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曾记否,谁的谁?(59)失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录

上一章


今年的春天,雨似乎更多一些。

叶晓岚喜欢这样的天气,读过余光中的诗《等你,在雨中》后,尤为喜欢,幻想着自己撑一把油纸伞,在微风细雨中缓缓而行,带着点小落寞,小伤感,小惆怅……这样文艺范十足的景象,在脑海里演练过数遍,适合情景的每一个表情,也仔细琢磨过。

只是,看着在瓢泼大雨中狼狈奔跑的同学们,一个一个淋得跟落汤鸡似的,哪怕撑着伞,也被无孔不入的雨点淋得七零八落,脚下的鞋子即便没有淋湿,也脏兮兮的没有半点美感,怎么也起不了心思。

等你,在雨中,

在造虹的雨中

蝉声沉落,蛙声升起

一池的红莲如红焰,在雨中

你来不来都一样,竟感觉

每朵莲都像你

尤其隔着黄昏,隔着这样的雨

永恒,刹那,刹那,永恒

等你,在时间之内,在时间之外,等你,

……

这首诗,她早已铭刻在心。尤其“等你,在时间之内,在时间之外,等你”这句,每每总能够在惆怅中,带给她力量。

叶晓岚依旧懒懒的趴在教室门口的栏杆上,这是她每周天的必修课。长长的房檐,挡不住肆意的雨点,打湿的发丝有些凌乱贴在脸颊,落在脸上的雨点,叫醒了不在状态的大脑。

脑海中闪过自己一袭长裙,撑着伞在雨中瑟瑟发抖的模样,不自觉的笑出声。

程景希诧异的看着她,“怎么,雨淋傻了?”说着,抬手就要摸她的额头。

本能反应,叶晓岚身子微微向后倾了倾。

程景希抬起的手落空了,顺势伸长胳膊,恼怒的拍了一下叶晓岚的头,“傻了,躲什么躲?衣服头发全湿了。”扒着她的肩膀拉了回来。

叶晓岚后知知觉,刚刚自己本能反应,上半身全部探出了护栏,多亏程景希反应快,不然真的会被疯狂的雨点淋得不像样。吐了吐舌头,却是死鸭子嘴硬,一点也没有开口道谢的意思。

程景希无奈的一笑,似乎对这样的情景已经见怪不怪了。

闹了一场大乌龙,情绪找到了宣泄口,程景希和叶晓岚之间的关系也得到了缓和。叶晓岚没有刻意回避什么,在别人眼中,她依旧和程景希说不清道不明,她自己知道,她亏欠了他,不能做些什么,就只好恢复到以前的相处模式。继续默认了他每周按时按点的出现。

有时候叶晓岚也恍惚,明明是她一个人的事情,怎么就演变成了两个人的等候。程景希似乎对此毫不知情,每次都春风满面的出现,只不知其中含有多少是真,多少是假?叶晓岚鸵鸟般没勇气问出,程景希亦不会干不打自招的蠢事,两人默契的不问、不说。

慢慢的,叶晓岚习惯了这样两个人的共同等候,偶尔一次看不到程景希,也会莫名的烦躁。

你来,或不来,我都在这里等你。等待,似乎已经成了某种仪式,依然是常常等不到许旭,但是,她已经不再如初始那般难过。

许旭似乎逐渐淡离了叶晓岚的世界,她仍然保持每周寄出一封信,除此之外,她没有为他再做任何事情,她的生活正在恢复正轨。

这样的正常,隐隐让她不安。

时间对每一个人都是极其公正的,当你专注于一件事情时,便没有更多的精力顾忌其它。

期中小测,叶晓岚没往心里去。从小到大,考试无数次,这么个小考,她怎会放太多精力。成绩出来,盯着惨不忍睹的成绩单,叶晓岚第一次觉得不可思议,瞪着大大的眼睛盯着薄薄的一张成绩单,一瞬间不知如何是好。

语文92分,英语64分,数学68分,有史以来最差的一份成绩单!盯着成绩单,叶晓岚竟是一滴眼泪也没有,只有一种生活跌落谷底的无力感。

一整天,叶晓岚都不在状态。

她想了很多。

她首先想到的依然是许旭。自从他来了白南中学,能够近距离接触,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她的心,为他欢乐,为他忧愁,她的生活里似乎只剩下了他。

她不止一次想像过和他一同跨进大学校门的情景,该是多么美好!这份不忍直视的成绩单,重重的敲响了警钟,使得她前所未有恐慌。这种恐慌,蔓延至四肢百骸。

那么优秀的他,她拿什么去匹配?

叶晓岚是个骄傲的女孩子,看似大大咧咧、没心没肺,也有着女孩子独有的矜持。她为他做到了她所能想象到的所有,也一直期待能够得到他明确的回应。可面对许旭不拒绝,也没明确表示接受,开始时她还可以安慰自己说,没关系,不拒绝就等于接受。时间久了,欲望也涨了,她渴望他的回应。幸好,这么些年,许旭的身边并没有出现其他的女孩子,她也可以安慰自己,等上了大学就一切就都会好的。

面对这份成绩单,叶晓岚仿佛看见,原本触手可得的大学校门正在缓缓关闭。

第一节晚自习下,李方玮拉着叶晓岚去厕所,叶晓岚拗不过,不情不愿的被拖着下了楼。

夜幕黑沉沉的,半颗星星也不见,远处的山早已与黑暗融为一体,半山坡忽明忽暗移动着光影,平添了几分诡异,那是以采石养家的工人正在辛苦劳作。

漫天的黑夜,最是能掩盖一切。深邃的夜空,清冷的风,让思绪不再囿于一隅,叶晓岚靠在楼梯下的柱子上,目送着从身旁走过的几乎看不清面容的同学们,心情轻松了一些。

心里正嘀咕着,李方玮怎么还没回来,最好掉厕所里。这样想着,心情果然又好了几分。

耳边飘来熟悉的声音,叶晓岚伸长脖子,瞪大眼睛搜寻。

几位同学说笑着走近,许旭在其中,应该是说到了兴处,开心的笑着。透过昏黄的灯光,入眼是他脸上灿烂的笑容。指点江山,挥斥方遒,这几个字瞬间闪过叶晓岚的脑海。

几个人说笑着走过,叶晓岚站在阴影里,并未引起他们的注意。

呆呆的目送他们走远,失望,像潮水般涌入。

此刻,她正无比失意。

此刻,他正意气风发。

差了一个天,一个地的距离,她拿什么弥补?

“走了。”叶晓岚感觉胳膊被人拽着,才回了神。李方玮眨巴着眼,故作可爱的问道:“怎么了?”

“没事。”叶晓岚不愿说出自己的难堪,装作若无其事。

李方玮看出了叶晓岚的难过,一边拽着她的手上楼梯,一边小心翼翼安慰:“没事,都会过去的,不论什么事情都会过去的。你也别太往心里去……”

这句话,戳到了叶晓岚的痛处。

不错,什么都会过去的,她和他之间也会成为过去。就在刚刚,他从她眼前经过,都没有看到她……

女孩子的脑回路异于常人,尤其自认为受伤的女孩子,思维钻在死胡同里怎么也不愿出来,她认定了的,就是事实。

叶晓岚认定了,她和许旭不会有将来,瞬间,悲伤成河。

转身,她紧紧的抱着李方玮,嚎啕大哭,无法控制。长久以来积蓄的压力、不安使她崩溃,这一刻,她只想把所有的委屈、难过、伤心哭出来,似乎只有这样,才会好受一些。

李方玮没想到自己的安慰会让叶晓岚崩溃,瞬间呆愣,忙又手忙脚乱的安慰。也不敢再说什么,只轻轻拍着她的背,嘴里喃喃:“没事的,没事的……”

叶晓岚高出李方玮一头,此刻趴在她的肩膀上,看起来有些滑稽。

两人动静很大,引来了路过的同学侧目。这样成为焦点,叶晓岚毫不知情。李方玮很尴尬,看着叶晓岚的情形,她又不能提醒,只得继续保持安慰的状态。

叶晓岚哭够了,抹了把眼泪,想要对李方玮表示感谢。开口抽抽噎噎,词不成词,话不成话,干脆闭嘴。

此时两人停留的位置正在楼梯拐角处,叶晓岚面对着黑漆漆的夜空,继续默默的留着眼泪。

她想不通,这是怎么了。

许旭来了白南中学,她拼尽全力用出了她所有的热情,只不过一个学期,他们之间的距离竟然相差这么大,她想不通,她真的想不通,这是为什么。

明明还可以触到当时的余温,现实却将此粉碎的尸骨无存。

无尽的黑暗在向她招手,冰冷的血液逐渐沸腾,纵身一跃的欢愉蛊惑着她……这一刻,叶晓岚想到了死亡,情不自禁的想要往前迈一步。

“叮铃铃……”听着铃声响起,李方玮赶紧拉了不在状态叶晓岚,一步并作两步的往上爬。

叶晓岚被拉着往前走,脚步跟不上频率,一个趔趄,几乎绊倒,重新爬起来,脑袋才彻底清明,理智也慢慢回笼。


下一章(60)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