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随笔——皓月

翻到以前的老照片

恍然发现 原来已经过去了这么久

让人差点忘了 你也曾是个天真的小姑娘

“妈妈”这两个字 是一种魔法

让你变成无所不能的超人

那天看完《你好,李焕英》

我突然也想穿越回你的少女时代

看看那时的小龙丽

是不是像他们说的一样机灵调皮

今天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但此时我却只想抛开一切 和你说说话

谢谢你替我扛住生活的压力

帮我扫平学习路上的一切障碍

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

愧疚 自责 怀疑 困惑

象牙塔里的小孩儿

也得慢慢学着长大

关关难过关关过

前路漫漫亦灿灿

外面的世界纷纷扰扰

有人在爱的乌托邦里建起城堡

当梦想照进现实的那一天

过去的失败都变成了谈资

她终于可以骄傲地对你说

你看 我也能成为你的依靠

有时也会回想

那段北漂的日子

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偷偷在记忆里珍藏

一起走过的大街小巷

一起看过的日落夕阳

那些记忆深刻的旅行

是因为有你才念念不忘

有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有人用童年温暖一生

我的童年记忆

是办公室书架上看不完的书

是去了无数次的莲花池公园

是员工餐清淡却美味的北方面条

是小店儿的馄饨和嘉和一品粥🥟

是冬天走路去上班时脚下的积雪和呼呼寒风

是那套不大但温馨的出租房

是我们早起在小区里背单词的光景

是校服口袋里永远放着的一寸照片

是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回家的激动

是你接我放学时忍不住扬起的嘴角

是一张张往返于北京昆明的机票✈️

物质上不算富裕

精神上堪称富足

如候鸟般的迁徙

而我却甘之如饴

母女俩一起出去 我最常听到的话是

“你妈妈好年轻”“你和妈妈关系真好”

也许有人不太理解我们之间的感情

我愿称之为 一起经历共同成长的革命友谊

爱你独特的人格魅力

爱你坚韧不拔持之以恒

爱你孤身一人走南闯北

爱你热爱生活从不放弃

爱你清醒独立令人着迷

爱你事事都尽力 勇敢去争取

也坦然接受生活中的不如意

你教会了我太多太多

没有人天生就会做妈妈

但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希望我也可以做世界上最好的女儿

如果有一天我背上行囊

亲爱的不要慌张

短暂地离开家乡

终有一天会返航

因为你才是我的故乡

家人是软肋也是铠甲

让温室里的小花儿

也能经住风吹雨打

你在我身后

就是我最大的底气

无论过去多少年

你在我心中

依然是青春的模样

梦里的你温暖如朝阳

温柔又坚定的目光是我的信仰

过去的数十年光阴里

你像个小陀螺一样

转啊转 永远都是忙碌的样子

上有老下有小 操持起这个家

你是外婆的女儿 是爸爸的妻子

但对我来说 你是我的全世界

你问我 会不会有一天

你不再是我的第一顺位

我看着天上的太阳 心想

花儿怎能离得了阳光

若干年后

当你变得像外婆一样

当我变成了你的样子

我会弯下腰陪着你笑

我会紧紧握住你的手

像小时候你牵我那样

慢慢地走

那是我给你的答案

谨以此诗

送给我的妈妈 朋友 老师——煤球小宝

惟愿

        年年有你,岁岁有我

                你在身边,在你身边

                                            壬寅虎年 二月初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台上的木偶 ……很远的水边 有一个悠闲的渡口 偶尔会有船 摆渡的经常偷懒 婆娘跟人跑了 一壶酒钱便摆你到对岸 或...
    一位手艺人阅读 572评论 1 5
  • 最近一直很晚才能睡着,无数画面像蒙太奇镜头一样,一幕接一幕不断闪过我脑海...... 一个月前,我们专业的聚会见导...
    jh_Clessie阅读 192评论 0 0
  • 雪 十二月底:我和爸爸 去城市里,去马戏团。 他驮着我 在他肩上,在寒风里: 白色的碎纸片 在铁路枕木上飞舞。 爸...
    昆悠阅读 519评论 0 1
  • 感恩第168天 给妹妹点赞,让我想起小时候福州姨做的年糕味道。 这吃的不单是年糕,还有小时候的回忆。 感恩 感恩日...
    Lolita心理咨询师阅读 529评论 0 1
  • 像往常一样,星期天是休息天,工作时就没有时间可以出来逛街,只要是休息天,没有人约也不知道去哪里,一个人睡到自...
    陈贵儿阅读 3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