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崇信,豪掷75亿,进军NBA


近日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大手笔收购了NBA布鲁克林篮网队49%的股权,并有意在之后五年内进行全资收购。

这个事又一次引起广泛关注,华人如此大手笔的进军NBA还是头一遭。而对于这个人来说,拿出将近75亿人民币去收购一支位于纽约市的NBA球队并不是难事。蔡崇信这个一直站在马云身后的人,又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蔡崇信出身台湾名门,其祖父曾为杜月笙做过法律咨询,其父亲蔡中曾则是台湾律法界赫赫有名的人物,也是台湾取得耶鲁大学法学博士的第一人,而蔡崇信从小跟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法律,财务等事物处理能力。13岁赴美留学,同样取得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蔡的性格谨慎严谨,不多话,但就像很多成功人士身上共有的品质一样:只要他打定主意的事,便义无反顾。

从耶鲁毕业后,于1995年进入瑞典工业控股公司InvesterAB工作,负责亚洲私募基金投资业务,此时的蔡崇信已经是年薪70万美元的精英了,在1999年代表公司到中国内地寻找投资项目,就这样,见到了那时候满嘴远大理想的马云。



据说他俩在西湖泛舟,马云向他谈了自己“芝麻开门”的梦想,要把阿里巴巴做成全球最强B2B。几次谈下来,蔡崇信自己开始钦佩马云的眼光,自此着了马云的“道”。随后,其向马云毛遂自荐想要加入当时只有一个黄页的阿里巴巴,当时把马云吓了一跳,直言说:“我只付得起一个月500块钱人民币的薪水,怕请不起年薪300万港币的你。”并且此时蔡崇信的妻子正处于怀孕阶段,不想让丈夫奔波;其父蔡中曾也一改开明之态表示反对。但蔡崇信,意已决!随即携妻子来到了杭州,脱下名牌西装,卷起袖子成为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

梦想不会为冲动买单,深入了解阿里巴巴后,蔡崇信则意识到这个公司需要重新规划,才能更快的走上轨道,而他来到这里就是要干这件事。好像《中国合伙人》里的孟晓俊,开始为成东青的“新梦想”装上加速器。

在杭州湿热的夏夜里,蔡崇信拿着小白板,挥汗如雨的向当时员工讲述何为“股份”“股东权益”,接着又帮“十八罗汉”拟出十八份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股份合同,从此刻开始,阿里巴巴这家公司,才有了最初的雏形。若没有蔡的加入,阿里巴巴可能会是一个家族企业,会一直以“感情”、“理想”和“义气”去维持团队,而不是现在的阿里帝国。有了健全的条例,一马一蔡带领着“十八罗汉”开始推动阿里巴巴的巨轮,高速前进。

之后的事情,大家便耳熟能详,马蔡二人赴软银与孙正义谈判,在谈判桌前,马云高谈阔论,蔡崇信慎重稳健,二人完美的配合,终于让孙正义答应拿出2000万美元投资阿里,而阿里巴巴也凭此躲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带来的灭顶之灾。而由软银为阿里续了一口气之后,阿里开始日行千里。在之后的2005年,由于孙正义同为雅虎中国的股东,而马云也说服雅虎中国CEO杨致远之后,蔡崇信再度发挥冷静清晰的策略分析能力,顺利合并雅虎中国,并获得雅虎10亿美元融资。这两次重要翻身,不仅让阿里巴巴有充足资源去实现马云当初的梦想:开始着力建构'淘宝网',也让蔡崇信的能力再次得到世人的公认。之后打败ebuy,国内已无阿里对手,坐稳中国第一电商的宝座。

再到14年赴美上市,蔡都默默站在马云的背后。

二人一静一动,性格互补,相辅相成

功成名就之后,并没有停步不前,在如今的时代,体育行业正在慢慢随着全球化的普及而备受投资人青睐,而这个行业中的翘楚便是NBA美职篮,其30支球队都变成了稀缺投资品种。而此次大手笔收购NBA布鲁克林篮网队的股份中,并不包括其球队主场巴克莱中心的使用权,再加上由于之前球队老板的急功近利而让球队深陷泥潭,所以导致很多人对此次投资并不太看好。但当一个靠谱的人去干一件看似不靠谱事的时候,就会让人特别期待,尤其是背靠中国这个潜力十足的市场。

蔡本身也喜好运动,是NBA的球迷

随着今年周琦进入火箭队,NBA赛场上又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而布鲁克林也属于纽约市,对比同城的尼克斯,未来上升空间巨大。同时在其投资的同时也向外人证明了国人的实力。现在的世界,哪的蛋糕我们都要去尝一尝!


愿阿豪早日复出

对了,当年林疯狂的主角:林书豪就在此阵中。篮网队虽然近年积弱不善,但是新赛季打的有模有样。

愿阿豪好好养伤,归来再掀疯狂。

而这次有了中国老板的加入,希望裁判不会再那么对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