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变形者——银幕上的成长缩影

卡尔·荣格,作为弗洛伊德最出色的弟子,曾发展出一套关于“原型”的理论。这里所说的“原型”,指的是一种所有人可以理解的,有共通性的角色类型。就像“母亲,英雄,导师,骗子”等等,所有人一看到这类角色,就能立刻意识到他们的作用。其中有一种原型被称为——“变形者”。

乍看上去,这个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什么科幻或者恐怖情节。但其实这里的变形者,指的是在故事中有着大幅度变化的人物。他们从有着缺陷的个体,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也正是这种改变,才让他们得以实现自己的目标。

我们常说某部电影里的主角让人印象深刻,他的人生轨迹令你动容。多半因为这个人物从电影的开始到结束,一直都没停下自己的脚步,永远处于成长之中。虽然偶尔误入歧途,或原地转圈,但终归会回到正确的人生轨道,最后达到自己的目标。这样一种人物,就是所谓的“变形者”。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变形者”,我们通过不断学习思考,不断突破障碍,逐渐塑造出一个完整的自我,成长为自己的样子。这个过程,也正是一个变形的过程。

今天要介绍的这些电影,你可以当做是“励志片”,也可以当做是“成长片”。但更主要的是,它们都关乎主人公如何改变,这些变化不仅对于主人公有重要意义。它也像是枚棱镜,每转一个角度就能折射出你我成长中的一幅画面。

1.军官与绅士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1982)

导演:泰勒·海克福德

主演:理查·基尔/德博拉·温格/大卫·凯斯

生性放荡不羁的梅约,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飞行员。现在他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的是他成了预备海军飞行员。坏的是,落到了一名魔鬼教官的手中。虽然与教官冲突不断,所幸梅约还有爱情滋润。但很快他就会发现,训练营里的艰苦与现实相比根本算不了什么。

新兵训练,永远都不会是段轻松愉快的经历。但其中饱含的冲突与对抗,也使其成为故事里最有看点的环节之一。

梅约大概是那个年代最讨姑娘喜欢的类型,有着散发着薄荷气息的温柔眼神。虽然一开始他是个自我为中心,喜欢玩弄女性的花花公子,但因为爱上了一位年轻的小镇姑娘,而懂得了如何去关爱他人。

但光有爱情的滋养,还是远远不够促动梅约改变。他需要通过严苛的身心磨砺,才能意识到纪律勇气与责任,是他完成飞行员梦想的唯一通路,这同时也让他成为一个值得被爱的人。

从叛逆的愣头青,变形为成熟的军官,主角完成了他的变形,也获得了爱情。

2.华尔街Wall Street(1987)

导演:奥利佛·斯通

主演:查理·辛/迈克尔·道格拉斯/达丽尔·汉纳

与每个满腔热血的年轻人一样,巴德刚毕业就冲入华尔街这个人性泥潭。但明显巴德更加幸运,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股市大鳄盖柯,还成为了他的合伙人。在名利美色的诱惑下,巴德越陷越深,开始利用周围一切资源。直到巴德幡然醒悟,才发现自己已经走到了悬崖边缘。

俗话说:苦海无涯,回头是岸。但如果你回头了,却发现身后还是一片汪洋,又该如何是好?在影片中,巴德就会面对这样一个问题。

“绵羊就是要被宰的”,这句话出自盖柯口中。老谋深算的盖柯,在叱诧金融市场多年,举手投足间那咄咄逼人的气势显露无疑。而他的合伙人兼学生巴德,却完全不知道这位“老师”背后的面目。

巴德年轻热情,脑瓜也灵活好用,就像是个有为青年的标准模板。但初出茅庐的他,又怎么敌得过金融界“肥猫”的腐化,巴德逐渐变形为一个工于心计且有贪婪无度的恶棍。但最终他再次自我蜕变,恢复了原本的诚实正直,重生为一个有荣誉感的人。

且不论这部电影里可以学到的各种经济常识,也不说男主角迈克尔·道格拉斯凭借本片获得了第60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光是主人公在物质与良知中的挣扎蜕变,都足以让人动容。

巴德的变形是逆向的,在发现自己正滑向深渊时,他及时悬崖勒马,重新成长为原本的自己。

3.伴我同行Stand by

Me(1986)

导演:罗伯·莱纳

主演:瑞凡·菲尼克斯/威尔·惠顿/科里·费尔德

多年以后,业已成名的作家戈迪,总会想起他和朋友们结伴去找死人的下午。四个年轻人性格各异,也许为了证明自己勇敢,也许可以打发那漫漫长夏,他们相约去河对岸的森林中,寻找一具因车祸丧生的孩子尸体。但他们不知道这趟铁路之旅,正决定了他们未来的人生轨迹。

本片改编自史蒂芬·金原著《尸体》。曾获1987年金球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提名;1987年奥斯卡奖最佳编剧提名。据说其灵感来源于作家早年的真实经历,当他听闻儿时伙伴因车祸意外去世。

有谁儿时没几个死党呢?当然,损友也算。但最终能保有联系的却少之又少。主角戈迪在12岁的时候,也有三个性格鲜明的小伙伴。虽然各怀心事,但都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前行。随着铁轨行进,每个人的优点与缺点,皆在旅途中得以展现。他们对于未来那些举重若轻的希冀,也随着故事的进展,慢慢呈现在你的眼前。

片中既没有什么无病呻吟的青春残酷物语,也没有什么温暖阳光给你治愈,它只是一段真实干净的成长经历。戈迪虽然身具写作天赋,但却因为缺少家庭关爱,慢慢陷入迷茫与困顿。而这段旅程,让他重新获得勇气,敢于面对真实自我。

这部电影,就像我们的童年一样。虽然时隔多年细节业已模糊,但那些真实情感历久弥新,难以忘怀。

这次的变形者不止一位,两位伙伴相互影响,一同改变,最终获得了成长所给予的礼物。

4.我是山姆I Am Sam(2001)

导演:杰茜·尼尔森

主演:西恩·潘/达科塔·范宁/米歇尔·菲佛

山姆,一个表面上看起来成熟稳重,实际上智力只相当于七岁儿童。但是智力上的缺陷,并不能阻挡他对女儿露西的关爱。露西也意识到了爸爸和他人的区别,她开始拒绝长大,想要和爸爸一样。但好景不长,当地的教育官员认为山姆无力抚养自己的女儿,他们带走了露西。只有七岁儿童智力的山姆,则一心要让露西回到自己身边。

有很多好电影,都以特殊人群作为主角,比如这部《我是山姆》,以及大名鼎鼎的《阿甘正传》。片中的主人公,虽然都或多或少有着智力方面的缺陷,但对于他人的关爱与热情,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很多所谓健全人士,都只多不少。

片中的山姆,为了将女儿带回自己身边,尽自己所能做了改变。

他虽然无法理解复杂的故事,但这让他可以很容易获得快乐,他会把那些让他快乐的故事分享给别人。他虽然不懂那些人情世故,但他会发自真心赞扬别人,这种情感可以轻易打动周围人的心。他虽然不明白什么叫匠人精神,什么叫互联网+,但他会放好身边每一样东西,因为他懂得自己有责任,认真面对生活。

其实从某种意义来说,电影中每个有力的角色,都是变形者。变形就象征着自我,也代表了超凡的精神力量。汤姆的改变,逐渐融化了坚冷的现实,也改变了周围的人,从女儿到律师,每个人都在持续生长与发展。

衡量一个故事的好坏,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看它有没有变化。这个变化通常映照在人物之上,他们在故事里一步步前进,一步步成长,这种变化不仅是他们心之所向,也是使得观众目不转睛的最大动力。

作者:可惜无声

追求一切有趣事物的人/业余编剧/写作学习ING

微信号:tyx175057087

石头橙

石头橙是新精英橙子学院南京同城会员的成长联盟,专注于青年人的自我成长和职业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