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路上二三事

《壶口瀑布》

文/图||凤儿有约

时隔二十年,我再次来到革命圣地延安,这里同祖国各地一样,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二十年前,我们自驾游玩了延安,今天,出行前就从网上下了壶口瀑布一日游订单。

到延安的第二天,旅行社的导游通知,早晨7:30要在酒店外的马路边等旅游车来接。7:30时,我们准时上了车,已经有五名游客在车上了。

在导游与游客的一次次通话后,旅游车也在延安市内穿行,接着分布在各个酒店里的游客。星期五的早晨,同其他城市一样,也是延安市车辆出行高峰。走走停停、兜兜转转,已经接了十九名游客,他们基本按导游通知的时间到达指定地点,即便如此,时间也已经过去了一个半个小时。

我心里暗自发誓,下次旅游,再不拼散客团了,这样转来转去的,把时间都浪费掉了。去壶口瀑布据说还要开两个多小时的车才能到,现在已经是9点,等到了壶口瀑布,早错过了拍照的最佳时间。

接最后两名游客时,在导游指定的地点没人上车,因为路边不能停车,旅游车停在距指定地点一百米左右的汽车站院内。要接的两名游客不接电话,车上的游客纷纷指责怎能这么没有时间观念,无奈导游只好跑步到酒店去接。

半小时后,导游先上车,用肢体语言表示着不满,后面跟着的两个男人,拎着皮箱也上了车。等这么久,他们是办退房吗?既然约了旅行社,怎么不提前办好呢?让一车人等,两个大老爷们儿怎么能这么自私呢?

旅行路上,经常要为别人的不守时买单,我们又是那样无奈!能怎么办呢?就像现在,十九个人里也只有七八人异口同声地责问,大多数人还是把不满埋在心里。“出门在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让大家在事已关己时仍然选择高高挂起。

中午12:30分,终于到了壶口瀑布,下车时,导游一再强调,一个小时后要准时回到车上,否则就要自己爬到山顶用中餐的地方。

一下车,我们便冲着壶口瀑布最壮观处、人最多的地方奔去。黄河四百多米的水面流至壶口时,因地理原因乍缩为四十多米,聚集的黄河水飞泻而下,倾注在三十多米深的峡谷中。远远望去,瀑布飞泻腾起的云雾排空,十里龙槽里黄云翻滚,气势恢宏,大有排山倒海之势。

黄河水在壶口侧面的河床里形成大大小小的水洼,突出的岩石被冲刷的光滑圆润,大多年轻人轻松跳过一个个水洼,踩着岩石一直能走到距壶口最近的观景平台上。那里人少,距瀑布又近,为了拍到好照片,背着相机的我也踩着岩石朝这里走去。

一个大水洼,挡在面前,我一步根本跨不过去。前面的一位大姐试了一下,也退了回来;一位中等身材的男士见跨不过去,弯腰脱鞋,光着脚蹚水过河,从他的面部表情可以看出四月的河水仍然冰凉刺骨。

我是没有勇气蹚水,又不忍离去,在这个大水洼前,无助地拿着相机,想要跨过去,怕湿了鞋子,也怕岩石湿滑踩不稳摔一跤,时间就这样在徘徊中流逝了。没有大长腿,也没有英雄救美,又不想湿鞋,过河无望,我失望地返回停车场。我又一次质问自己,还算一个合格的摄影爱好者吗?连过河湿鞋这等小事都不能承受,在这条路上还能走远吗?

沮丧地回到旅游车上,大部分游客已经上车。两位耄耋老人坐在我们前排,还有他们的女儿——大概也有五十岁左右了。

大姐很是热心,旅客上车后,她帮导游关车门、发纪念品、矿泉水,与邻座的游客亲热地交谈,在她的带动下,车上的游客都开心的互相交谈,游客间没有了散客团的陌生感。也是在闲聊中得知,她们是从北京来的,父亲已经78岁了,母亲腿不太好,这次延安行一路带着轮椅。

现在,她正在为父母回放手机里的照片,坐在身后的我,也能从手机屏幕看到那些满溢着幸福的照片。并不是有意偷窥,是被那个女儿的孝顺所吸引,当看到一家三口的自拍照时,心中升起一股浓浓的感动和温暖。

想起我已经有好几年没有陪妈妈旅游了。近几年,妈妈每年都和几个要好的阿姨们一起旅游,微信传回的照片里看得出她们玩得很开心,没有欢呼跳跃,没有美颜自拍,那是一群四五十年代的老人,有她们自己的快乐方式。我一直认为,对于老人,这样的游玩远比和下一代人一起旅游要快乐的多,所以一直放纵自己的不陪伴。

不过如果有一天,妈妈走不动了,我也要向大姐一样,推着妈妈将旅游继续到底。可是没有小棉袄的我老了,谁又能陪我旅游呢?

《十里龙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