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几节藕娘,还你一个莲的世界

池塘一方,种下几节藕娘,收获一个莲的世界,春有莲叶田田,夏有莲花满塘,秋有莲藕长成,冬有枯莲败景。莲的四季,清晰果决,不会像常青树一样,让我误会人生没有冬天。

莲,让我意识到爱可以周全。莲花让我欣赏,莲藕慰我肚腹,莲蓬成为小儿玩物,莲子清凉整个夏天,藕粉成为老小的营养补品,莲心枯叶进入中医的神秘抽屉。

早春时节,在一方池塘里,种下几节藕娘,就是给自己种下了一个美丽世界的期望。在这个等待的时节里,我去找来一些鱼苗,撒在池塘里,期待着它们在荷叶间穿来穿去,游走时的身影,既划亮了我的眼,也活跃了整个荷塘。肥沃的泥土,想必也会为促成一些小鱼小虾的养成,成为荷塘不可缺少的点缀。在这个等待的时节里,我天天去荷塘,欲捕捉到莲的世界传出来的信息。它的酝酿,我看不见。它的萌芽,我听不到。直到它如一把利剑穿出水面,我才感到一位隐士的力量。隐士用无比强大的耐心,用几乎看不到的变化,一点一点,推动着利剑的出鞘。

出鞘后的利剑立即变得温柔无比,展开叶面,圆圆地浮在水面上,像初生的婴儿小手小脚的柔嫩,我碰不到它,但是我的眼光如同打漂到水面上的石子,几个跳动就可以停在荷叶上,跳动的石子舍不得离开,贪婪地吸一口气,清香融化了坚硬,好想停留在温柔的故乡。

很多老师喜欢举荷叶生长的例子,告诉学生指数级增长是怎么一回事。第一天一片莲叶,第二天两片,第三天四片,那么三十天后会有多少片?学生总会被老师的计算惊呆,好像突然了解了指数级增长,也突然窥见了荷叶的秘密。我则总是有些气愤,如此美好的荷叶,为什么与如此无趣的指数级联系在一起。在我心里,莲的世界,就该自成一体,没有打扰侵犯,没有委曲求全。

莲叶田田,总会给我很多温柔的抚慰。莲花满塘,虽然不能让我如李清照写出美丽的词,却也一样让我沉醉不知归路。

曾在最热的夏天,去洪湖看蓝田万亩荷塘。机动船带着我们乘风破浪,不是去水泊梁山,也不是去芦苇荡,而是一个清雅宁静的去处。其实也不宁静,莲花开得正热闹,千朵万朵泊在水中央,红色、粉色、白色,夹杂着花骨朵的浅绿色,微风吹过,满池碧绿托着娇柔的莲花轻轻摇摆,如同芭蕾舞台上被轻轻托起的白天鹅。

站在岸边欣赏总是不够,划一艘小船,进入莲的世界,烈日娇阳下,水面蒸腾的热气,让水里的各种虫蛾格外欢腾,我却一心一念只有我的莲,戴着草帽,粗糙地忽略过各种虫蛾,直奔最美的莲花而去。小船被卡住了,回头,原来是一朵莲花勾住了我的船梢,我轻轻地触碰粉色的花瓣,俨然男子用手指轻轻划过爱人的下巴,那么轻那么柔,怕用力会弄疼了它,那一刻,只想轻轻地把它捧在手心,轻贴我脸,藏在胸口,带它回家。可是又怎能带它回家?我都不敢用心去碰它,更不敢去掐它的茎。莲的世界,在水里,我纵然有千般爱万般疼,也只能欣赏、遥望。

盛夏之时,日子难捱,很多人调侃“是空调给了我生命”。可知在没有空调的年代,那时的人们又是怎样度过炎炎的夏天。宋朝秦观有《桥南纳凉》,“携杖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莲池自在香。”柳下、胡床、船笛、莲池,构成了一个清凉的去处。宋朝周邦彥有《苏幕遮》记录着那个年代的排解,“燎沉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一一风荷举!一句词就是一幅画,活泼灵动。盛夏的风,传递着热浪的气息,也让荷的清香传播更远。风摆荷花,矜持的荷好像要急力维护着它的端庄,无赖风儿有些急有些猛,荷只有轻轻摇动以消解风的力量。在这首词里,周邦彥对荷花的传神描写,在《人间词话》中,被王国维评为“真能得荷之神理者”。我喜欢的作家张晓风有一本散文集,名字就是《一一风荷举》,我也因为喜欢这个名字,更加喜欢这本书。

莲,虽然清高孤冷,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却到底给了世人很多接近的机会。花瓣零落,露出莲蓬,这是莲一直捧在花心的礼物,它一直在养护着中间的那个绿色的蓬,直到蓬长到足以单独面对整个世界。离开了花的莲蓬,没有辜负莲花的期望,一天一天慢慢长大,直到成熟,被采莲人握在手中,带回到好吃者的身边。

“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剥莲蓬很有乐趣,又需耐烦的心,所以适合无赖小儿。莲蓬剥开来是莲子,莲子剥开来是莲米,碧绿里面是乳白,尖头有一点点浅褐。如果莲米已老,还需再剥一次,莲米剥开,剔出绿色莲心。

有人问我莲子是什么味道,可以和什么比拟?左思右想,无可比拟,世界上没有哪一种食物,如莲子一样的清香甘甜脆嫩。

有人问,为什么喜欢吃莲子?酸甜苦辣一味也没有,也没有什么水份,也不是那么香,吃过西瓜葡萄的胃口还真是不习惯莲子的清淡寡味。哪里是寡味?分明有清甜回甘淡香微苦!这个世界,已经有太多鲜艳的甜到腻的糖果,有无数酥脆的香到倒的膨化食品,有防不胜防的热量高到爆的饼干,更有数不清的甜蜜蜜的水果正在走国际化路线……花样百出的各种零食水果,正在大量生产销售进入我们的口腹,没有一年四季之说,不分区域国家。不知为什么,常常会觉得有些遗憾。是为太多人没有感受过莲子的清甜淡香?还是为一年之中只有那么一段时间可以吃到新鲜的莲子?一旦遇见,一定会爱上吧。我总在想。

侄儿家有几十亩荷塘,前些天给我快递来一箱莲蓬,白色泡沫箱里放着绿色的莲蓬,冰袋夹在其间。莲蓬面子足够大,莲米也是粒粒饱满,撕开莲蓬时闻到新鲜的清香。按照侄儿的嘱咐,剥好莲米,放入冰箱冷藏两个小时后再吃。

两个小时后,拿出一碗脆绿,装在碟中,泡一杯绿茶,开始我的神仙之旅。漾着细细水珠的莲子,色如翡翠般清雅,皮如油脂般细滑,剥开来,丰满的乳白莲米袒露而出,嚼一粒在嘴里,细细地体味从舌尖到喉咙那短短几厘米间,短短几秒种之间,脆嫩的爆裂,清香的溢射,味蕾的感觉是如此细腻,可以捕捉到那无数清甜因子中深藏的一丝丝微苦,那是莲心的味道,还是嫩芽的莲心,只有一毫米的清苦,却让那充满口腔的清甜更有韵味。

莲子与清茶,都需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如果《小森林》的女主角在中国,她会不会种一方荷塘?会吧,莲花既可以观景,莲蓬可以零嘴,莲藕可以做菜。春天的莲叶正好带去希望,枯去的莲叶则正好适合秋天的忧伤。没有爱人时,就看莲花的热烈和孤独吧。有爱人时,就划一艘小船摘回一把莲蓬,一起细细品味生活的清淡之美吧。

《小森林》在那个夏天热播,幻化了很多城里人的梦,也成全了我的梦。纵然我幻想有人给我几节藕娘,实际的我却没有一方池塘,所以我也不知道把藕娘种在什么地方。

还好,我在南方。我可以怀着忧伤,又感叹着幸运,在南方的菜场里,在不同的季节,搜寻莲的各个部分。早春的藕带过后,是夏天的莲蓬,莲蓬大卖时,蓬藕也正脆,秋天带粉藕回来煨汤,冬天再用莲米和着银耳煲一碗汤,慢慢地吃着,慢慢地想着,等着春天莲叶的酝酿、舒醒,再等到莲花盛开之时,我心中的莲的世界达到美之最高峰。

谁,给我一方池塘,再给我几节藕?我将以此藕为娘,孕育一个莲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说夏日最为人喜爱的植物莫过于莲了。千百年来,咏莲颂莲作品比比皆是。宋诗人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萤火虫菇娘阅读 493评论 0 2
  • 若说夏日最为人喜爱的植物莫过于莲了。千百年来,咏莲颂莲作品比比皆是。宋诗人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小小小超人08阅读 386评论 0 1
  • 01《诗经. 国风》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02《诗经. 国风》 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
    水乡醉客阅读 1,222评论 1 3
  • 莲藕、棱角也味美,甜滋滋,脆生生的。但趴在竹筐、竹篮里,犄角横行,模样丑陋,自然很少顾及。而莲蓬却好看,如酒盅一般...
    周世恩阅读 660评论 2 9
  • 首先先下个定义,这个间隙指的是已经提了离职申请但还未离职的阶段。 换工作的理由呢:一是目前的工作确实是过于清闲,因...
    妲己有妖气吖阅读 190评论 0 0