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行

2019年6月22日,07:54,天水到苏州,中途西安换乘。

第一次听苏州话,是学习期间叶老师教给我们的,鱼,苏州话叫,嗯…… ,虾仁叫货宁,有点像欢迎的音。

网师园中的昆曲表演
一眼千年
网师园中的评弹

苏州人,说的是吴语,真的是吴侬软语,调调轻清柔美,温柔至极,在我第一次听评弹时候就感受到了。很喜欢苏州话的调,像我这种西北女汉子是学不到人家的精髓了。网师园,唯一一座晚上开放的园林,也成了我的第一站园林,网师乃渔夫、渔翁之意,又与“渔隐”同意,含有隐居江湖的意思,网师园便意谓“渔父钓叟之园”。可是我并没有感受到渔隐之意,游客扎堆,只能感受到拥挤,大概园子主人也没想到几百年以后竟会变成这样吧。晚上进去,讲解员带着我们观看了八个节目,有昆曲表演,有评弹,也有古琴、琵琶、笛子、箫演奏,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不会欣赏,感觉节目一般,有点不值一百元的门票。

平江路
《都挺好》中的食荤者

平江路,打卡第二站。因为电视剧《都挺好》而火爆,石天冬的店——食荤者,竟然是一家茶馆,我也不免俗套地拍张照。这是苏州旧城区的一条街,也有流水,有小桥,有小舟,我想我的前世许是南方人,不然怎么会对小桥流水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呢。这条街也算是一条网红街了,商业气息比较浓厚,我在一家名叫行走的店买了我喜欢的纸质书签,很满足。

古运河夜景

古运河,打卡第三站。沿着古运河走了几百米,本该用脚步丈量一下这古朴气息的,奈何时间太仓促,便坐了游船,看夜景。古运河,作为京杭大运河的组成部分,犹如玉带一般环绕着美丽的苏州古城。在游船上,旁边坐了两位阿姨,不觉地聊了起来,才知她们是苏州土著,听她们讲了些许有趣的事情。游船外,绚烂的灯光倒映在荡漾的水波里、模糊不清的柳枝上,与苏州的古城建筑相得益彰,令人沉醉其中。

金鸡湖随拍

两去金鸡湖,第二次去没有了第一次的幸运。所以做什么事情都不能错过,一但错过,便失去了初衷。

打卡东方之门

观前街,打卡第四站。地处苏州古城中心,因在玄妙观前而得名,里面有多家特色百年老店,也是一条商业街,吃喝玩乐样样俱全,这是游船上的两位阿姨告诉我的。第一次去,买了一杯桂花酒酿团子,这是个很唬人的名字,其实就是一杯醪糟,无非是加了几个糯米小丸子,几页桂花,便有了这个洋气的名字,可惜的是错过了铜剪刀,这便有了第二次去的冲动,终于买到了铜剪刀,还有贝母糖,顺手淘了两件衣服,挺值得的。

苏州博物馆

文征明手植紫藤
一角天地
小虹桥

拙政园,打卡第五站。因前一天现场教学去了一墙之隔的苏州博物馆,见到了文征明手植的紫藤,距今已有四百余年。和同行的学员一起逛了园子,对于不太懂建筑的我来说,也看不出园子好在什么地方,只是觉得景美,拍出来的照片漂亮,于是心情大好,也算是对自己有个交代了,不枉此行。

窗影
6月28日  T112

晚上回来,准备仔细研究一下后面几天的行程,顺便在12306上面买票,可是竟然没有了回家的票,这下可把我急坏了,都没有心思再去规划行程了,便买了一张站票,想着上车补硬卧票。可是人哪,不该抱有侥幸心理,站票始终只能是站票,17时47分,何其漫长,只有经历过才知其中的痛。不免让人想起上次悲惨的坐火车经历,33个小时,硬座,过道里全是人,上一趟卫生间,没个二三十分钟回不来,一路上生怕踩着别人,于是就不敢喝太多水,最幸运的是有小伙伴的一路陪伴。

相似的境遇,不同的心情,值得纪念。

虎丘山斜塔

虎丘剑池
第三泉

最后一站,虎丘山。虎丘,已有二千五百多年悠久历史,素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苏东坡曾说过,到苏州不到虎丘乃憾事也。于是我便在回家的那个早上去一睹容颜。站在俗称东方的比萨斜塔下,感受着历史的厚重感,幸好苏州没有在地震带上,不然这座塔肯定也不会保存下来。剑池,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佩服古人的智慧,唯有敬畏,不敢多言。

在苏州,无论是学习期间讲课的老师们,还是外出碰到的苏州阿姨、滴滴司机,在他们的身上都有着发光的东西,那便是满满的自豪感,出于对自己作为苏州人的自信,亦或是对自己的家乡经济发达的骄傲,只会让我们这种外地人羡慕不已,试问我们对自己的家乡除了吐槽还会有一些骄傲吗?

眺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月12日坐上了去往苏州的火车,开始了园林综合实习。抛去和专业相关的东西,在苏州最难忘的还是中秋节那天自己...
    Li亦维阅读 637评论 0 0
  • 一、前言 注: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和狮子林于4月23日起试行实名制分时预约,需提前通过微信公众号「苏州旅游总入口」进...
    大米的木头阅读 346评论 0 0
  • 冬日到苏州,必不是首要为着园林景致而来。 这一次更多的是为了昆曲评弹,为了这座白墙黛瓦青砖流水的古城,为了这两千五...
    而立少女阅读 593评论 10 9
  • 我想跟在你的背后 一起走 断肠红 解题:借用苏州十中校长柳袁照一句诗作为本组苏州行赋题目 苏州行赋(组诗) 壬辰年...
    断肠红阅读 773评论 0 0
  • 立夏后的第一天,我们跑去苏州玩。 去苏州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愿望,最初是打算过年的时候去,奈何饭局太多,分身乏术,只得...
    清源0329阅读 6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