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朵长在小池塘中的莲花,但它白色如雪的花瓣,亭亭玉立的身姿,却丝毫不输于任何一个大池塘中的荷花,有时甚至艳压群芳。

可是池塘的位置就是太偏了,池塘位于一座大山之后,密密麻麻的杂树,野草堵住了通往那里唯一的一条路,高山的巍峨,掩盖的又是如此无影无踪。

因此,这里犹如世外桃源般从没有人来探索过。

池塘里的荷叶将池塘填满,簇拥着唯一的一朵荷花,荷叶底下偶尔也有小鱼,在里面来回嬉戏,但它们从来没有注意过这个佳人,似乎透明般的存在。

莲很孤独,这一座高山将自己眼前的一切切断的那么残忍,没有留下一点憧憬。想象是唯一可以做的,它也曾想过那边的景象,一片大的荷塘,满池争芳斗艳的荷花,在微风的轻抚下摇摇晃晃,犹如微醉的红颜佳人,场景格外好看。

可是,想象终归是想象,现实就是它望着满池的荷叶,静静的看着。池水也不动犹如天上的云彩,一直就是这样。

终有一天,来了位久违之客

麻雀见到这朵莲花时,也是大吃一惊,始终不明白在这种穷山恶水之处,竟然有如此落落大方之物。

它也是见过大世面的,五湖四海哪里不是它的游玩之地,曾经见过大海的一望无际和波澜壮阔,也见过沙漠的荒凉和寂寞,更是见过无数荷花的。

但是这样的荷花它还是第一次见,仿佛独立于世,隐于深山之中的高人,本是常人眼中的恶风,倒成了莲的琴弦一般,弹奏着属于山中的音乐。

仔细欣赏,真是天籁之音,或许它本就不是在怒号,只是世人的误解罢了,莲也在翩翩起舞,优美的舞姿绝对倾国倾城,胜似佳人。

不是满池芳艳的争相嫉妒,更不是妖媚众生的不解风情,有的只是那一份脱俗,独特。

“你真漂亮”

麻雀不由自主的说了这么一句,它知道它肯定不缺赞美,而且都是司空见惯了,但是心中的感情不言表出来,是最可怕的事,还不如让它说出来。

“真的吗”

莲有些害羞,将自己的花瓣竟然合拢了起来,犹如灯笼一般,紧紧抱着。

麻雀以为自己说错了,闭着嘴,眼神中满是尴尬,一会把头转向左边一会转向右边,爪子也跳立不安。

“不好意思,我从来没有听过别人夸我,我有点,有点害羞”

莲原本只是一点淡淡的粉红色,现在已淋漓尽致,遍布全身。粉红色的花瓣,更加娇艳欲滴。

“原来不是我说错话了,那我可以跟你做朋友吗?”

现在轮到麻雀有些害羞了,脸一直不敢转向莲的那面,眼睛偷偷瞄着,生怕莲会看它。

莲没有说话,微风慢慢的吹着它,来回摇晃,水中也涟漪阵阵,不知是因为底下小鱼的嬉戏还是风的杰作,荷叶簇拥的越来越挤,好像要融为一体一般。

“好啊”

莲花的声音特别小,生怕别的动物听了去一样,我猜风也是最解人情的,为了掩藏,弹奏的声音也越来越大了。

麻雀有些欣喜若狂,竟然跳起了舞,两个翅膀挥挥,嘴不停的扭着,身体也跟着换着位置。

风越来越大,由开始的弹奏换为了怒号,吹的荷叶又开始叶叶透明,不再藕断丝连,水波也越来越大,好像有龙要从中腾飞而出一般。

“认识你真是太好了,但是我要走了,秋天要来了,等明年,我会来找你的”

望着阵阵乌云,天好像被黑暗所征服,空气中时不时传来雨的味道,而且看来这场雨,貌似不小。

这是今年的最后一场雨,夏天要过去了,艳阳高照终于要由淡淡微光所代替,绿叶盈盈也要化作黄叶飞舞,满目荒凉,悲伤一片,看来又要早来了。

挥别了新友,麻雀又踏上了旅途,或许它飞往这里只不过是途经罢了,它的目的地是南方,那片四季皆春的城市,但却少了一朵独特的荷花,脑海中那片池塘久久挥之不去,荷花的摇晃,成了最后的结束。

莲花展开了花瓣,脸上早已没有了那份淡红,还是白如雪,亭亭玉立,但是却多了一份孤独。

孤独是药,如果常吃你从未觉得苦,但是当有一天,你停止了吃,取代的是糖,那么你以后再也不会习惯药的味道了。

风是孤独的,因为它没有荷花的弹奏和舞姿,树更是孤独的,落下的叶子从未留恋过它,随着风远去,快的都来不及挥手,它们犹如蝴蝶一般,翩翩起舞,向着未知飞去。

荷开始了等待,即使它知道这是个未知和漫长的过程,但它也不知为何,心中却再也忘不了。

又下雪了,越来越大,往日还能看见池中嬉戏玩爽的小鱼,现在不知去往了何处,池塘全是被冻住的冰,一片晶莹剔透,犹如一面镜子般。

池塘边唯有的一棵不知是什么的树,早就开始了它的休眠,树枝上一览无遗,没有什么多余的东西,犹如风烛残年的

老人,苟延残喘,等着春天的来临,可是它不知,春天总是来的晚。

莲花也有点老了,枯黄的花瓣低着头,腰也是犹如麦穗成熟般弯着,面对一切的肃杀,它也无力去管。

麻雀不会来了吧,已经两年了,这里还是像往常一般,无人问津。

莲花有些累了,好想睡一觉,但是这一睡,还能看见眼前的一切吗,或许不能了吧,永远再见了

荷花慢慢闭住了眼,眼皮太疲劳了,好像一座大山压在上面一般,根本再也无法睁开……

叫醒荷花的是一缕和煦的春风,池塘也开始解冻了,一切恢复了往常的场景,

水波还是那样清晰,荷叶还没有来,或许是迟到了吧。

麻雀还是没来,不知是何种原因,难道是因为忘了,南方那边可能有很多我这样的荷花,或许是流连忘返了吧。

就这样,它等了麻雀两年,它也记不清麻雀的样子了,只记得它说要回来,也一定会回来的。

这次是一只不知从哪来的马,它就这样威风的经过了荷花面前,荷花有些激动,使劲的喊着,摇晃着。

“喂,朋友”

它多希望那匹大马能看自己一眼,那怕只是余光看见也行,可是它失望了,它离得自己越来越远,眼睛是无法看到它了。

马走远的时候,荷花听到这样一句话。

“哼,一朵小池塘的荷花就想留住我,而且还是这种破地方”

马的眼中都是不屑,仿佛当这里不存在一般,也对,它只是路过这里,还有一片广地在等着它探寻呐,怎么会留在这耽误时间?

荷花有些难过,难道自己就真的不配拥有朋友,或者说是自己太自信了,本来就是一朵位于小池塘中的莲花,怎么可能会有人做朋友呐?

可是它没有放弃,将根使劲扎进水里,吸取着水的养分,它不会忘了呼喊时的嘶哑,不会忘了孤独时的自己

阳光也是它的主要养分,抬头努力望着阳光,希望可以和它多些接触,多些吸收。

风轻轻吹着,荷花轻轻摇晃。

终有一日,一个拿着画板的年轻人出现在了这里,他抬头望着天,享受着阳光,呼吸着每一处空气。

“我以前怎么没发现,还有这么美的地方?”

拿着画笔它开始了描绘,一幅美画将在它手里诞生。

不久它停下了笔,好似发现了什么,大声的笑着,有点欣喜若狂。

“竟然还有这么漂亮的荷花”

画家有点不可思议,眼睛一直盯着,它将莲花的每一处都看入眼中,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不与池塘同为平凡,傲立于世,真是太晚发现了。

莲花早已麻木,但多少还是有点欣喜,它不敢流露出来,它害怕了,害怕再次分开,还怕别人的冷漠。

它静静的随微风摇晃,充分的吸收阳光,其他的一切都没有任何关系。

提起画笔,画纸犹如天造,点点烙印,笔如龙腾,笔笔生花,一副生动的莲花就这样出来了。

莲花一直望着他笑着远走,纸上映的便是自己。

“快看,原来这里有一朵莲花,真漂亮”

两只小鱼发现了莲花的存在,好像从前从未出现在这里这般,它们有些大吃一惊,更多的是后悔一直的没发现。

画家回去之后,将画放在了展览馆,从此,这幅画开始举世闻名,许多人慕名前来观看,更多的不是为了画家,而是为了荷花。

而这一切,荷花并不知道。

从南方飞来了一只麻雀,它飞的特别快,好像是有什么急事,它再也不能错过今年,天边的阳光伴着它飞行。

它记得那年的约定,还记得飞回途中被人抓后的逃脱,冬季来时的寒冷和冻到休克,它再也不能错过了,已经晚了两年。

麻雀一直飞着,太阳正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诗经. 国风》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02《诗经. 国风》 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
    水乡醉客阅读 1,221评论 1 3
  • 若说夏日最为人喜爱的植物莫过于莲了。千百年来,咏莲颂莲作品比比皆是。宋诗人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萤火虫菇娘阅读 492评论 0 2
  • 若说夏日最为人喜爱的植物莫过于莲了。千百年来,咏莲颂莲作品比比皆是。宋诗人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小小小超人08阅读 386评论 0 1
  • 池塘一方,种下几节藕娘,收获一个莲的世界,春有莲叶田田,夏有莲花满塘,秋有莲藕长成,冬有枯莲败景。莲的四季,清晰果...
    松梅子扬阅读 842评论 2 8
  • 最近热播剧《欢乐颂》里,前面几集很多人都一边羡慕着樊胜美的工作生活,一边骂着她出身越是贫穷越要爱慕虚荣;这几集看到...
    猫的左耳阅读 1,633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