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此文的步骤,你也可以「独立完成一个项目的测试 + 发布」

其实啊,每个人都可以「独立完成一个项目的测试 + 发布」

很多同学,工作了五六年,都没有机会(也许是:不敢)独立负责一个完整项目的测试(独立负责一个项目测试后的上线流程,机会就更少了) 。

一件事,自己没经验的时候,最好的方法是模仿;看看同事怎么做的,把步骤全部记录下来 。

公司内部,关于代码发布 / 项目测试,一定都有其固定的流程,以及涉及到的固定技术的(新创公司,或者小作坊,可能流程不明显,或者没有文档沉淀,但操作者,也是有其固定的操作套路的) 。

划重点:「做一件事,不一定要完全把这些技术弄懂,参考其他同事的玩法,会用就行 。」

多数从业者,每天日常工作的内容,不会有太多的创新性内容,或者太多技术性的创新事项 。基本上是固定套路的落地执行 。

优秀者,往往就体现在:基于现有流程,在现有套路基础上的「微创新」;创新后,加速完成事项的效率,或者改善事项完成的结果,使其质量更高 。

具体到测试职业:

拿到一个项目,

1、先根据产品的「需求文档 + 自己对当前行业的理解(经验)」,通过脑图的形式,拆分测试点 。

拆分测试点的过程中,把遇到的不清晰的需求(或者技术方面,不理解的知识点),通过问产品/开发/搜索引擎检索/查阅公司内部资料,搞定 。

2、根据自己梳理完成的最终测试点(此份测试点,最好是跟 产品 & 开发 & 测试 确认过的),开始设计测试用例(用例形式,不重要,可excel / 用例工具 / 脑图 / 内部工具),然后进行二次评审(具体用例这块,老徐此公号「简尚」历史文章详细写过,有兴趣,翻来看看)。

3、测试执行过程中 ,问题提到Bug系统,对于一些异常状态的Bug,关注其生命周期 。

4、测试报告(模板,之前有文章) 。

5、关注风险 / 延期 ,以及 质量 & 进度 的平衡 。

6、开始发布 & 上线 (把上线的步骤,自己用文档,完整的记录下来,并模拟几次,确保无遗漏)。

经验谈:

1)配置文件(各种链接串),容易出问题;

2)DB脚本,容易漏;

3)一些第三方应用 & 服务,容易漏 ;

4)上线后,核心接口的自动化执行,确保主流业务无问题;

5)核心业务的手动回归;

6)上线后,核心业务的日志监控;

7)上线后,日志平台的Error log 监控 ;

8)上线后,核心业务的数据监控(如果核心业务数据,明确下降,业务是此刻业务出问题了)

9、上线后,线上问题反馈流程 。

10、上线后的,值班 。

11、紧急问题的,BugFix

12、项目复盘(总结会)

13、End ,恭喜你,独立完成一个项目的测试 + 发布上线 (如果还没实操过的,恭喜你,跟着老徐的此篇文章,模拟了一遍全流程;)

End ,此文结束 。

希望老徐的文章,对你有点用 。

限于篇幅 & 时间,还有很多不完善 & 写的不充分之处 ,欢迎补充 。

“学东西,实操完,才算入门 。很多技术,看起来简单,实操时,往往会遇到各种阻塞性小问题,导致放弃 。” - - IDO老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