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毕业工作一周年的日子

      谈到周年的时刻,想必一般都是以喜庆愉悦的字眼来渲染整篇自述的氛围,再结尾以对未来美好期望作得体的收尾。只是此时,杂糅的思路与低沉的情绪蔓延着消极的气息,每打一个字都似乎变得沉重………

      为了拥有更好的生活,读大学时几乎是不敢歇下半口气,只为了希望能在这几年里练就更好的自己来迎接社会,真能如自己理想中的找上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出色面试表现,有上司的赏识爱戴,同事的关心帮助,可观的工资待遇…..

      一年前刚进职场的我怀着这样的期待,而一年后这期待的85%也都成为了现实,这么一说来或许该来句“努力会让你得到你想要的”的精辟性年度总结,还能借此去散发更多的正能量,创新型上市公司、开明愿意放手让你做的领导、同龄段谈得来的同事…….刚进公司的半年里的那种状态就是新鲜、激情、好问,一直挺庆幸的那次偶然让自己有机会入职到这家公司,还记得面试通过那天打从心里暗下的决心:我要在这好好混出个自我!


 第三个月

       当时入职面试进来的是销售员一职,只为了那单纯的目的“想锻炼锻炼自己口才”,即使当时面试的经理问为什么应聘的这职位,也是这么直白简单地道出,经理并没说什么,通过聊的几句话大致了解他为人大度开明,随和爱开玩笑,问过几个常规问题后,最后他问到“你想要多少的工资?”我笑笑不语,随后他还是强调再问了一次“你觉得自己能拿怎样水平的薪资?”对于当时自己处于一个社会新人涉世未深的阶段,会是连薪资待遇都不敢提半句的人,唯唯诺诺,抱着只求有人肯收留的自我否认心态,自认为地来到这家好公司工作就该满足了不该多要求些其他。

       那经理成为了我的上司宝哥,他扔来几本资料“来,自己熟悉熟悉咱们公司的产品,不懂的出去问问工程师”转身即走,那些日子就是天天“抄写”,沿袭了学校里的那种学习方式,看过产品册通过网上查后记录下它们的卖点优缺比较其他产品等,写得满满的几本,过些天后就到展厅里熟悉每一款电热水器,刚开始“即热、速热热水器”一直没分清,后来是问了好几遍的工程师才稍稍分辨出,那段时间,就像一个懵懂的小学生刚学写字,吃力且只能靠自己踏实一个一个来熟悉了解,心里只知道:渡过这浅水湾,后面将会是片蔚蓝大海.......


第六个月

公司是以产品划分各事业部,性质类似职能制而非传统的直线制,这也是自己所较为看好没有层级关系的弹性划分。第五个月,所在的部门因业绩欠佳部门被撤销了,带领我的销售总监大勇离职了,随后没多久宝哥也回自己老家当老板了,多久之后也不会忘记自己当时躲在厕所里头哭得稀里哗啦感慨好好的师父与上司都离自己而去,有种随时失业的感觉,对于一个当时充满奋血的自己来说,会是种打击,当头的一棒敲得不轻。昔日熙熙攘攘的部门日渐清静,只剩下我与那工程师还有另一位经常外出的主管在部门里,后得知咱们部门转接发热管的研发项目,就咱们三个还有公司研发人员老刘,包揽了技术、生产、采购、人员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自己较多趋向行政性质,如负责杂琐的日常事务,招聘、购买物品、下单等。从一间空室到放满物料、设备、开始生产线、装配出成品,对于自己所付出的绵薄之力是挺自豪的。

研发部成立一段时间后,因欠缺一个小仓管来进行物料管理,自己尝试着接手这工作,自己想象的那管理的简单也是让自己接触3个月后才真正懂得这管理方式,明白出现各种现象的原因及解决方法。这段时间里激情是高涨的,其一是公司未来会将更多精力会投放在咱们这部门,有望蓬勃发展,其二是那主管上司吖刘也是个开明的人,他会给予自己很多工作上的肯定,同时还会放手让自己去接触不同的工作,让自己越干越有劲,好希望能多接触不同的事多学更多新技能。鼻子嗅到了海水清新的味道,隐约看到一道湛蓝的海平面,广阔大海不远了…………..


第九个月

部门新添了几位员工,组织生产装配,开始出货到市场,准备一系列宣传工作…….正当以为地如此顺心就能发展起来,不久随即接二连三的质量问题被退货回来,各种各样大家都前所未临的技术问题,因技术水平受限,在长达5、6个月里一直在做各种测试解决各种质量问题,深刻记着这段时间里很消磨人心,一个又一个让研发人员不知所措的问题频频出现,想必他们不知道是蒙生过的多少回要放弃这研发的念头,整个公司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散发着这种压抑、消极的氛围,于是便开始零零星星的公司人员离职,他们离开的理由总有那么些是因公司存在的各种问题有关,比我早进公司或跟我一同进公司的离开了好几位,心中不免心生低落,伤感,听着他们数落公司的不是时,边听着边静下心去听听,他们有些是干了一定年头的对公司大半都有了解的,所谈到的不完全对也并非没道理,都一一听他们说完后,我定了定神,是因为自己做到现在还没意识到这些问题还是他们把问题化大了?

这会是初期对公司抱着美好愿景及各种合理制度的都肯定的我开始以另一角度开始去质疑去审视这公司的各种,即使当初知道会有揭开公司真正面纱的时候,但心里仍然希望的是公司能展现的是更好的一面以致不让自己怀着消极情绪带到工作。深潜着的礁石固立不动,大部分海平面被挡住了,渐远渐近。


第十二个月

前台的朋友没多久后因找到一份更好薪资待遇的公司离职了,内心是祝福又是羡慕,心中要离开的那声音不时冒出来,部门里此时也正一直在进行技术研发中,其他工作都暂时放下,也就是我不需要去做些什么,每天对着电脑上网发布点东西,写点软文,本以为这种没安排没动力的工作生活习惯习惯就好,可持续一段时间后,这种颓废消沉的细胞已经蔓延全身,贴切的称为“废人”,朋友的离职成为了导火线,上司吖刘给我做过思想工作让我接替前台工作,当时是一大堆的拒绝理由,其中尤为强烈的是我专本读出来的一个大学生要去做前台工作,倒不如回家找份薪水高待遇好的工作,干嘛要这么远来上班还拿着半点薪水干着一份毫无前景的谁都可以做的工作。入公司以来也没有过什么的培训,很多时候都是自己找活干,忙着许多琐碎的事却没什么是能提升自己技能的,公司里除清洁阿姨外就自己工资最低等等等不满毫不客气地宣泄出来,铁定了心要辞职,写好了辞职书,在网上浏览着各个招聘网站,策划……..销售…….跟单……..推广,看着这样毫无方向的自己表示可悲,一是自己读的几年书到求职时居然拿不出啥可以去应聘,二是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工作,大学到工作这么几年下来都不知道,这是我工作后面临人生的一个抉择:去还是留?


递交了辞职书,上司又是的一番苦口婆心,当说道不愿接替前台工作也不要离开继续留部门忙忙其他事也好,还问到的离开原因,我试着像平时开玩笑那样的方式跟他说到可不知为啥的说着说着眼泪就冒下了,其他没多说啥反复说着让他签名,而他一贯的拖延作风又出来了,被搁着直到人事的也跑来做思想工作,谈的好一会我话没多说生怕表现出自己的立场不坚定,可就在自己不自觉的点头中,我妥协了,我答应了去做这需要与更多的人去沟通,需要挑战粗枝大叶、记性差的自己。在刚开始一段时间,自己是抱着像当时接手仓管那琐碎工作时的抵触心理,为免出现同样的心理导致的不良行为结果,出现种种低级错误,我尝试着改变自己心态,尽管身边总有冷言冷语轻视自己这职位,还以不屑的口吻去请自己帮忙做事……渐渐地,开始调节自己的心态:这转变或许对自己适应这职场是个很好磨练机会,先从管理各琐碎小事做起,做出自己的风格,再慢慢展现自己的能力。虽然看到的也只是隐隐约约的海平面,可渐而渐进地发现,这海里飘着的一片海藻翠绿而富有生命力。

在接近一年工作时间的这些天里,内心喜乐杂陈,不敢面对一年前的自己与一年后的自己,因为除了长短发型,其他心智、思想、见识、行为、能力与一年前的自己并没多大变化,回想自己的这一年里,一味盲目地忙这忙各种却一年下来发现自身并没收获多少:没追求到自己理想的薪资水平,没从事着与自己专业相关或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口才表达能力欠缺,与同事沟通相处方式没以最好的姿态,没有更好学习机会与指导,人脉关系并没拓展……最终,就是充斥着种种的对自身不满来给这2016年划上句号………

如果下一年仍有机会再写第二周年,我希望所能描述的是那个全新、蝶变的自己,一直在这职场磕磕碰碰越挫越强大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