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偶记(4)风雨廊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章出丽彩,

古渡动芳情。

旧有咸阳古渡,而今古渡不再,已建起古渡廊桥有一些时日了。古渡廊桥通达渭河南北,可以说是这座古城景色优美迷人之最了。说它优美,不仅是因为它的确很美,还因为我从心底喜欢,久久不绝。说它迷人,不仅因为它令我心旷神怡,而且因为它丰姿绰约,旷渺独立。说它新建,虽已建好有些时日了,不过依然崭新绝美,气宇非凡。

其实在我的内心深处,更喜欢称它为风雨廊桥。古渡廊桥彰显的是过尽千帆的历史沧桑和闻名遐迩的咸阳古渡。而我在廊桥之上,却常常感受着人生的风雨气息,沧海变迁,也感受着社会长河的风云会际,滚滚烟浪,还感受着历史人物的桑田变幻,丰功伟绩,更感受着人类社会的繁荣发展,正道沧桑。

风雨廊桥尽美,

人生态势微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为民国时期咸阳古渡的繁忙景象)

风雨廊桥横架于整修一新的咸阳湖和向东流去的悠悠渭水之上,它将南北衔接起来,是一座古建风格的廊桥。廊桥跨过的咸阳湖赏心悦目。而我却更喜欢以渭河一号桥为东西分水岭,将其一分为二,东边的称为咸阳东湖,西边的称为咸阳西湖,这样既能显示它的迷人魅力,也能感受到它的旷渺身姿,还有了点杭州西湖的美丽身影和悠远韵味,还比杭州西湖多出十分巨大的整整一座东湖。这样岂不更能彰显其深远悠悠之意?

人于廊桥北端步入,可见一对威武石狮虎踞龙盘,分列两旁。石狮后面,两边一共排列着二十位秦国时期著名历史人物的黑色雕塑。可能是因为久远的秦国属水德,崇尚黑色的缘故吧。黑色雕塑栩栩如生,站姿各异。武将们刀枪剑戟,昂首威武;文臣们衣带飘飘,满腹华章;匠师们继往开来,风骨远迈;女杰们面目清秀,仪态端方。他们的身影都从历史中走出,静静地站立于廊桥两旁,迎接着远近而来的每一位登临客人,风吹雨打从不间断。他们似乎在深情地诉说着大秦帝国的风云往事,又似乎在热情地招呼着前来古城的每位客人:“热诚恭迎你们到此旅游观光,看我秦人古今风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侧身湖畔,向东遥望,可见风雨廊桥如方天画戟,横担于两水之上,戟头直指南岸,大有谁是英雄之问。廊桥共分上下两层,下层为长廊通道,笔直通透,直达南岸。上层建有三阁,从北向南依次是润心阁、秦风阁和天籁阁,其中的秦风阁为主阁,略高于其它两阁。润心阁取书香润心之意,里边放置着咸阳图书馆的一些藏书和桌椅沙发,是名副其实的“市民书吧”,也是游人们闲暇之时阅读学习、互动交流的活动场所。在这里,游人们可以畅游书海,滋润心灵,陶冶情操。这也充分体现出秦人惜时如金的学习情怀。润心阁的南面就是秦风阁,取秦风浩荡之意。其主要功能是向游人展览书画作品,也是为古城民众提供学习书法、绘画等文化娱乐活动之场所。每当举办活动之时,这里古琴悠扬,人头攒动,古朴而不失典雅之风,繁华而又有高洁之美。处于廊桥二层最南端的建筑则是天籁阁,取音韵天籁之意,是为游人提供乐器演奏、音乐欣赏和文艺表演的活动场所,用以丰富大家的旅游生活。如果你想演奏表演,尽可大胆伸手一试。

一曲华章奏心声,传于三秦展雄风。那将是何等快哉之事!

整个廊桥红柱碧瓦,高廊巧阁,红阑曲折,古建风格尽显无余。廊桥二层南北两端各建有阙楼。人倚红阑登上廊桥二层,阙楼迎怀,墨迹盎然,一副对联挂入眼帘。轻声阅读,用心感受,你会发现汉语音乐之美,形式之精,章法之妙。叹服中华对联之工整绝伦,寓意深刻。感受八百里秦川之秦人秦风,秦胸秦怀。我由此想到一些文字,便记了下来:

过往烟云虽已远,

秦风却荡五方舟。

橹声摇过古今事,

说与诸君共悠悠。

如今虽则橹声早已不再,唯有渭水绵绵,流过岁月。人间已换沧海,气象更新古城。每当河风起时,远望则见浪涛翻滚,连绵不绝;近水则闻呼耶呼耶之水声传递,如奏仙乐,悦耳动听,令人陶醉。

河风美景显秦风。今日秦人,重塑雄风,重启历史,再唱事业铿锵之音。迈步从头,身姿矫健,奋勇创新,已是英雄威武之躯。风雨廊桥更兼天地云水变幻,气象万千,风华绝美。它像一只射出的长箭,经临湖水,飞越渭水,将修长的身躯定格于三秦大地,大有时光一去不回头之意,亦有一路向前不停留之姿。它灵动的身影更促使秦人珍惜人生,奋斗不懈,以求能再次飞跃,重塑辉煌。风雨廊桥可谓跃古时之渡,成化今日之势,雄姿新态,气宇超凡。它亦成为人们工作繁忙之余,放松身心,强健魂魄,登高怀远,潜心思索的理想去处。

人于廊桥二层北端依阑向西俯望,可见浩渺湖水,波光粼粼。北岸道路两旁更是垂柳依依,仪态万千。柳枝随风摇曳不停,婀娜妩媚之姿更是无穷。留柳同音,古人更有折柳送君,以示挽留之心。今日湖畔之柳,亦彰显出秦人挽留来此观光的每位客人之意。只是与古时不同,今日之秦人更懂得珍惜,理念更环保,不再折柳以明心迹,栽柳赏柳亦明我秦人情怀,留客之心,殷切之情!

目光跃过垂柳,向柳道之北望去,可见些宽阔悠远的绿色园地,各种林木花草相连其间,林木掩映,花草繁茂,色彩纷呈。亦可见林草遥遥,花星微缀,隐隐绰绰。还可见些曲折蜿蜒之幽幽小路通向深处,回环连接,形姿各异。更可见人影徐徐,三五成群,有说有笑,服彩各色,或见孤影独行,逍遥自在,自得其乐。人们要么散步,要么嬉戏,要么促膝相谈,要么活动娱乐。此等美景让人久久不忍目移,时时开心忘倦,一赏山河美卷乐此怀。

此处一花草,彼处一林木。

高处有鸣禽,水中见白鹭。

景色之优美,游人之如织。天真孩童嬉戏林中,热恋情侣散步其间,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协调。其中的娱乐设施更是应有尽有,精彩纷呈。篮球玩过,可打乒乓球、羽毛球;乐过飞机,可坐海盗船、摩天轮,一一均可乐心情。强身健体设施更是琳琅满目,种类齐全。游客们随处可:一展雄姿博众采,笑盈心房满芳春。若再向西远望,可见坐落于远处的统一广场将咸阳湖北岸的优美景色分成东西两块。隐约可见广场雕塑。宽阔的广场用于组织各种文化休闲娱乐活动。广场地下建有影院和台球等娱乐场所。它的南面正对着游艇码头。湖面上时见画舫悠然闲逸,轻荡水面;摩托艇、冲锋舟矫健快捷,冲水掀浪;水上自行车带起水花,掉落水中:

荡起湖水撩云阔,展尽风采起波澜。

西方更远处则是渭河一号桥,车水马龙,一派繁忙。而更远处的咸阳西湖则几乎遥不可见,其中的迷人景色更是无法亲临,甚为可憾。

人倚廊桥向南,当处临水红阑。这里已是湖水环绕,湖畔美景尽收眼中。每当此时,舒目怀远之心逾盛,再上层楼之念更浓。依阑远望,水淼烟重,时而微觉湖风阵阵,微熏心胸,一身清爽。时而可见波光荡漾,寒鸭戏水,悠闲自得。时而目视白鹭飞翔,跃过廊桥,影映湖中。

画家泼墨,难画此等美妙图卷!

文笔绝代,难文这方无上秦风!

廊桥南端滨临渭水,与北端湖水不同。这里古老渭水顺流脚下,潺潺葱青,蜿蜒曲折,向东而去。古有泾渭分明一说,渭水混浊而泾水清澈。而今之渭水也常呈清清绵流,可见近年秦人保护环境之巨大成果。当此之时,渭水之动与湖水之静缤纷呈现,对比鲜明,相得益彰,尽显唯美意境。静与动的完美结合也有助于我们思考一些哲学上的深刻问题,更有助于我们认识自己人生道路中的奋斗与休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当无风静寂时候,宽阔辽远的湖面一下就变成一座非常平滑、巨大浩渺、惊心动魄的银色镜面,让人看着心灵震撼,久久难平。人处廊桥之上,自己都得轻声呼吸,生怕一不小心吹走了这份难得的静逸之美,就像一口气吹化了薛宝钗,一口气倒了林黛玉一样,那样的话,岂不有负秦川美景,红楼倩影,美人良玉?

当此之时,或可见天空白云飘浮,湖中云影频现,朵朵分明,缓缓飘移。南岸景物、林立高楼与湖中倒影相对相映,清晰分明,静静矗立。移步望向东岸北端,可见些堤柳与镜中倒影划过一道优美弧线,伸向远方,直至目光尽头。日头渐高之时,天空与湖水相映成趣,壮美异常。

咸阳湖水平静之美清冰洁玉,

风雨廊桥绝美之姿画戟方天!

廊桥风光一年四季各不相同,自以秋季景色最为色彩纷呈,优美动人;春季也是繁花盛开,生机盎然,不同凡响;夏季景色则是林木茂盛,郁郁葱葱,蝉鸣阵阵;冬季时候,唯见林木萧索,冷清寂静,游人稀少。不只如此,廊桥景色亦随天地风云、雨雪雷电、霜雾烟霾而变幻百端,每每出新,自比孙悟空七十二般变化多出许许多多,难以尽说。要想真正体验廊桥风光之美妙绝伦,也只有亲临其境,方知妙味。这些绝妙美景自不是我这贫乏之人所能道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座古老的都市,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大秦帝国就建都于此,素有“中国第一帝都”之称,悠久的历史在这里积淀着沉厚的文...
    江鶴阅读 3,052评论 0 5
  • 《古渡廊桥记》 公元二零一七丁酉秋,秦帝都咸阳渭水之上。盛世之时,政通人和,大兴土木,建房修桥。乃与咸阳湖之上,横...
    常乐人生阅读 1,620评论 0 4
  • 《廊桥记》 公元二零一八戌戊秋,秦帝都咸阳渭水之上。盛世之时,政通人和,大兴土木,建房修桥。乃与咸阳湖之上,横跨渭...
    常乐人生阅读 1,210评论 4 4
  • 《夜访廊桥》 花灯满城,满湖琼浆,高楼叠嶂,两岸火树银花。春节脚步声近,酒已飘香,窗已擦亮,晚饭后站凉台观景,有去...
    常乐人生阅读 321评论 3 3
  • 看 咸阳 大秦帝国之都 无限风光 气势磅礴的始皇 耸立在渭水之畔 静静地 凝视着古渡千年 潮落潮长 古渡廊桥 像飞...
    桂花上酸菜阅读 441评论 11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