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之大理

“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来梳妆”。今天风和日丽,阳光甚好,辞别那古香古色的客栈,我们要好好游览这座史冠南疆的古城——大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理又名鹤拓,其中有个美丽的传说,最开始人们并不知道有这个地方,有一次看到一只仙鹤飞过,人们寻着鹤的踪迹,才发现了这个风水宝地,所以名为鹤拓。

我们是乘坐电瓶车游览的古城,车子开动,清晨有微凉的风吹过。往街道两旁看,那些建筑年代感很强。远方蓝天下,白云和连绵起伏的苍山相映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巍峨壮观的古城南天门,上面写有“文献名邦”四个大字,是郭沫若先生的墨宝,这里的景色极美,植物长得很茂盛,绿意葱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是逛商业街,首先看到的是金枝玉叶树,这种树的叶子都镶着金边,郁郁葱葱的,长势良好,和家中盆栽的植物不可同日而语。街上人不是很多,有一家卖鲜花饼的店特别漂亮,柜子里有好多的花瓣,让人垂涎欲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统兵马大元帅府还是很威严的,气势十足。大理石铺的官道,如今我们也可以踩着走了。往前走,两门红衣大炮分列两旁,注意爱打麻将的不要乱摸,免得放炮,哈哈!后花园有几颗紫薇树,据说也叫痒痒树,你轻轻挠它的树干,它的树梢就会轻轻颤动,真的犹如一个姑娘忍俊不禁,花枝乱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面墙上写着一个福字,这个字很有讲究,左面是一只鹿,右面是一只仙鹤,仙鹤象征长寿,这个字就代表了福禄寿,而用绿漆书写的原因是绿谐音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出门时,有幸得遇️两株茶花,一株粉色,一株大红,大红那株繁花朵朵,花团锦簇,花姿绰约,花色鲜艳,有诗云:丹砂点雕蕊,经月独含苞。既足风前态,还宜雪里娇。真是花中美人,越看越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来到了洋人街,这里大多是古代建筑,雕梁画栋,檐角飞挑,兽脊斗拱。我注意到有的屋檐下面放置着大概像猫的兽,后来得知这叫瓦猫,当风吹过它的嘴巴,就会听到猫叫的声音,是用来辟邪的,后来还在博物馆里看到了,得以仔细观察了一下。还有的屋檐下专门建了鸟巢,当地的白族人希望鸟儿能在他们这里安家落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蒋公祠主要了解了一些白族的习俗,见识了一些白族的民族服饰,什么腰带啊,裹带啊,还有背包什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理的“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白族女子的帽子弯月牙形状,代表洱海月;帽子上的白色绒毛代表苍山雪;白色绒毛下边艳丽的花朵则代表上关花;帽子边上垂下来的璎珞则代表下关风,十分有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餐后,我们奔赴洱海的金梭岛。洱海,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

从高空往下看,一个小岛状如织梭,横卧在洱海之上,岛因此得名金梭岛。在大理一带的传说中,天上一位善织彩锦的仙女将自己的金梭遗落洱海,金梭幻化为岛,成为人间美景。

我们是乘船到的岛上,岛不大,但风景很美,海水湛蓝,海鸟翻飞,凝望着大海,看那碧波荡漾,会让你的心沉静下来,慢慢把时光遗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龙宫是个天然的溶洞,石钟乳千姿百态,形态各异,在溶洞里观看表演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金花很美,阿鹏哥很壮,撒网舞,捕鱼舞,令人陶醉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得洞来,去参观扎染工艺,还看了鱼鹰,黑压压的鸟排成一排,嘴上的大勾子让人望而生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然是乘船离开小岛,再美的风光最后还是要说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