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十三篇精要【10】地形篇,六大败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杉讲透孙子兵法》导读

先讲了六种基本地形:

1、通形,我可以往,彼可以来,四通八达,叫通形。遇到谁也挡不住谁的通形,要先占据视野开阔的高地,干燥的向阳面,并保障粮道畅通,就有利于作战。占了好地形等敌人来,不要等别人占了先,我们去攻,就被动了。

2、挂形,可以前去,难以返回的地形,叫挂形。有去无回,就挂了。遇到挂形,如果敌人没有防备,就迅速出击。如果敌人有防备,难办了,孙子也没说有什么办法。

3、支形。敌我双方处于两端,谁先出动谁吃亏的,叫支形。比如双方隔着一道峡谷对峙,谁要想进攻,都得先下到谷底再往上攻,那当然不利。或者双方隔河对峙,谁要进攻都得在对方眼皮底下渡河,容易吃亏。这种情况,就退一退,引诱对方进攻,等他上来一半,马上转身打他。但是也出现过这种情况,晋楚两军隔着河对峙,晋军退一退想引诱楚军,楚军跟晋军想一块儿了,也退一退想引诱晋军,都不上当,算了,不打了,各自退回本国了。

4、隘形。隘,就是狭隘,两边高山,中间有谷,我若占了,敌人只有一条路可以进来,我守住谷口,他就没法攻击我。这种地形,一定谷口两端都要占,而且阵地与谷口平齐。如果敌人先占了,而且也是阵地与谷口平齐,咱们就别去招惹他。如果他只占了一头,或者阵地没有与谷口平齐,在谷口内,咱们就攻进去。斯巴达三百勇士激战波斯大军的温泉关,就是这样的隘形,而最终被攻破,也是因为波斯军在当地向导带领下找到一条小路,绕到了隘口的另一头,而希腊联军没有两头把守。

5、险形。就是险要的,易守难攻的地形,我们要抢占。如果敌人先占了,咱别去。

6、远形。两军相距较远,兵力又相当,难以挑战,你冲过去,他正好以逸待劳,划不来。

六种必败的情况,这六种情况和地形劣势不同,孙子说,都是将领的过错,不是天灾:

1、走。各方面条件都差不多,也不占什么地利,却用十分之一的兵力去和敌人作战,叫“走”,必败。

2、驰。兵士强悍,将领懦弱,纪律松弛,叫“驰”,必败。

3、陷。将领很强很勇敢,但兵士太弱,跟不上,叫“陷”,必败。

4、崩。基层小将对上级统帅不服,或者上级骂他他不服,遇到敌人,自己怒而率本部兵马出战,叫“崩”,必败。

5、乱。将领懦弱,治军不严,教导不明确,人员职位不稳定,出兵列队纵横不整齐,叫“乱”,必败。

6、北。将领不能判断敌情,以少击众,以弱击强,兵无选锋,叫“北”,必败。

最后一条,有一个重要概念,叫“选锋”,用兵一定要选锋,士卒强弱勇懦不一,要把最强最勇的选出来,用兵之术,莫先于此,部队动员集结后,大将首先要选拔各营精锐之士,大约十人选一人,万人选千人,组成大刀队、先锋队、敢死队,攻坚队,这是战胜的关键力量。

孙子的职业道德观: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人是保,而利合于主。

不沽名钓誉,不追求青史留名,该进军就进军,该撤退就撤退,不空谈“必胜的信念”,只确保不败的条件,保全部队,而真正符合主君的利益。主君的命令不一定符合主君的利益,我为了主君的利益,也不怕承担违抗命令的罪名。

将领应该怎么对待士兵呢,要爱兵如子。但是,如果只知厚待而不能指使,一味溺爱而不能命令,违法乱纪而不能治理,那就成了骄子,不可用了。

对士兵要严厉,严厉的标准是什么呢,就是上级要比敌人更可怕。李靖说:“畏我者不畏敌,畏敌者不畏我。”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不一定会死,可能还会升官发财;不前进呢,马上就地正法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句白话解读: 知六种地形的作战方式和知六种必败的情况,是作为将领的重要本事,知地形比天时更为重要。将领将地形牢记...
    三步一叩首阅读 1,971评论 1 6
  • 孙子兵法重点译文 说明1:兵哥本书的译文部分包括《始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军形篇》《兵势篇》《虚实篇》《军争...
    兵哥读兵法阅读 3,043评论 1 7
  • 遇见你之前,那种日子是冬天; 遇见你之时,便如遇见了春天; 遇见你之后,热情淹没了夏天; 后来啊!携手并肩在秋天。
    山鬼暗啼阅读 196评论 0 2
  • “你爱宇宙?” “对啊,爱得不得了。恨不能飞到天上去,去抓星星,去亲月亮,去遨游银河系,去睁大眼睛,去听见呼吸声,...
    InkInk阅读 216评论 0 1
  • 最近迷上了朴树,不为别的,就是那一首《生如夏花》。 “我要你来爱我不顾一切”。 忽然忆起那些青春里所谓的爱。不顾一...
    桃夭精阅读 6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