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承担责任才是成长的路径

——2019年写给宝贝的第18封信

宝贝,妈妈郑重其事地告诉你,你这几天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我很不满意!

1、没有好好说话。前天晚上你脱口而出“要你管”,“关你什么事”,伤了外婆的心。既然不要我们管,那就独立完成自己能做的,该做的事情,比如洗袜子,收拾好自己的书包,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等。

2、没有物归原处,垃圾随手乱扔。吃过的零食包装袋,玩过的玩具,写过的废纸……各种你用到的东西基本上都是自由散慢地被你随手放在各处。就连拖鞋,你都可以脱的这里一只,那里一只。喝过奶的水杯随手放在茶几上,外婆提醒你拿去厨房洗掉,你当没听见。

3、晚上妈妈好声好气地提醒你应该要去洗头洗澡了,五遍说过,你还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前面叫你去,你说肚子疼要上洗手间。从洗手间出来打开抱枕被继续看电视,再叫你,你当做没听见。最后通碟你才气鼓鼓地去洗澡,什么衣服都没带进去。过了一会,洗好了,冲着外面喊拿衣服!我没动,责问你去洗澡为什么不带衣服,你大声向外婆求助喊外婆帮你送衣服进来,最后外婆心软了。

4、看电视时,你主动跑到外婆的身边去,结果是为了取遥控器。你从外婆那里抢了过来,直接换成了你已经看了5、6遍的澳门风云3,外婆不肯和你一起抢,结果你自己压到了自己的玩具胶,沾了一身,还委曲地跑到我跟前叫我帮你去掉。大部分去掉后还有小部分,我叫你取美工刀,你不取,直接脱下来扔,没错,就是扔到外婆身上,外婆直接扔到了地上。整个过程,妈妈没有动,也没有帮你。在妈妈看来,你做错在先,推卸责任在后,并且这些事情是你引起的,你需要负担全责。如果校服洗不干净,你就用自己的压岁钱去买,不然就不要穿校服了。

5、早上起床,说我没帮你拿衣服,不知道穿什么。我说自己要穿的衣服难道不应该提前一天放到自己床边,第二天早上直接穿好的吗?你不是10个月,你是小学四年级了。然后你委曲地说没衣服穿,因为外婆把你的校服弄脏了,我直接回:衣服是你自己弄脏的,如果你没有做前面那些事情,后面所有的事情都不会发生。错了就是错了,要勇敢地承认自己错了,并要有勇气承担做错事情后带来的后果。

6、做事情要提前做好准备。晚上,妈妈提醒你要给电话手表充电了(刚好在衣服被弄脏后),你气呼呼地说不用了,没电就没电。今天早上你急急忙忙地给电话手表充电,出门时间到了却还因为没充满电而在旁边等着。我直接怼了回去,充了多少算多少,联系不上自己想办法。


随着你进入小学中段学习后,妈妈爸爸觉得你已经长大了,应该放手给你更多的自主权,没想到你既想要自由,又不肯承担应有的责任,犯错后竟然只学会了推卸责任。是谁给了你错误的认知,让你觉得大家都会包容你这些原则性的错误做法?!妈妈在信里郑重地告诉你,权责是对等你,当你在享受权利带给你的自由之时,相应的责任同时成立。


1、学会好好说话!妈妈在前面的信中已经认真和你讨论过这个问题了,不要让自己的语言变成伤人的武器,尤其是对待家人,更需要好好说话,尊重先从好好说话入手。

2、学会收纳和整理!你打电话叫妈妈帮你找眼镜,你回家要用。妈妈想说我已经提醒无数叫你把东西放回原处,从哪里拿的用完放回相应的位置上去。如果已经是常用的,那也要放到一个固定的位置上,找东西节省下来的时间原比你乱放的时间要值钱的多,不要让自己的时间被寻找所浪费。

3、讲卫生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之一。一个干净整洁的面孔原比华服更让人舒服。尤其是你现在额头不停长出的痘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卫生导致的,当然还有饮食原因。老爸老妈提醒过多次,每当你认真洗漱之际,这些痘痘就会消失不见或者变淡。妈妈叫你注意饮食,不该吃的不要吃,但是你昨天又乘妈妈外出买菜之际去楼下买了两根冰激淋并且都吃完了。正因为如此,晚餐,你只吃了一点,晚上近9点,又把排骨啃完了。睡前,妈妈叫你称体重,你称了,但是不敢让我看,说离我定的体重目标还有3斤之差。我说离周末还有几天,达不到目标就准备饿肚子。家里的零食我会全部收起来,压岁钱全部帮你存到银行,家里的饭菜吃一餐做一餐,不给你宵夜。

4、看电视计时,你看电视的时间每天只有30分钟,这个时间段里你可以决定你想看的节目,但是在别人看的时间里,你无权换台。原本眼睛就已经近视,爱眼广告、危害的文章也都没少给你看,你看完就完了,丝毫没有体会到我们的良苦用心。你的英语起步晚,基础不好,还不下功夫。叫你每天学30分钟,记单词,丝毫没听进去。从今天开始,英语是你的必修课,每天放学回来必需当着我的面把学英语的任务完成,才能开始做其它事情。

5、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小衣服,小袜子自己换下来自己洗。每天晚上准备好第二天要用的书包,带好要带的东西。提前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放在床头,第二天起床后收拾好衣服,床铺,洗漱,喝开水,吃早餐,上学,一环扣一环,要养成习惯!权责利共生,在我们这个家,你想要什么样的权利,可以!但是你必需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没有免费的午餐,你必需要学会自食其力!

6、做事要有规划,不要事到临头才急急忙忙地去完成。这个习惯在很多人身上都能看到,因为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但是你应该看得更长远一点。你每次用妈妈的手机看的都是一些没营养的小视频,玩游戏,还怪妈妈看手机比你多。你来检查时,妈妈基本都在用手机做正事,比如阅读电子书,记录胎动,写文章等。你说你也看书,至今还没看完一本,妈妈已经看了7本有关时间管理和学习的书。妈妈试图用自己的行为影响你做正确的事情,但是这几天看来你并没有吸收多少内容。

妈妈一直告诉自己相信你,但是昨天妈妈进入你房间发现,你在房间里不是做作业 ,而是玩玩具。当妈妈认为在和你交流完英语的重要性后,你进房间是学英语去了,结果发现这根本就是妈妈的臆想,只是妈妈的一厢情愿。你不愿意妈妈小瞧你的学习力,那你就拿出实力来验证妈妈是错的。

早上洋洋洒洒的写了一堆你从昨天到今天的表现,你可以自查一下妈妈是否如实记录了你的表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