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从三本大学逆袭到985名校,我收获了什么?

这是一个三本孩子逆袭考上top 20 985硕士的青春励志故事。

1.叛逆付出的沉重代价:在三本大学里颓废了两年青春

高中是改变普通家庭孩子命运的最好时机,与大多数孩子一样,我的青春叛逆期也在这几年悄然而至:任性、冲动、厌学……一切与坏孩子有关的词语似乎都跟我产生了紧密联系。直到现在,我都不明白那两年自己在想些什么。

我想所谓的成长大概就是,回头看过去,忍不住扇自己两耳光。

当然为此,我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一个三本大学里颓废了两年时光。

刚上大一那一年,并没有立刻幡然醒悟,而是长期压抑之后的解放,于是直到现在我都想得起来那一年的关键词:逛街、自拍、淘宝、晚睡晚起、综艺……

看起来比现在很成熟的大二

其实,就学习而言我底子不差,从小学到高中,我考过很多次第一,当过班长,获奖无数。包括当时所在的市里的重点高中也是自己考上的,即便在只付出了30%的精力的大一,我依然拿着奖学金,一次性通过四六级考试,取得了职业技能证书考试。所以,对于智商和情商我从未怀疑过自己。

用我爸妈的话说就是“思想”(思维方式)出了问题。我现在回头想想,问题的根源在于:

无知(逃避,没有认真思考过自己的未来),所以无畏,意识不到危机;

没有规划自己的人生,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没有正确的方法;

同时,没有取得过重大的成就,于是就没有成就感的刺激,“破罐子破摔”。

我想这也是现在很多普通大学学生的实际状况。

2.旅途中的幡然醒悟:认识自己、思考人生,重塑价值观

大二那年,我走到了人生的临界点。开始对自己的人生对自己周围的一切表示质疑。但我又不知道怎么做,因为在一个三本的学校里,学习氛围确实令人堪忧,图书馆之类一定是四六级考试或者期末考试才会人满为患。

不过有一个现象,直到现在我也认为它是应用型大学的优势,就是创业。当时我周围的好几个同学从大一开始就已经在开餐厅,开淘宝,微博“网红店”,暑假也有不少人做家教或者实习(只不过实习单位都是离家近的三四线小城)。

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我从大二开始利用周末,寒暑假兼职导游(由于当时我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应该是做导游,开旅行社)从省内做起,到省外,再到境外。

恩施大峡谷

云南大理

浙江千岛湖

鼓浪屿

北京三里屯

吉林长白山天池

南京

直到大三上,这两年里,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见了世面。就是在旅途中,我重新审视自己、思考人生,打破以前可怕的价值观。

澳门大三巴牌坊

香港海洋公园

泰国大皇宫

普吉岛

......

这一段旅行的终点是厦门,也就是在厦大,看着凤凰花开的校园,古朴的嘉庚式建筑,背着双肩包骑着单车穿梭在绿荫大道的学子,我感觉自己读了一个“假”大学。

就是在那一刻,我下定决心——厦大,硕士我一定会来这里。

在厦大上弦场,暗自下定决心

3.用力生活的美好:过程很苦、回味很甜

回到学校之后,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沉下心来,专心备考研究生。当然,整个过程虽然称不上痛苦但是十分煎熬。

在备考的大半年时间里,感觉自己开始沉淀下来。自律,专注,深度思考,坚持这些美好的品质我全都重新拥有了。

当时为了备课,我和室友一起剪短了长发。后来我们都考上了厦大,又成了同学

不负众望,我如愿以偿地来到了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更幸运地是,遇到了一个非常公平,严苛却又慈爱,在国内广告领域非常知名的导师。

师门几个毕业生和导师合影

研究生两年,是我人生中最为充实而又愉悦的一段旅程:不论是在咖啡厅头脑风暴到深夜(厦大每个学院都会有咖啡厅供学生讨论学习)、课堂上的presentation,还是每周例会上的深度研究,亦或是亲自参与过的科研项目,以及北上知名广告公司/公关公司都留下了自己的痕迹。

毕业照,于厦大上弦场

那段时光,至今回味起来都会觉得,用力活着的感觉真好!

4.985给我带来了什么?

985名校里的硕士来源有两种:推免和统考。因此很多统考生“出身”(本科学校)普通,我的同学中就有好几个跟我一样来自三本学校。另外,我还有一个高中同学从高职高专考到了南京大学。所以,个人的切身感受是:抓住人生几个关键节点,改变并非那么遥不可及。

当然也明显感受到了统考生和推免生在学术上的差异:很多推免生本科阶段就已经掌握了几种研究方法甚至在一些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自己的文章。我想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名校硕士/博士看“出身”的根本原因。而不只是大家讨论得那么肤浅的“名校光环”而已。

不过,我也看到了本科非985/ 211研究生同学身上的特点:爱折腾(不停地去各种知名企业实习),会玩儿(摄影,画画,健身等等),情商高会包装自己(尤其是各种社交软件玩得特别溜),沟通能力强,表现积极主动等等。而这些特点让他们在校招上备受青睐,好几个同学手握几份高薪名企offer。

研究生期间养成的终身受益的三个好习惯是:

坚持运营两个微信公众号(其中一个目前有用户145W)

每周看完一本书

坚持学英语

每2-3天锻炼一次

所以我的默认学习时长延长到了晚上10—11点,由于学习健身不断地切换,也不会感觉到累,相反从获益匪浅。

美好的生活总是短暂的,匆匆忙忙地就闯入了校招,穿梭于各大企业的校园招聘会,大概是因为自己的实践经验丰富,实习单位也都还不错,当在秋季校招快结束时,手握5份名企offer(其中包括世界500强,相对比较高薪但是加班严重的房地产,某些行业国产老大……),那一刻,我觉得改变自己人生的感觉妙极了。

校招面试归来

前两天看到网上关于“985毕业还不如煎饼大妈挣得多”的新闻又把985推到了风口浪尖,这样荒唐的事件,我不想予以评论,因为毫无意义。但是,我想告诉大家,985能够给你的只是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平台,而真正能够让你一直牛下去的必然是你从985“熏陶”出来的思维方式、优秀品质以及终身学习的理念。

以此,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