉”、……

这些标签,基本都阻止我的前行,让我更纠结于此,局限在这里,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寒暄和亲戚说话,一直没有我姐爱学习,又懒又勤快的模式,不爱不会花钱,不会打扮自己,脾气也是现在自我调整有很大改变,一直没有跟弟弟很亲近,吃肉吃的造成一次又一次的肠胃炎,知道自己后面吃素。

放弃标签或者某一个标签,对我意味着什么?

不会说话,放弃后,还是不会说话呀,因为没有长期的学习和实践,根本不知道说什么?

我也爱学习,我现在慢慢的变得爱学习了,我不用和我姐比,我和我自己比,这样学习对我来说很轻松,没有压力。

我不管懒,还是勤快,我就是我,我做好我自己,接纳我自己就可以啦,爱自己,就会把自己的生活环境打理好。

我也可以花钱后,努力挣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学会会花钱,不在因为花钱而纠结和心疼。

我接纳我自己的脾气,不管大小,调整自己的情绪,找到发怒的目的是什么,不发怒是不是也可以沟通,达到效果,时时察觉自己。

和弟弟从争执的双方,变成姐弟关系,应该会让小时候的我们成长的更幸福。即使两人打架也不是因为不懂事,而是打架也是有效的沟通方式呀。

现在不吃肉的我,很开心,身心健康。

撕掉所有的标签,我就是我,做自己就好了。

撕掉所有的标签,慢慢学习,错了改就好了。

撕掉所有的标签,慢慢改变,改变没有终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