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到底要有多少才算够?

拖欠了四个月的奖金总算已经发了两个月,等钱上账的时候我还是很兴奋的,毕竟盼奖金是一件总在希望却总是失望的过程,后来演变成发奖金这件事成了一种奢望。

那张卡应是好几个月没有响动了,除了每个月月初雷都打不动的短信提醒扣费通知。就这样艰难的叠加,妈妈总在提醒我,要存钱要存钱,那个卡只进不出快大半年,仍然爬不到五位数上去。

好不容易盼到发钱了,看看衣柜里几年前的衣服还在穿,想想还是心疼这每天累死累活的自己,约了朋友准备去商场大干一场。从一楼到五楼,再从一个一楼到五楼,因为我发现,收到奖金后的我,感觉自己更穷了。

算了,在天桥下买了一碗臭得让人闻风丧胆的臭豆腐,乖乖回家,边走边吃。一路上的人对我斜目三分,然后加快脚步从我身边快速经过。我已经闻不见豆腐的臭,只觉得臭豆腐太硬,嚼不动,本来我想问问旁边的大哥你觉得臭不臭,怕我一张嘴,他会觉得更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破坏了市容市貌市味道,但我从来没有在公交车上吃包子,因为正在吃包子的我是不被允许上公交车的;我从来不在电梯里打屁,因为我常常憋着憋着竟无声的被放出来,但我已经尽力了;我从来不在公众场合吃榴莲,因为我经常走过榴莲摊一遍一遍使劲闻闻,一个太大,分出来嫌不新鲜,说白了就是根本买不起啊;我最近也不跟着横穿马路了,因为看了几次血肉模糊的视频,我觉得我要珍惜生命;我在商场试了衣服通常都是自己好好的给人挂回去,因为我怕导购背后骂我买不起还试这么多。任性的做自己太难了,小时候觉得自由比天大,长大了才知道,哪有绝对的自由,所有的自由都有底线。

平时的我看起来,道貌岸然一本正经的还算个厚道的姑娘,其实我怕老怕死怕穷怕鬼,还怕别人说三道四,所以我尽量吃饭的时候不抬腿,嘴里有饭的时候不说话,别人说话的时候不打断,公共场合压低了音量说话,公交车上见了老人就让座,售票员多找了我五块回了家也要给人送去,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教养。

但这教养到底几斤几两,怕难掂量。

人的良知和道德底线,也许在生活里能起到一些让人循规蹈矩的作用,但真正让人心平气和的去礼让这个世界,是需要饱腹的。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当一个人食不果腹的时候,是没有道德底线可言的。所以越是贫穷的地区,便越是动荡。也许我该庆幸自己,至少从小到大衣食无忧,所以有充足的精力去学荣辱,知礼节。我很愿意去尊师重道,饮水思源。但也常常做了些知礼节的事却不是为着礼节来,我着实不是个严于律己的好姑娘啊。

说了废话一大堆,我突然想到我今天的正题,这钱到底要挣多少才算够?读书的时候,每个月1000块有点捉襟见肘,后来实习涨到1500,那时候觉得日子过的可滋润了。后来参加工作,应该是比1500多的多吧,但仍然入不敷出。记得有一个表姨,特别节省常跟我说自己没钱,我就想她的女儿年薪好几百万,就分点零头给她,也够她花了嘛。然后表姨跟我说,这你就不知道了,他们是用的多花的多啊。以前我觉得人吧,就吃喝拉撒一辈子能用多少,现在才总算有点明白,我买件五百块的衣服觉得还是挺贵的了,人家买件五千块的衣服也只觉得一般。这就是差距。那些明星代言,动辄几百上千万,人家还每年不停的接广告,接代言,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人性骨子里都觉得,钱再多都不够!

这是个悲哀。我觉得很悲哀。因为人家已经在求生活,我还在求生存。但我又很幸运,我饿了的时候有饭吃。还是要知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在好生小学上学以来,黄山十班的的同学们的形象,不断的出现在我的脑海,十分令我头疼! 这种感觉有...
    鬥戰勝佛阅读 225评论 4 2
  • 想随心。想随意。却永远背道而驰
    黑白红蓝绿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