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爱情不是彼此凝视,而是一起望向前方

有一期《鲁豫有约》采访刘嘉玲。

鲁豫问,你的生活状态让很多人都很羡慕。工作和生活,每一个都是full time job,你每一个都拥有,而且都是在很好的状态里。你是怎么做到的?

刘嘉玲笑笑说,因为我有时间啊,我先生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度,让我做我喜欢的事情,而且,非常信任。

其实,刘嘉玲不止一次在采访中这样说。

这一对屡屡被外界唱衰的明星夫妻,之所以能够互相陪伴27年一路走来,自有他们的相处之道——

就在去年,刘嘉玲与邓霓仪出柜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全世界都以为梁朝伟已哭晕在厕所,不料,伟仔淡然回应:真好笑,我们在一起都这么多年,什么风浪没见过?

又隔不多久,因刘嘉玲与关之琳前任爬山事件而起的刘关撕逼大战中,梁朝伟甚至都没有露面。

他是不是觉得,不过是两个老女孩儿的口水战,让她们玩好了。

作为老公,老婆一次次给带绿帽子,换作哪个男人能淡定?可,梁朝伟就能不鸟你们这些捕风捉影的媒体,信任老婆才是王道。

而刘嘉玲更是,常常回应给对方满格的自由度:

经常,家里聚集很多朋友开party,大家玩的都要疯了,而伟仔只是跟大家打个招呼就会到楼上做自己的事情,楼下发生什么事情亦跟他无关。

这要换成俗世夫妻,老娘一个人应付一帮人吃吃喝喝,你个龟孙跑一边图清净去了,这日子你到底还想不想混下去了?

想当年伟仔一个人打飞的去伦敦,在广场蹲一下午喂鸽子,不发一语,当晚再飞回家。堪称文艺青年装逼楷模。

但,这要换成你是他老婆,一天不得打八百个电话催他:你个二货到底死哪儿去了?还一天不着家?你有种了你?你说吧你,是要家还是要离blabla。。。

多数女人大都是这个思路:因为我们彼此相爱,所以,我们就应该时时刻刻在一起。如果你离开我的视线,那你就必须汇报你的行踪,否则就是,你已经不在乎我了。

好像,只有当你把你的男人紧紧握在手里,你才觉得安全,才觉得他属于你。

可,这样窒息的爱,若你握的久了,它也会死去。

聪明如刘嘉玲,像她微博所说,最好的爱情不是彼此凝视,而是一起望向前方。

是的,若是让对方的眼里只有你,那么,迟早有一天他会看厌。

只有,你和他一起看世界,彼此拥有相当的视野,那么,走多远的路,也不会觉得累。

世上没有永久存在的婚姻,只有共同成长的夫妻。


前段时间,办公室同事z翻看手机,突然就冲旁边的H大喊了一句,H姐,你看,你老公在他的朋友圈里都写了什么?

想必是Z以前托H的老公办点儿事,互留了手机号,顺便又加了她老公的微信。

H惊讶地拿过Z的手机,定睛一看,妈呀,就在昨晚,老公竟在朋友圈发了条奇怪的信息:在黑暗和黎明之间,你来不及道别,只留下,不舍的泪光和思念的烛光,点燃了星空。

Z打趣道,姐,姐夫莫不是有了桃花运哇?

同办公室的几个也开始附和:男人四十一枝花,你成天嫌弃人家,估计有人不嫌弃呢。

就是,男人就得严防死守。

哈哈,H,今晚你得拷问拷问你老公,能干一仗就别好好说哈~

办公室里的这些插科打诨,大家原本也没怎么当回事,但H姐明显脸上有一丝不悦。

第二天,一大早,有同事便笑嘻嘻地问,姐,咋样?案子破了没?

只见H姐摆出一副胜利者的姿态:那还用说?这老鬼,一开始问他,还往死不说。被老娘我问烦了才招的。

这时,三五个人围过来:那到底咋回事啊?

哎呀,也没啥。就是《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歌词,每天跟我家那死货一起看,他觉得挺好,就顺手记在手机里了。

Z不自然地笑笑:就是,照姐夫这为人也不能有啥别的想法啊。

大家一哄而散。

果真,三个女人一台戏。无中生有的戏,也能轰轰烈烈来上一出解解闷。

当时,我就想,H姐的这位老公,在被老婆如此质问的时候,该是很无奈的吧,如此无聊的质疑,不回也罢。

可,对方又死揪住不放。

招了吧?可,又招什么呢?本也没做什么。

已婚男人的无奈大抵如此。婚姻这座城,被老婆的安全感越缩越小,小到甚至连想静静的空间都不再有。


记得苏童在他的《离婚指南》里也讲了一个有着同样遭遇的中年男人:

就是在平平常常的一个早晨,杨泊对他的披头散发不修边幅的老婆说,我要离婚。

老婆说,你有病吧?

他说,我没病。我就是想离婚。

他多一天都不想再过这样的生活。

他就是厌倦了每早都要取牛奶生炉子送孩子上幼儿园。

厌倦了老婆半夜把尿盆塞被窝里给孩子把尿时,尿盆腥臊而冰凉地贴着他的皮肤。

厌倦了老婆丑陋的睡姿,有狐臭的腋窝,吃饭时吧唧的嘴巴,烫得像鸡窝一样的头发。

厌倦了这反反复复钟摆一样没有自由的生活。

但,可怕的是,作为一个男人,竟然连离婚的自由,他老婆都没能给他。

你不是要离婚么?你个没良心的,欠揍了吧你?好,先挨我兄弟一顿揍。

你不是还要离婚么?好,给我两万块。

还要离是吧?妈的,我去你单位闹你个陈世美。

单位没了也要离是吧?那好,我死给你看。

死一次没死成,你得意了是吧?那好,我再死一次。

我让你个王八蛋永生不得安宁。

人,总是要怕死的。

即使死的那个人是一个让自己不再有爱的人。

离婚闹到最后,真就成了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

要么死,要么在婚姻里憋死。


一个闺蜜,在朋友圈里晒出一串闪闪发光的金项链,配文:生日快乐。

我说,老公送的生气礼物吧?多幸福。

不料,闺蜜来一句,哪呀,自己买的。可悲吧?

我说,有什么可悲的?你老公的工资卡不是你掌管的么?他没钱给你买也正常啊。

他就是没工资卡也肯定有小金库呢哇?每月零花钱他不得攒起来?

你每月给老公多少零花钱?

三百。

天!一个老爷们儿每月三百块怎么活啊?

三百还不够?水电费我交,菜我买,就连他的内衣内裤也都是我给买好。不然,他买东西从不讲价。

那,交际呢?请朋友吃个饭不花钱吗?

他那些狐朋狗友,就知道打麻将耍酒疯,已经被我骂的都不敢来了。

那你老公总该有个爱好什么的费费钱。

他就爱上网玩游戏,家里一个电脑一个手机管够了。你说,他还有什么要花钱的地方?给他三百不绰绰有余么?可,凭什么他就不能给我买个像样的礼物?

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朋友,自以为掌管着老公的财政大权,便情感稳定家庭和谐了。殊不知当老公失去了金钱自由的同时,也失去了交往自由消费自由,甚至失去了与社会共同成长的能力。当越来越多的朋友哭诉自己过得太累时,她们有没有想到,让她们活得这么累的正是她们自己。

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把一头活生生的老公掌控成一只生活不能自理的巨婴,受累的可不就是自己么?


三毛说,不自由,毋宁死。这也许就是她恋着那片沙漠的原因所在。

关于婚姻,她说,我的世界,你可以进来坐坐,看看,甚至占据一席,但,我有自己的角落,那是“我的,我一个人的”,荷西也不能改变这一切。

是的,每一对恋人的结合,不过是希望结伴同行,走完后面的路,而不是占有,更不是自私地掌控对方的一切,我们想要更多的是温暖与爱,是理解与陪伴。

最好的爱情不是限制,更不是千方百计把对方变成另一个自己,而是,两个人保持各自独立,一起并肩走好前方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正午十二点半。 杨思雅刚下台阶,迎面碰上提着头盔挎着简易小包的同事小陈。两人一上一下错身之际,杨思雅感觉这年轻...
    s薛华阅读 488评论 0 1
  • 饭桌上,爸爸出去接电话了,童童妈一边给童童夹菜一边嘱咐:“乖女儿,今天去参加作文比赛, 一定要好好加油。...
    万千文言的自留地阅读 211评论 0 0
  • 在人生的每一个当下,你看进眼里的风景,你遇见的人,你经历的事,都是唯一的。如果在那个当下,你没有去感受,错过了,就...
    章鱼姑娘和她的紫菜包饭阅读 184评论 0 0
  • 什么是民俗呢?不过是沁到骨子里的习惯罢了! 因一些原因,与上海来的医疗专家黄先生同游家乡,黄先生,国内国外,走过诸...
    大雄老师will阅读 793评论 2 2
  • 昨天儿子期中考试的成绩出来了,第一次月考成绩年级排名288现在排名77.第一次月考班排名47现在15。很开心,很喜...
    伶丽阅读 616评论 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