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事可乐广告看如何策划企划案

现在的企划案,如果太过平常,根本引不起消费者的兴趣与共鸣;如果出奇不意,可能又击不中消费者的情感诉求;如果拼价格,最后可能把毛利剥得一丝不剩;如果讲品味,或许鸡同鸭讲,所以企划案不好做。想做一则能让消费者共鸣的企划案更加困难。

但,好的创意从不会被埋没,也总会被欣赏。

农历年前百事可乐推出了一则广告,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百事广告,没有之一。百事可乐一直以来以更年轻的群体为目标消费者,所以他们的广告明星从F4到周杰伦再到古天乐,都带有鲜明的个性色彩和炫酷风,印象中百事的广告从没有打过温情牌。

这次,猴年的新年广告,百事可乐请来了六小龄童。在看片子之前,我就有心理准备,这是部广告片,但是一开播,就让人忘记这是广告。开片大气,六小龄童从小时讲起,讲述了章家四代人表演猴戏的传奇。其中一段,看得让人潸然泪下。六小龄童的哥哥小六龄童早逝,把演猴戏的愿望传承给了六小龄童。六小龄童继承了哥哥的遗志。

广告的前四分钟,没有出现任何百事可乐的LOGO,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观众可能根本不会与百事可乐联系到一起。直到第四分多钟,用“快乐”的主题把品牌与短片链接到了一起,但百事产品也仅给了一两个镜头,产品的植入并不是硬生生的介绍,而是在阖家欢聚的家宴上出现了百事可乐。

接着仍然是剧情的推进。最为巧妙的是,片中回到点映礼,影院的每个座位旁都放着一听百事可乐,六小龄童现身与观众见面。六小龄童与现场提问观众的服装都是深蓝色——这是百事可乐的企业色。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品牌印象进入,让观众不反感,但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观众到六小龄童微博下面留言,说给这则广告创意满分,六小龄童给满分加一分,冲着这则广告,也要买这个包装的百事产品。

百事可乐在短片中并没有大肆卖产品,却起到了卖产品的效果。

反复观看多次短片,每次都有新的触动,一则广告能真切打动观众,这并不容易做到。

这则广告带来许多启示,好的创意需要用心理解与发现,当把关注点全部集中于企划案时,可能会忽略更好的风景。从这则百事可乐广告中,我们能学到什么呢?

首先,要讲一个好故事。

企划也需要讲故事,一个好的故事,不光要让消费者感同身受,更要引发情感的认同。比起硬生生的推销商品,在一个美妙的故事里找到宣传的诉求,这更让消费者容易接受。

引发众多感动的百事可乐广告也是如此。今年是农历猴年,怎样围绕猴年找到一个好故事,他们想到了家喻户晓的孙悟空,齐天大圣有许多版本,六小龄童版最为深入人心。而六小龄童又是出身猴戏世家,所有的素材组合链接后,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创意独特的广告。

故事好讲,但好故事却不好讲。千万不要低估消费者的智商,讲一个连自己都不认同的故事,最后也只能曲高和寡了。

其次,不要强硬推销。

这次百事可乐广告,显有百事元素的植入,在出现百事产品的几个镜头里,也并不是强硬地把产品推销给观众,通过巧妙的融合,产品与剧情结合得相得益彰。在这部短片里,每次产品的展现几乎不露痕迹,从不因产品的出现打扰了剧情,而引起消费者的反感。

可看出,通过企划案推销产品其实是一门学问。多年前让人诟病的恒源祥的广告,当一出现“羊羊羊”的叫喊声,就忍不住换台。

虽然现在的企划案不至于这样浅俗,但是推销商品之心却显露无疑。总是想尽办法向消费者推销更多的商品,但事实是,你越急切,消费者就越不买账。急躁的企划案就像站在店门口的迎宾员,热情地张开双臂让消费者进入,消费者早就吓得如风一样跑掉。

一份企划案如果能做得不急不徐,内敛而具内涵,热情又不失品味,就如这则百事可乐的短片,让消费者从心底里认同。看了这部短片,像我这样不喜欢碳酸饮料的人也专门买了几罐新年装。这就是短片的魅力。

企划案从来不是比得谁的声高,谁的声亮,是要看谁的声音美妙婉转而且动听。

最后,要有击中消费者内心的金句。

每期的企划案都会设定一个主题,怎样用直击人心的短句概括主题并能让消费者眼前一亮,进而记在心里,这样的句子并不好得。

在百事的短片中,有几句话让人记忆深刻:“猴戏不姓章,属于中国人民”,“苦练七十二变,方能笑对八十一难”,“把快乐一代一代传递下去,是为了让更多人把乐带回家”。最后一句与百事新年的广告主题——“把乐带回家”遥相呼应,互为契合。

而一些企划主题——“优惠多多,实惠多多”,“恭贺新春”,“优惠季”,这样的口号一是没有体现商家的经营特色,二是不动脑筋未有创意,三是糊弄公司糊弄消费者。这种如同嚼蜡的企划主题还不如不写。

随着消费者欣赏水平和消费诉求的日益提高,现在的企划案到了拼智商和情商的时候了,谁的创意好、谁的案子漂亮、谁能打动人心,谁就能获得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欣赏,继而转化成更多的销量。

�q�s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