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把天堂给你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也许就发生在你的身边,也许某个情节让你似曾相识。


01.

你去相亲了,跟你妈一起去的。才刚刚二十出头的你,身边不缺少女孩子,你根本就不想相亲。你妈说介绍人是她认下的干弟弟,可以相亲不成,但是不能不去。

妈的干弟弟你的干舅舅是个军官,介绍给你的女孩子,是你军官舅舅战友家的远房亲戚。和女孩一见面你就脸红了,后悔没把你那件最好看的外套穿来。女孩柔弱清秀,爱微笑,话语不多。你莫名地对她一见钟情,立刻觉得小伙伴中那些对你有意思的女孩们黯然失色。

你迫不及待地表态,全然没看见老妈递给你的眼色,其实你看见了,假装没看见。在回去的路上,老妈叨叨个不停,说那女孩子看上去太单薄了,干不了活儿的样子;说她还是个外来的打工妹,父母都是普通工人;说没准以后你会遇到更好的……

老妈下的毛毛雨,根本就影响不到你心中的艳阳天,你铁了心的就想跟那女孩好,要娶她当媳妇,谁也别想拦得住。老妈叨叨起来没完没了,你的倔脾气上来了,吼她,让他跟干舅舅说去!你妈不再说话,抱怨地瞪了你一眼,嘴撅得老高。

你和女孩正式交往了,她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兰梦。兰梦告诉你,她妈妈生她的前一天,梦到盛开的兰花,之后就给她起了这个名字。兰梦还告诉你,她的父母在一次意外中双亡,她才离开了那个让她悲伤的小县城,来到这个城市。你心中顿时生出万般怜爱,暗暗发誓一辈子都要对兰梦好。

兰梦工作的地方是一个汽车修理厂,工作环境很差,她干的又是喷漆工作,接触有毒气体。为了能得到多一点的加班费,她常常加班。你没想到这么柔弱的一个小女子,竟然能担起这样的一份工作,干起活来还那么拼。每次去接兰梦下班时,看见她指甲缝里残留着没洗净的油漆,你心里就有一种酸楚在涌动,见到兰梦脸上那甜甜的微笑,心里的酸楚又被调剂成酸酸甜甜的味道,像一杯加糖的柠檬汁。

兰梦是很依赖你的,她很少参加工友之间的活动,无论大事小事都向你汇报,爱问你怎么办?你接她下班要是去晚了,她就会等在路边焦急地搓着手,眼巴巴地向你来的方向张望,那样子就像等家长来接的幼儿班孩子。

因为你妈妈的反对,你和兰梦相处一年之后才把她带去你家,那天是你奶奶的生日。吃饭的时候,奶奶让兰梦坐在自己身边,这表示她喜欢这个未来的孙媳妇。你的心踏实了,底气十足地向父母提出要和兰梦结婚。

你奶奶很高兴,当时就把手腕上戴的一只银镯子撸下来给兰梦戴上,这婚事就算定下来了。爷爷已经离世,奶奶在家里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父母心有不甘也只能尊从。

婚礼定在那一年的五月十号,是奶奶找人算的日子。


02.

你爸爸是个离休干部,在职时很清廉,家里过得是普通人的日子。大哥结婚占了院子里新盖起的简易房,四十多平方的正房里挤着奶奶、父母和弟弟。你没上几年班,根本就没有什么积蓄,工资也少得可怜。租房?租不起。兰梦亲戚家有套闲置的房子,愿意借给你们当新房,你很高兴,心里却又不是个滋味。

婚礼很简单,领了结婚证之后,把左邻右舍和随了礼金的人,招呼到一起吃了喜宴就算完事。你觉得对不起兰梦,发誓等有钱了,一定要重新办一次婚礼!兰梦笑你净说傻话。

婚后的生活尽管艰难困苦,却还是充满了温馨和快乐。兰梦精打细算很会持家,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你不用动手,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你不用洗衣服,就能穿戴整洁;你不用操心,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就能处理好。新家离兰梦的单位不远,你不用再去接兰梦下班,每天你回到家,饭菜就都摆好在桌子上,不知有多少人在羡慕你。

兰梦和你的家人也都相处得很好,每周都要和你一起回去看望他们,没有一次是空手回去的,一定要带上礼物表达心意。老奶奶逢人就夸赞她这个孙媳妇懂事。你妈心里却还有一个过不去的坎,一是你当初没听她的,硬是和这个小县城来的姑娘好上了。二是你奶奶对兰梦比对她好,让她心里酸溜溜的。其实,你妈也是从小县城来的,兄弟姐妹一大帮,都生活在县城里。

婚后一年,你们有了女儿,这个小生命的到来,让家里的钱更不够花了。奶奶年岁大了,照顾不了小孩,你妈在看大哥家的儿子。没有办法,兰梦只能延长休假在家照顾孩子,因为幼儿园不收太小的孩子。那个时候,无助的兰梦是多么想念她逝去的父母啊。

在以后的日子里,兰梦更加仔细会过了,她舍不得给自己添新衣服,更舍不得买化妆品,你也是吸最便宜的烟,经常是两兜空空,不装什么零花钱。那段日子很苦,但是你们过得很踏实。

后来你的单位倒闭了,你愁眉不展,整天唉声叹气。兰梦一次次去找她的亲戚帮忙,想重新给你找个工作。终于有一天机会来了,亲戚托人找关系,把你安排在一个事业单位,一进去,单位就给你分了房子,虽然那只是处于城郊的平房,但你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小窝,日子一点点有了光亮。

你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干起活来很卖力气,你知道你没法和别人比,人家都是有靠山的,你只有付出更多来积攒资本这一条路可走。很快你就取得了领导的好感,同事也都愿意和你搭班儿,有你在,他们少干活,省力气。

你很钻研,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渐渐成了台柱子,处理难题的时候总是被人想起你,连管辖內的个体商户都乐意和你交朋友,他们用得着你。

就在你顺风顺水扬帆起航的时候,兰梦下岗了。


03.

你对兰梦说没事,你现在的工资足够养家糊口的。兰梦却说仅够养家糊口怎么行?教育培养孩子需要更好的经济保障。

兰梦又拿出了她的拼劲,到处找活干,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打零工。她不想再去麻烦亲戚帮她找工作,当初自己的工作就是人家给找的,后来又求过人家一次,这回无论如何都要自己管好自己,不再给别人添麻烦。

兰梦什么活都干,在干洗店当过帮工、到饭店刷过盘子、给服装店卖过服装、做过保姆、当过保洁员……她一心就想多赚点钱,为家里多攒点钱。

你不想让兰梦干这些,你觉得自己很没面子。然而你又拿不回来多少钱,你现在应酬越来越多,花销越来越大,在外面逗留的时间越来越长。这不怪你,是环境在腐蚀你。兰梦心里明白你得了“传染病”,她的微笑越来越少,忧虑越来越多,人也渐渐沉默,只专心致志地出着苦力,把手里的钱攥得更紧了。

你总是觉得钱越来越不够花,要打点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吃吃喝喝成了常态,吸的烟也提升了几个等级,要随的份子钱也是越来越多。这些还是不能怪你,别人请你吃喝你得回请,你不能总吃别人的;别人递你根好烟,你要回敬,档次也得是差不多的,那关乎于面子;份子钱更是不能落下的,出来混,朋友还是多多益善,谁家还没有个大事小情?你奶奶去逝你记不清招待了多少桌,只记得奔你来的朋友,站满了殡仪馆的会客大厅,让你很是风光。

你越来越拿不出钱来交给兰梦养家,她理解你的处境,靠自己辛苦赚来的钱维持生活。兰梦的随和让你变本加利,你开始酒后欢歌,泡脚房里过夜,谎言相伴。你飘了,从底层向上层飘,离兰梦和孩子越来越远……钱不够花,你就想到了赌,你那些杂七杂八的朋友里有人自荐做了你的师傅。小赢几把后,你心中暗喜,接下来是输得一塌糊涂。你想翻本,到处去借钱,借到无处可借。债主找到兰梦头上,她没和你吵,只是冷冷地说了十个字:“我给你还债,你把赌戒掉。” 幸亏你借的不是高利贷,否则你就是被砍了手,兰梦也无力为你尝还。

在还债的日子里你还算安分。兰梦又多干了一份手工活,可以拿到家里来做,为了能多挣点,她每天都干到深夜二点。听着你熟睡的鼾声,她没有抱怨,而是心里感到踏实。

经过整整两年多的时间,所有欠债都被还上,连借你大哥的三千元也都分毫不差地归还。没有人夸赞兰梦的能干和贤惠,反而是一片指责声。特别是你妈,怪儿媳没有管好儿子,连兰梦的亲戚也说是兰梦把你惯的不成样子。

也许他们说的对,就应该有个恶婆娘把你修理得规规矩矩。


04.

北方的冬天黑得早,兰梦把女儿从幼儿园接回来时,天已经黑透了。她不敢给女儿脱掉大衣,因为家里太冷,她要先把炉火升起来。安在烟囱上的引风机又冻住了,她熟练地爬着梯子上了房。

烟囱根处摞着几块砖,兰梦拣起旁边散落的一块,踩上那些砖开始敲打引风机叶片上的冰,这种事隔几天兰梦就要做一次。上房的时候不觉得怎么样,下房的时候心慌得很,扶梯子的手都在抖,腿也发软。

“妈妈你为什么要爬到那里玩呀?”女儿不知什么时候从屋里跑出来,仰着小脸发问。

“妈妈不是玩,是要把烟囱通一通,到了圣诞节,你就能接到圣诞老爷爷给你送的礼物了。”

这样的画面你没看见过,你忙。你很少回家吃晚饭,偶尔回来一次,饭菜都已经摆在桌子上,屋子也被烧暖,你不知道引风机会被冻住。你也从来没去接过女儿,不知道她上的幼儿园在哪。赌债还清后,你又恢复到之前的样子,除了赌,其它都照常运行。

你不再赌了,这让兰梦很欣慰,其它的也不跟你计较。半夜十二点还不见你回家,她会给你打电话问问情况,加班,喝酒,是你一直不变的回答。如果关机,不接电话,或者是在乱嚷嚷的嘈杂声中说着不耐烦的醉话,那就是不打算回家了,对这些,兰梦已经习以为常。

你很烦兰梦打过来的电话干扰到你,你在电话里常说的结束语就是:“别嗐操心了,我挺大个人还能丢了啊!” 兰梦打给你的电话越来越少,最终不再打电话给你。你是没有丢,但你却把她对你的关心给弄丢了。

戒赌之后,你又新添加了一大爱好,跳舞。你觉得人生本该如此,能潇洒时就潇洒。可你忘了潇洒是需要成本的,小费、请酒、皮鞋领带……你有多少成本可以挥霍呢?

兰梦撞到了你与舞女的暧昧,你不知道兰梦在你来跳舞的这家舞厅里打零工。你担心兰梦的一哭二闹三上吊,然而她没有。她很认真地把果盘摆好,轻盈地走出包间,无视你的存在。

兰梦的微笑还在,但不是对你,而是围绕着女儿。对于你和舞女的事她只字不提,这让你很恼火,她的不吃醋不愤怒,分明是没把你放在心上,是对你的轻蔑。你摆出一副理直气壮的模样我行我素,丝毫没有收敛,你们的关系达到了冰点。

你不觉得你有什么错,跳个舞嗨嗨歌,聊聊闲泡泡妞,这些不过都是男人的游戏而已,窝囊废才围着家打转苦守人生。你把每一次逢场作戏,都当成你的创意,对你那些有此癖好的哥们炫耀。终于有一天,性病认认真真地找上了你。

兰梦再也无法忍受你的得寸进尺,她的自我保护意识应急启动,很坚定地向你提岀离婚。你暴跳如雷,狠狠地扇了她两个耳光,你觉得打人很痛快,可惜兰梦她再也没给你继续痛快的机会,毅然决然地离开了你。


05.

几天后,你们办理了离婚手续。

走出民政局的大门,兰梦脸上划过一丝苦涩的微笑,她望着街道上穿流的车辆,用压抑成平缓的语气对你说:“今后再也不要在一起,死了也不要去同一个阴间,你上天堂,我下地狱。这是我对你残留的最后一点爱。”

兰梦走了,带着女儿坐上开往小县城的火车。她紧紧地抱着女儿,眼泪随着车轮沉闷的滚动声流淌成串……

你回到那个空落落的家,大哭了一场,从中午睡到半夜。你想喝酒,却发现家里连个酒杯都没有,你这时才想起来,你的每一次醉都醉在外面。

你就是想不明白,要离婚也得是你先提出来,兰梦她一个连正经工作都没有的人,凭什么把你当大鼻涕泡给甩了?论长相论能力,你哪一点不比她强?你愤愤地捶打着桌子,一面塑料壳的镜子被震落到地上摔得粉碎。

你花了一大笔钱冶病,病好后你像一条被烟头烫了鼻子的狗,再也不敢去触碰那闪亮的火星。你的那帮狐朋轮流请你喝酒,酒桌上,自然是把你那个离婚的老婆贬得一无是处,你越发觉得自己无辜,你想快一点再婚。

你就是个让人不可思议的怪物,家里有老婆孩子热饭菜的时候不回家,如今一座空房,却吸引着你按时下班回巢。你开始健身减肥,戒酒戒烟,把一个单身男人的形象塑造得有模有样。

很快就有女人向你靠近,不止一个,是前一个接着下一个,让你有一种帝王选妃的感觉。你是丑的不要,年龄大的不要,带孩子的不要,工作差的不要……

终于有人介绍了一个能入你法眼的。女方丧偶,年龄合适,无子女,公务员,有房有车,除了胖点都合你意。胖点也好,富态。你觉得娶这样一个女人让你有面子,还没见面就点头答应下来。

你与二任相处和谐愉快,特别让你满意的是,她在酒桌上也能替你独当一面。用你哥们的话说,此女乃女中豪杰也!与这样的女人双进双出,你觉得很搭,风光无限。

很快你们就谈婚论嫁了,女人要求买房买车,定下来房贷由她支付,车贷由你支付。这看起来是让你占了很大的便宜,你也早就想住楼房开好车,这下终于可以如愿以偿。虽然还货款的日子不太好受,你却得到了各种满足。

你妈对你的这桩婚事也非常满意,张罗的挺欢,给三亲六故的都发了消息,还在一个大酒店订了酒席。你这二婚的婚礼办得比头婚风光了好几十倍,大家都喜滋滋的。那个兰梦,似乎从来都没存在过。

其实你怎么会忘?你和兰梦办的那场婚礼与现在的婚礼,是黑白片与彩色片的交替,其中的五味杂陈也只有你自己分得清楚。


06.

离开你的兰梦,带着你们的女儿回到她熟悉的小县城。父母留下的房子还在,有了栖身之所,她相信所有的事情都会慢慢好起来。

这次兰梦没有急着找工作,她带着女儿逛遍了县城的每一个地方,离开的这些年,县城的变化也不小,她得搞清楚并记在心上,这里毕竟是她和女儿要重新开始的地方,她心里有着新的盘算,一定要让自己和女儿过上安定稳固的生活。

女儿就快上小学了,兰梦在离家不算太远的一所小学附近租下半间铺面,她打算卖馄饨,这样就可以一边做生意,一边照顾女儿上学和放学,中午饭也可以到店里来吃。

开业的第一天,顾客来的就不少,兰梦拿着她创业的第一笔收入,抱着女儿哭起来,女儿问她是不是想爸爸了?她说是,她笑着对女儿说爸爸一定也很想我们。

半年后女儿上学了,兰梦给女儿买了漂亮的书包和新裙子,高高兴兴地送女儿到学校大门口,还拍了照片,她要把女儿的成长都记录下来,她想着女儿不是她一个人的女儿,将来得给那个当爸爸的一个交待。

后来,兰梦把半间馄饨铺子换成了整间,又增添了馅饼和水饺,她更忙更累了。这个不知道疲倦的女人心中有大梦想,她想把女儿培养成一个很优秀的人,她要用财富堆起一座山给女儿依靠。

女儿一天天长大,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她活泼开朗,一点都不像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她有爸爸,只是很忙又离得很远,在妈妈给她讲的故事里,她的爸爸像叮当猫一样聪明,像蜘蛛侠一样勇敢。她也要聪明和勇敢,让大家喜欢她,让爸爸喜欢她。

兰梦在用谎言保护她的女儿不受伤害,她知道早晚有一天女儿会知道真相,希望到那时女儿已经长大成人,能够承受并理解故事的转折。

小县城里没人知道兰梦在婚姻上的不幸,没人会想到一个从不抱怨的女人,曾经会有一个那样的丈夫。在兰梦家的照片墙上,镶满了夫妻曾经的恩爱和孩子的幸福无忧。做过家访的老师一直深信,自己学生的优秀起源于这个幸福的家庭。

没错,兰梦把所的苦都密封在她一个人的世界里,女儿所感知的世界,一直都是阳光明媚,和风细雨,连花儿都是笑着开的。

爸爸在国外打拼,工作不能被打扰;爸爸要赚更多的钱,供你上大学,去留学;等你考上大学的时候,爸爸就会回来为你祝贺;爸爸离开家在外面很辛苦,你要努力学习别让爸爸失望……

女儿有一个可期的未来,自然是勤奋向上,她有一个能干的妈妈,还有一个更能干的爸爸,她也不能做个懒孩子。当然,她的勤奋全部用在学习上,兰梦不让女儿参与店里的任何工作。兰梦在富养她的女儿,不仅仅是衣食无忧,更有精神上的丰厚相待。

这一切你无从知晓,母女俩偶尔出现在你的梦里时,都是窘迫寒酸的画面,在你的潜意识里,她们离开你就应该是那个样子。


07.

有人说,女人和不争气的丈夫离婚是在做傻事,在离婚的刺痛下他会幡然醒悟,成为你拱手送给别人的珍宝。这说的本来就是你吗?还是一不留神你被意外说中?和兰梦离婚后,你还真的成了别人的珍宝。

你变了,上次是由好变坏,这次是由坏变好。你想用维护好你的第二次婚姻来证明,你不是一个糟糕的人。做饭干家务你都学会了,工资上交老婆你也做到了,酒不常喝烟也少抽,下班按时回家,和不三不四的人断绝来往,这些你都做到了。

浪子回头金不换!你新老婆常常在外人面前得意地这样说你,你听着心里却很不是个滋味。

蜜月之后,你们的二人世界就结束了。新老婆把爹娘从她原来的那个家里都接了过来,两口之家变成了老少四人同堂,你尽力表现着做女婿的孝敬。后来,新老婆的哥哥也常常带着十二岁的儿子光顾,这个大舅哥让你心里很不痛快。

大舅哥也是个离婚之人,离婚后领着儿子一直住在妹妹家。平时小酒盅端着,喝高了就磨唧往事,说他在大上海做生意时如何如何风光,赚了多少多少钱,吃过什么什么大宴,开过什么什么豪车……就是不提赔的得精光还欠下外债的事。大舅哥无所事事,花着父母的养老金,还隔三差五地跑过来蹭饭,最让你气恼的是,他对你做的饭菜挑三拣四。

某一天午饭后,新老婆说:“把哥家的孩子过继给咱当儿子吧,他一个人带不好,反正我又不能生。”说完直勾勾地盯着你。

“让他叫你妈多别扭,现在跟儿子有什么两样?天天长在这里……”你紧拧着眉头没好气地说。新老婆狠狠地白了你一眼,把碗筷弄得啪啪响。

那天你出去喝酒了,约了很长时间没有联系的发小。你把你的不痛快一股脑地倒了出来,然后趴在桌子上呜呜地哭了起来。发小重重地叹了口气,拍了拍你的后背。

“说实话,你现在找的这个,我真就没看好,当初劝你你也听不进去,老认为别人是在妒忌你。现在知道了吧?人家和你揣着心眼呢!房货不和你一起还,啥意思啊?和你供养着她爹她妈,还捎带着大舅哥,现在又算计着过继个儿子继承家产。你是不是该醒醒了?唉!兰梦是一个多好的女人啊……”那天发小和你一起喝多了,你听到了酒后他吐岀的真言。半夜回家的你被拒绝在门外,哐哐的砸门声招来里面老少三个人的一顿臭骂。

回不去家的你窝在小旅馆里,流着眼泪想起兰梦对你的好,你在心里骂着自己是个畜牲,活该遭到报应!从那以后,你和新老婆那一家子的冲突不断发生,每次都以寡不敌众告终。

你差不多又回到了从前,吸烟、喝酒、搓麻、嗨歌、狂欢、夜不归宿……

新老婆不是兰梦,她可容忍不了你这些。你逍遥没到两个月,她就坚决地要和你离婚。


08.

交不出钱养家的你已经毫无价值。新老婆很公平地和你平摊了买新车的钱,然后很客气地请你离开,房子全部归她。

你看了购房日期,竟然是在你们婚前就办理好的,用了她的住房公积金,她一个人在还贷款,首付也是她先就交好的,你连借带卖房凑的那二十万,交给她时没留下任何凭证。一切都是你放心地交给她一个人办的,她在房产局上班,方便。

你很疲惫,你不想争辩,你很清楚自己的渣男形象不招人待见,你更不想让这件落在你头上的倒霉事人人皆知,你用吃亏是福安慰自己。

再次离婚后的你沉默寡言,低头走路,安分守己的想重塑你的人生。你把兰梦和女儿拉回到你的思念里陪伴你,你拼命地攒钱,想为她们攒很多的钱,想以此来修补你愧疚的灵魂,你觉得她们一定过得很苦很难。

你没脸亲自去见兰梦和女儿,还清外债后,你拿着攒下的第一笔钱找到兰梦的亲戚,想请他帮忙把钱转交给兰梦。亲戚回绝了你,他冷冷地说:“兰梦不会要你的钱,她过得比你好,你好自为知吧。”说完,转身关上了自家的铁门。

你失魂落魄地回到出租房,瘫软在床上,人像被掏空了一样,眼窝里干枯到没有一滴眼泪……她们过得好吗?真的好吗?你在心里喃喃地重复着这个疑虑,怎么也不相信她们会过得好。

你又开始继续喝酒了,用酒精麻醉自己,只有每天晕晕乎乎的时候你才不觉得痛苦。又有人给你介绍女朋友了,你像被蛇咬过又见到井绳一样逃开。你觉得女人太可怕了,需要你时像猫一样依偎着你,不需要时就翻脸成虎。新老婆是这样,兰梦也没好到那去,平时看上去文文弱弱的她,发起狠来就成了铁石心肠,走得干干净净。不留地址,不留联系电话,不要孩子的抚养费,还说什么地狱天堂!

一到伤心时,你就总是怨天怨地怨别人,总觉得自己是一颗被践踏的小草,呜呼哀哉!全世界都对不起你。

你每个月都把挣的钱花光,成了月光族大叔,大有过一天算一天的气势;你不讲穿戴,不顾形象,和酒最亲,烟也猛烈地抽;你没有希望,没有指望,浑浑噩噩,吊儿郎当,如同行尸走肉。

你就这样一天天混日子,终于把自己混进了医院。从此进进出出,成了医院里的常客。这下也不用饮酒无度了,你的绝大部分钱都进了医院的收款机。

你已经不能正常工作,提前办理了病退。你住进父母家里,靠他们接济照顾生活。年岁已高的父母还能照顾你几年?你剩下的只有绝望。

救护车的铃声急促刺耳地响起在巷子里,那晚,你被送进了医院的抢救室。


09.

你没有死。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的你,睁开眼睛后看见了兰梦,她像你第一次见到她时的样子。你的手被她紧紧地攥着,看见你睁开眼睛,她笑了,是甜甜的微笑。你的眼角流出滚烫的泪水,嘴唇抖了半天,艰难地吐出了一个字:“梦!”

“我是童童,爸爸,是你女儿。”童童边说边轻轻地给你擦眼泪。

女儿,童童!你努力回想着她小时候的模样,很模糊很模糊……

你的状态很好,提前从重症监护室搬移到普通病房。童童一直陪护在你的身旁,帮你洗脸擦手,喂饭喂药,像照顾小孩子一样呵护着你。你常常出神地看着女儿,她的一言一笑,一举一动,实在是太像她的妈妈了。

憋了好几天,你终于鼓起勇气问:“你妈妈还好?”问出这句话后,你心虚地把脸扭向床头柜,看着上面摆着的东西。

“好。爸爸,你快点好起来,咱们早点出院,我带你去看妈妈。”女儿贴着你,把两只胳膊搭在你的肩膀上搂着你,用手背轻轻蹭着你脸上的胡茬儿。这个动作你太熟悉了,让你瞬间回到过去,眼泪从心里涌向眼眶……

女儿陪着你在住院部的小广场上散步。再过几天你就能出院了,女儿也将回到学校,完成她大四最后一学期的课程。你总是试探着,想从女儿那里了解兰梦多一点的情况,可她总是把话叉过去,说一些其它的事情。

女儿告诉你,说她读的是财务金融管理,已经和滨城市一家大公司签约,一毕业就可以入职。她本来还想考研,可是她更想照顾好爸爸……

女儿还说她想利用业余时间专研餐饮业,打算以后开办打造几家有特色的餐馆,第一家餐馆就建在她和妈妈住过的小县城……

女儿说什么你都爱听,你太久没有听到女儿说话了,她那稚嫩的声音已经掉落在遥远的过去,而如今你和女儿毫无隔阂的交谈,让你有一种重生的感觉,你在女儿的世界里,仿佛一直都是一个好爸爸,这种感觉真好。

出院的那天,女儿开着车先把你送回父母家吃了顿团圆饭,然后又去兰梦的亲戚家告别。

车子稳稳地行驶在路上。看着女儿熟练的驾驶技术,你疑云重重,这丫头的车是从哪里来的?找到有钱人家的公子哥了?人呢?咋从来没露过面?女儿从后视镜里看着你笑,没等你问就说:“车子是妈妈给买的,我上大二考驾照的时候就买了。爸爸不用担心,我也算是个老司机了。”

你不担心,你惊讶。兰梦哪来的钱给孩子买车?该不会是嫁了有钱人吧?你又想起兰梦亲戚说的那句话,“她们比你过得好……”想到这些,你额头上渗出来细细的汗珠,脑子里放映起与兰梦和她新老公见面时的尴尬画面。

车子驶入县城,路过一所小学校时,女儿告诉你,她的小学就是在这里上的,旁边那家馄饨馆,是妈妈开的第一家馄饨馆。你的心嘭嘭地乱跳起来,可车子并没有停下来,而是穿越县城的热闹地段,进入一个幽静的陵园。


010.

“爸爸,妈妈她,不在了……去年五月份,走的。”

你的心咯噔一下停止了跳动,这消息像雷一样炸响在晴朗的天空!你被一阵剧烈的疼痛袭扰了全身,是从未有过的痛。

你搂着墓碑失声痛哭,眼泪成串地滑过面颊,沾湿了墓碑上兰梦的照片。女儿一手搂着你,一手搂着妈妈的墓碑,嘴里轻轻地说着:“妈妈,爸爸来了,我们团聚了……”

从陵园回来,女儿带你来到小学校旁边的那家馄饨馆。有个瘦弱的女人在店里忙活着。靠角落里的一张桌子上放着书本文具,一个小女孩趴在那里写着什么,看上去那女孩有七八岁的样子。

女儿告诉你,曾经她和妈妈也是像店里这对母女一样,角落里的那张桌子,也是她写作业的地方。后来妈妈又把店开在了中学附近,就把这里转让了。妈妈的店一直跟着女儿上学的学校走,越开越大,越开越远,最后开在了女儿大学校园的门外,那是一个很受欢迎的中餐馆……

你屏住呼吸地听着,把每一字每一句,都埋进心里那片属于她们娘俩的空白土地上。

兰梦和女儿的家,让你感到无比温馨。你和兰梦的结婚照,挂在主卧的墙上;客厅的照片墙上,有你们以前的生活照,还有女儿后来成长的照片;女儿房间里的小书桌上,也摆放着你们一家三口人的合影,那是童童两岁生日时在江边照的。你没想到这里会出现有你的照片,你的眼睛像被烫了一下流出了眼泪,心中的愧疚再次翻腾起来。

女儿把一个用红纱巾包着的日记本交给你,那纱巾你记得!是你第一次买给兰梦的礼物。你用抖得很厉害的手翻开那本日记。


阿荣:感谢你曾经给过我一个家,感谢你曾经对我种种的好,会一直记得。
阿荣:我心里很苦,我们之间的勾通越来越少了,你没有功夫听我说话,整天忙于应酬,我害怕……
阿荣:我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我知道你想要什么了,我想我给不了你那些。我不想和你吵,我怕吓到童童……
阿荣:我想了很久,决定和你离婚。我没有力量改变你,我放手,让你有机会得到你想要的。糟糕的环境也会对童童造成伤害……
阿荣:我把童童带走了,她需要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成长,等她长大后,我再把她还给你。
阿荣:听说你结婚了,我难过之后骂了自己。你开心我为什么要难过啊?当初放下那句狠话,不就是想让你无牵无挂吗……
阿荣:听说你变了,过得很好,我又哭了,不是后悔,是为你感到高兴。这回我放心了,以后不再打听你的消息,好好的把童童培养长大。
阿荣:童童很懂事也很优秀,等她满十八岁的时候,我会慢慢的把我们的事情告诉她,她有权知道,我相信她能理解。
阿荣:童童考上大学了,我想把这个消息托人告诉你,又怕打扰到你的生活,你一直都没有问过我们的事,我不知道该不该把这个消息告诉你。
阿荣:最近我感觉自己的身体很差,去医院做了检查……好在童童再有一年就毕业了,她有足够的能力照顾好自己。
阿荣:我没有力气再写日记了,对童童好一点,你是她唯一的亲人……你们,都要好好的!


你把本子连同那条纱巾紧紧地贴在胸口上,泣不成声。

“爸爸,爸爸!”女儿轻轻地摇动你的肩膀。在女儿那双纯净的眼睛里,你又见到了兰梦的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强拿到单元小测的试卷,很是沮丧! 这个分数,别说爸爸看到会不高兴,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明明这次考试前好几天就开...
    陈陈读书阅读 249评论 0 2
  • 这两天似乎打破了维持一段时间的23点前睡觉的规律。 500字的承诺再次念叨,像孕育生命百年的珍珠,无比尊贵,这个尊...
    知了唯知爱阅读 274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
  • 首先介绍下自己的背景: 我11年左右入市到现在,也差不多有4年时间,看过一些关于股票投资的书籍,对于巴菲特等股神的...
    瞎投资阅读 5,588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